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媽咪做公益

傳播公司本來是引薦小模接通告,然後從中抽成賺錢營利的單位,後來因為素質參差不齊,演變成連陪唱陪喝的案子也會幫忙仲介,因而興起了「傳播妹」這項職業。對許多人來說,「傳播業」充滿了神秘色彩與爭議。

傳播媽咪的一天

外表看起來天然呆又無害的謝慧謹,是全桃園最大傳播妹公司的老闆娘。每天下午4點是她開始準備上班的時間,還沒上工前,她會先跟司機對班表,然後叫傳播妹起床梳洗,準備上檯。

講到傳播妹,大家腦海裡第一時間浮現的,應該是脫衣陪酒的畫面,但是,其實傳播妹的工作內容跟我們想的很不一樣。有時候遇到客人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時候,身為媽咪的謝慧謹,還得教小姐如何保護自己,不被吃豆腐。謝慧謹從沒做過小姐,有些行規得靠自己摸索,為了提升業績,多賺點錢,謝慧謹還得要長袖善舞。

雞婆好事的個性,受眾人擁戴

傳播妹主要的客戶來自於KTV。KTV分為商務客跟黑道客兩掛,謝慧謹說他比較喜歡黑道客。只是伴君如伴虎,有時候稍微一個不小心,傳播妹得罪客人,謝慧謹就得吃不完兜著走。但是雞婆好事的謝慧謹,除了處理自家小姐的事,有時候連KTV員工被打,她也會幫忙跳出來討公道,因此很受乾兒子旺旺的崇拜。

優良教師到傳播媽咪的崎嶇路

在八大行業裡,一個女人要當老闆,其實不簡單。很難想像,謝慧謹之前開過幼稚園、安親班,還曾獲頒優良教師。謝慧謹的工作能力很強,但是在她忙著努力為家裡打拚的時候,卻遭逢婚變。為了討生活,獨自帶著兩個孩子的謝慧謹,開起了泡沫紅茶店,吸引不少青少年聚集,謝慧謹時常散發出母愛,關心這票缺乏家庭溫暖的孩子,因此大家都叫她乾媽。後來,這群青少年開始發展出自己的勢力,成為校園幫派份子,謝慧謹就這樣誤打誤撞成了青少年幫派的精神領袖。

只是泡沫紅茶店聚集了太多鬧事學生,遭到地方居民抗議,找來民意代表掃蕩,謝慧謹只好把泡沫紅茶店收了,改成開洗車場,還帶著這一票中輟生轉業。但因為經營不善倒閉,也欠下了不少債務。有乾兒子知道謝慧謹的情況,不忍心她每天被錢追著跑,於是勸她改行去帶傳播妹。

親生兒子vs乾兒子

謝慧謹有一堆很麻吉的乾兒子,但是跟親生兒子卻沒那麼親。當年成為單親媽媽後,謝慧謹常情緒暴走,會把對前夫的憤怒轉嫁到兒子鈞豪身上。如今謝慧謹極力想找話題熱絡母子間的氣氛,但是鈞豪卻認為培養母子關係的時間點已經過去。鈞豪第一次在媽媽面前坦白自己的想法,直接的態度,讓謝慧謹有些招架不住。

幸好女兒貝貝功課很好,也很體諒媽媽,讓謝慧謹很放心。這些年,謝慧謹的經濟狀況明顯改善了,情緒也沒那麼緊繃。現在只要貝貝沒課,母女倆都會規劃每個星期找一天出門散心,或到夜市覓食。

做公益活動成為生活重心

這些年,謝慧謹的生意逐漸上軌道,現在的她也已經很少出來交際應酬。隱身幕後的她,開始思考著未來的人生。

不知道自己轉業能做什麼的謝慧謹,4年前在電視上看到偏鄉的孩子物質很缺乏,讓她想起了小時候的貝貝與鈞豪,於是她開始號召旗下的小姐一起做公益,意外找到了生活的重心。謝慧謹很堅持每次的公益活動都要有感謝狀。現在謝慧謹每個月一號都會發起一項公益活動,吸引很多人共襄盛舉,乾兒子小頡、乙橙、旺旺也都會出席幫忙站台。乙橙甚至還組了一支環保車隊,偶爾協助謝慧謹運送捐贈物資。只是因為職業的關係,謝慧謹常得不到正向的支持,讓她很傷心。(文/楊錦芳)


 
 

 

 
慧謹:我也是希望可以藉由做愛心,可以改變大家對八大行業的觀感,不是八大行業的人,都是他們想的糜爛,他們也很想對社會做些貢獻的事。
乙澄:做愛心要用心用情,不要用心情。
旺旺:乾媽可以趕快換到靠山去,記得是要找到靠山不要找屏風。
貝貝:沒有看不起 就覺得她很辛苦而已。
鈞豪:以前的時間也回不去啊,就滿可惜的,小時候沒什麼相處的時間。
小頡:幫助人是一件開心的事。
白冰冰: 有壓力的時候就是面對處理,所謂事到手,切莫急,不要及,你要緩緩想,想一想,想到時,切莫緩,不要慢了,要急急做,趕快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