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山居歲月

在阿里山區經營生態民宿

十年前,三華在大阿里山區、嘉義梅山的老家蓋了民宿,和太太貞夙一起經營。這整座山頭只有三華一間民宿,附近半公里內沒有任何住家。當初朋友們知道三華想在這個地點開民宿都笑他,這裡什麼都沒有,怎麼可能有人來。不過三華獨排眾議,相信「有樹就有鳥巢」,並且有意識的維護自然家園,結果保有原始的自然生態,成為民宿的一大特點,鳥類將近百種,春夏之際是絕佳的賞螢地,動植物的生態相當豐富,而且周邊也沒有阿里山區常見的茶園、檳榔園,不被農藥、肥料、除草劑污染。

超級生態專家與詩人

三華的民宿提供的是一宿兩餐和生態導覽的套裝行程—由貞夙處理餐點,三華負責導覽。三華是百科全書式的超級生態專家,從小就在阿里山區跟著長輩生活、拔藥草,又愛東問西問,熟悉山裡所有的植物和蟲魚鳥獸,不只把老人家的智慧留了下來,也拍照和錄影記錄生態,為阿里山區的生物建立龐大的資料庫。博學又才華洋溢的他,還會根據每一個物種的特性作詩、寫四句聯,有時靈感一來,一個晚上可以寫二十個四句聯。

身世坎坷的山中奇人

在經營民宿之前,三華做過許多工作。他十四歲時,父親過世,對他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媽媽希望三華有一技之長,讓他離開故鄉學功夫。從此三華到各地流浪討生活,曾經在台北紗帽山的公墓旁住了一星期,每天到雜貨店跟人討舊報紙、找工作。數十年來,他做過水泥工、瓦斯送貨員、瓦斯爐和熱水器的修理安裝、當挑夫放流籠…等各式各樣的苦工,也賣過蘭花、電動玩具、木材,甚至還當過道士引魂。

直到他和前妻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他才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覺得一直送瓦斯不是辦法,想要回到山上。後來才輾轉開了民宿。

民宿未來的接班

如今三華和貞夙將民宿經營出獨有特色,在山中過著無憂生活,不過夫妻倆的關係有些不平衡。三華依賴太太,對於太太常追劇和下山學東西感到有些無奈。另外他希望一直在外地工作的兒子能回來幫忙、接班,不過兒子們年紀還輕,對於回鄉與否沒有肯定的答覆。再者,三華頭腦中的知識有辦法傳承嗎?(文/徐蘊康)


 
 

 

 
三華:沒有什麼好怨嘆的,但是就是要堅強,所以我是一個打不死的蟑螂,誰更刺激我的話,我又有爆發力出來。
我比較適合山上的環境,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不跟人爭,所以回來覺得非常安然自在。
貞夙:我不喜歡台北,人太多。我也不喜歡逛街,所以可以享受山區的生活。
許添盛: 一個很愛太太,很想盡責任的先生,經過一生的酸甜苦辣,有點像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我希望陳姐能更有信心,堅定自己內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