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業之火線戰場

台灣的科技產業以代工聞名,多年來吸引了無數理工人才投身其中,但在大公司當一個工程師,通常只能做自己眼前的工作,不見得能發揮專長,還要排班等待升遷和加薪。不過這幾年,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也看到可能的機會,他們決定離開大公司,自行創業。雖然成功不易,但至少可以為了自己的人生放手一搏!

放棄高薪,放膽創業

阿吉(吉正然)曾在華碩擔任工程師多年,參與過PS2、易PC、Skype電話等產品的研發工作,三十歲不到就有上百萬年薪,從來不需要擔心錢夠不夠用。不過這樣的日子過久了,雖然生活無虞,卻沒辦法滿足點子多又滿身衝勁的他。「在大公司裡面很多事情你做不了決策,所以你只能在茶水間或是抽菸的地方大家幹譙老闆。我那時候還不到三十歲,我不希望到四十歲的時候,我還是在幹譙老闆。」阿吉說。2010年,他離開穩定的工作、放棄高薪,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夢想用手機遙控家電、車子等所有東西。

阿吉全心拼工作,每天早出晚歸。擔任國中老師的太太君儀,每天晚上得獨自背著出生不久的孩子走到深夜,家庭氣氛非常低迷。結果創業第二年,公司的產品還沒開發出來,阿吉就面臨公司錢燒光、團隊分裂、家庭失和的嚴重考驗,幾乎一切都要瓦解。還好總是很正向思考的他,借錢又重整公司,公司才又從谷底爬起。

阿吉減少公司的委託案,專注做自己的產品,除了做出以手機遙控電腦的簡報筆,也開發以藍芽信標為技術的室內定位產品,可以精準定位空間與導引,提供台灣許多醫院、商場、展場、城市定位服務,不但成為公司主力產品,也是當前很主流的科技服務,得到許多天使投資人投資,近兩年的營收也成長三倍。

為理想付出創業代價

阿吉一家人為了創業付出很大的代價,他曾經只領最低工資;至今仍深切感受到「人生因創業而窮困」的滋味;為了節省生活開支,他每天得來回花三小時從桃園到台北跨縣市通勤,騎摩托車、搭公車再轉捷運上班。創業以來,阿吉平日都無法回家吃晚飯,照顧兩個小小孩的責任多落在君儀身上。還好君儀的媽媽住得近,可以在孩子有緊急狀況時很快的補位幫忙,不然君儀覺得自己實在是撐不下去。

理想性高的阿吉,創業不只是為了賺錢,公司在開發B2B(企業對企業)的產品外,每年幾乎都會進行一個與弱勢團體有關的計畫,比如為漸凍人設計手機應用程式,還為視障者開發「微光計畫」。「微光計畫」是阿吉義務在盲人重建院、中興大學圖書館等地布建室內定位系統,可為視障者做空間導航的計畫。但這個長年計畫如果不是阿吉申請Jonnie Walker的夢想計畫、得到贊助,便無法繼續下去。而他投入視障者導航計畫的緣起,是跟後天聽不見的父親有關。

阿吉停不下來。在自己的公司還不算完全穩定的情況下,他還扶植其他的新創團隊。他看到年輕人的技術和潛力,知道他們在大公司裡不受重視,因而鼓動他們離職創業,一同冒險。面對中國強勢吸收台灣人才,以及Google、臉書等科技巨獸的全球競爭,他希望為台灣找到一條新路。「一定要去沒人的地方打仗,然後找出那一條困難的路徑在哪裡。」眼中有光、滿身幹勁的阿吉說。

在創業這條漫長路上,阿吉和君儀有高低起伏、有苦有樂,常常互虧搞笑也總是互相扶持。他們想邀請的來賓有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Google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簡立峰、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歌手王力宏和醫生陳佩琪。結果是誰來呢?(文╱徐蘊康)


 
 

 

 
阿吉:台灣年輕人如果沒有一點勇氣,其實機會不容易找上門。
一定要去沒人的地方打仗,然後找出那一條困難的路徑在哪裡。
君儀:其實就是滿佩服的,就是對於他這種決心,因為我們在教科書上常常都會勉勵學生說,你要有恆心、要有毅力,做事情要有一萬個小時的錘煉,才能得到成果。
張善政: 原來老的那種做筆電、做PC,手機這種,這種生意越來越難做,零售下滑,對!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新的興起,可以取代、接手。你現在在做的當然是將來發展潛力的項目之一。說不定五年以後可以撐起一小塊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