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矽谷

這幾年台灣興起了一陣創業風。創業是怎麼回事,又要花多少心力和金錢才可能成功呢?今天我們來到聚集了許多創業家、充滿高科技創業傳奇的美國矽谷,拜訪想一試身手的台灣科技人,瞭解他們想怎麼闖天下。

移居矽谷,兩度創業

十多年前,佳勳赴美攻讀碩士、博士,並認識同樣在波士頓求學的含欣,兩人三年後結婚、生了兒子艾諦。而佳勳拿到博士學位後,決定舉家移居到西岸的矽谷闖一闖。佳勳在世界知名的半導體公司擔任工程師;含欣則以照顧家庭為主,在背後全力支持先生。

佳勳腦中有各種新奇的想法,在大公司穩定工作並非他追求的目標。到了矽谷這個集結世界優秀人才、資金與創業資源的首善之地,有各種鼓勵創新的活動、會議;全世界最大的創客嘉年華會;眾多鼓勵創業的競賽和培育新創公司的加速器。佳勳雄心壯志、曾兩度創業,開發可用手機相機解讀心跳、血壓的手機應用程式。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這在鼓勵不斷嘗試、不怕失敗的矽谷並不算什麼。

研究未來的情感科技

在矽谷,很多人從興趣發展工作以外的個人計畫,甚至進而創業。佳勳一直熱衷研究未來科技,先後發展了四十個個人計畫,比如最近他正與朋友共同開發虛擬實境的3D相本,可在相本內建立不同的時間軸,進入不同人的記憶空間。在朋友眼中,佳勳是很有遠見的「發明家」。

早在博士期間,佳勳就有特別的發明,他曾設計裝有感測器、無線傳輸和LED的情人杯,只要舉起杯子,千里外的對杯就會發亮。這項發明曾被多個國外知名媒體報導。

他唸博士時的另一個研究,是設計可測量皮下導電度、得知情緒起伏的感應手環。他申請到的專利,後來被指導教授應用在測量情緒的穿戴裝置中,並已成為醫療級產品,可了解癲癇、自閉症、心臟病發後、昏迷等狀態的腦部深層活動。這個產品才上市一年,便已銷售到全世界三十個國家。

守住台灣的「前線」

佳勳明白要完成計畫或創業,不可能單憑一己之力。他不只常在家裡辦聚會,和朋友討論各種新科技和當前思潮,因此有「矽谷孟嘗君」的稱號。他更和朋友Albert一起經營UXD(使用經驗設計)這個平台,聚集居來自台灣的青年設計師和工程師,每個月交流軟硬體的設計經驗。佳勳把自己當作台灣在矽谷的前線,希望團結大家的力量,在這個時代的洪流中成就些什麼。因為以軟體和網路產業來說,他們並沒有台灣的矽谷前輩可以追隨。

矽谷居,大不易

佳勳很喜歡矽谷的創新氛圍,含欣也認為這對先生來說是最好的發展環境,不過住在矽谷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他們所在的帕羅阿圖,距離世界名校史丹佛大學只有四分鐘車程,然而這個在鐵道旁、一廳兩房的小房子,月租超過三千美元,經濟壓力相當沉重。除此之外,他們怎麼看待孩子的教育,並且維繫和台灣家人的關係呢?

這在矽谷打拼的一家人,想邀請的來賓有科學家郭兆林、朱棣文;創業家楊致遠、陳士駿;創投公司策略顧問John Maeda。結果是誰來呢?(文╱徐蘊康)


 
 

 

 
佳勳:一定要來這闖一闖,闖出一片天空!
含欣:世界上科技的人都在這聚集,他本來就是世界一流的人才,應該來這裡。
John Maeda: 你從你的失敗中學到了什麼?如果你什麼都沒學到,問題大了。你不可以失去的是自信心,不要忘記,自信是創意的來源,不是自大,而是對於自己能夠再爬起來的信心。曼達拉有句名言:不要評斷我跌倒了多少次,只要問我爬起來多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