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目 Program

充滿活力的「誰來晚餐8」

2016年,是台灣老年人口超越小孩,以全球最高速衝向超高齡社會的一年。2016年,也是人民用選票選出了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政黨再次輪替的一年。面對這些狀況,台灣整個社會,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在這個島上生活的家庭,又會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樂活銀髮族

儘管高齡社會讓民眾聽來擔憂,「誰來晚餐」卻拍攝了許多充滿活力的銀髮家庭。當然,我們也關注了其他相關的議題。例如很多需要照顧老人家的家庭,除了上長照中心、請看護,並不知道社會局還提供了「居服員」的到府服務。我們因此拍攝了有兩位成員擔任居服員的家庭故事。透過這對樸實的母子,瞭解老人照護的問題,也看到了居服員的困境。然而他們樂在工作的態度,讓我們看到了台灣人民充滿活力的生命力。

台灣人的海外競爭力

台灣社會邁向高齡化,偏偏全球景氣嚴重下滑,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到底在哪裡?除了青壯年人口返鄉提供活水、創業的題材,這一季,我們特別拍攝了到中國、泰國找工作的年輕人,瞭解七、八年級生的焦慮與驕傲,還有他們對於留在台灣或到其他國家闖蕩的想法。我們還到創業家聚集的美國矽谷,拍攝當地台灣人的生活,想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環境與養分,造就了矽谷的特質。而這樣的特色,能否在台灣複製?除了這些熱門地點,天寒地凍的俄羅斯海參崴,也有台灣人的足跡。在一個語言文化差異極大的北國生存,需要什麼樣的能力?這集節目將跟著主人翁,在冰上捕魚、體驗坐哈士奇犬拉的雪橇,您會看到台灣人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能生存的韌性與毅力。

為這塊土地的未來努力的人們

為了解決未來可能面臨的糧食危機、食品安全、永續農業的問題,2015年的義大利世博現場,展示了各種新科技。而在台灣,新一代青年農民興起,他們對環境與食物抱著使命,努力學習新知,想產製具有在地特色又對環境友善的食物。我們在第七季拍攝了種茶、種蕃茄的年輕人的故事,這一季,則有養牛的酪農。主人翁拋棄科技新貴的身份,接下爸媽的衣缽,還因此娶了獸醫師當老婆。養牛讓這個家庭更有凝聚力,而這個家庭又該如何照顧牛群,才能避掉可能碰到的食安問題呢?除了務農,有人花了近十年的研究,從昆蟲的費洛蒙找到對抗農藥的方法。對農業生物科技原本沒興趣的主人翁,如何在工作中找到熱情?而他投注的精力,又在他的家庭引起什麼樣的風波?還有用科技方法管理農田,試圖改變農人就是窮忙族命運的農二代,他的嘗試,為整個家帶來什麼樣的新希望?

人聲樂團唱出主旋律

這些家庭故事、社會議題,會讓你感覺沈重嗎?放輕鬆,這一季仍然秉持每一季的精神,在餐桌上,在家庭的角落裡,以有溫度的方式,述說每個家庭的喜怒哀樂。而本季片頭,則找了台灣的阿卡貝拉樂團「放聲人聲樂團」,以人聲唱出大家熟悉的「蹦蹦蹦,蹦巴拉、、、」的旋律,配上爵士風格的繽紛畫面,絕對讓觀眾們,帶著愉悅歡樂的氣氛,欣賞四月八日起,即將上檔的「誰來晚餐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