誰是恐怖份子

伊斯蘭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信仰人口逐年快速攀升,有人甚至預估十年後有可能躍升為第一名。位在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台北清真寺,則是台灣伊斯蘭教重要的禮拜場所,每每到伊斯蘭的新年、開齋節,就會聚集眾多的穆斯林,提到伊斯蘭很多人會忍不住聯想到恐怖攻擊,但其實兩者並沒有很大的關係。這一集誰來晚餐就拜訪了三峽的陳亞森家,他們全家都是穆斯林。

國際大逃亡的日子

亞森的祖先是阿富汗人,但因為祖父很早就搬到緬甸定居,所以他在緬甸出生長大。17歲時亞森跟同學一起參加學運,上街頭要求民主,遭到緬甸政府用暴力鎮壓。事後緬甸政府到處抓人,亞森只好開始國際大逃亡,先後5年待過許多國家。23歲的時候,原本要到美國去尋求政治仳護的他,中途先到台灣找朋友。台灣沒有宗教歧視,亞森因此留了下來,兩年後還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當時才20歲,在便利商店上班的意茹。

伊斯蘭家庭規矩多

伊斯蘭教以前稱為”回教”,伊斯蘭這個名稱來自伊斯蘭教的聖經”可蘭經”,意思就是”順從”,教徒則稱為穆斯林,意思是順從者。伊斯蘭教有一套律法,對於飲食、經濟、戰爭等等都有很多的規定,他們不能飲酒、不能有婚外的性關係等,這麼自律的宗教怎麼可能會跟恐怖攻擊畫上等號?這讓男主人陳亞森非常不服氣。

亞森虔誠的遵從伊斯蘭生活,不過老婆意茹是嫁給他之後才入教的,而且他們生活在台灣,有些規矩讓正值青春期的大兒子泓瑋忍不住小小抱怨,像是上廁所不能站著上,這讓他在學校有點尷尬,即使他知道這麼規定是為了清潔跟健康。他更擔心將來會成為孤獨老人,因為他們不能跟異教徒結婚,目前他還沒碰到喜歡的穆斯林對象,也覺得要找到願意為他入教的女生很難。

幸福得來不易

泓瑋的憂慮不是沒原因的,當年意茹為了嫁給陳亞森可是歷經了千辛萬苦!因為他們相識的時候亞森還只是個來台灣非法打工的緬甸人。家人極力反對,怕這個受家人寵愛的么女會吃苦,沒想到意茹卻吃了秤砣鐵了心,不惜離家出走跟隨亞森成為穆斯林。剛結婚亞森就被遣返,好不容易辦好結婚登記回台灣,還是只能到處打零工,住在十來坪的房間裡,曾經窮到得跟朋友借一千塊錢買米,讓他們根本不敢生孩子。

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

把女兒拐跑的這個外勞,現在卻是岳父岳母眼中的好半子,因為亞森會用實際行動來表達對兩老的孝心,最重要的是亞森對意茹的寵愛,兩老都看在眼裡。就算意茹做錯事,亞森也會跑來向岳父岳母道歉,這麼難能可貴的女婿,真是打著燈籠都找不到了。

只是信奉伊斯蘭教對意茹和兩個孩子來說,還有哪些困擾呢? (文/簡敏娟)


 
 

 

 
亞森:我們宗教教意裡面說父母的腳底是天堂的鑰匙,意思你怎麼做好事,你沒有這個錀匙你也進不了天堂。我真的很開心,我很驕傲有這個家庭。
兒子泓瑋:因為宗教的關係,就是盡量可以兩個都是同樣宗教的,那時候就會覺得,為什麼這個也要規定。想說為什麼自己的愛情不可以選擇。
意茹:現在來回想那時候的事情,就覺得太衝動,我應該那時候好好的跟媽媽聊,不應該做出那麼激烈的舉動。
意茹爸爸:沒多久聽到摩托車聲音亞森來了,見面看到她媽媽,就跪下去喔,說媽媽對不起是我的錯,不要怪意茹。有哪一個男生能做到這樣,我說這個人很顧家。
戴立綱: 這個家庭,他雖然是一個伊斯蘭教的家庭,可是他在台灣,他擁有台灣的民情風俗之外,也保留了伊斯蘭宗教裡面應該要有的教義傳統。台灣其實有很多的家庭,甚至到了最後打打殺殺的情形,他可以有這樣融合,其實我們台灣該要思考的問題是,你怎麼樣去跟他學夫妻之間的相處,去取得一個共同點,這是值得我們有些家庭該要去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