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的咖啡香

這幾年台灣喝咖啡的人越來越多,咖啡廳也越開越多。別以為這些咖啡豆都是國外進口,台灣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自己種咖啡!身為阿里山茶園、蘭花園業者第二代的方政倫,是怎樣自行模索栽培出冠軍咖啡?他一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考驗?他的家人又是如何陪他一起築夢?

鄒族青年北上念書,當完兵面臨分岔路

政倫出生在阿里山的一個鄒族家庭中,早期方家和一般鄒族家庭一樣,在深山裡過著艱辛卻自給自足的生活。一場大火把新蓋好的木屋燒為灰燼,爸爸龍夫帶著全家遷居至較高海拔處,並開始種茶和養育蘭花,家裡經濟狀況才逐漸好轉。國中時政倫就被送到台北讀書,後來為買重機而把時間都花在打工賺錢上,因無心於課業,還沒念完書就休學了。當完兵後政倫面臨人生的分岔路口:該留在五光十色的都市中生活,還是回去山上幫忙家業?

回鄉幫忙家業,無心插柳開啟人生新頁

家庭觀念重的政倫最後聽從爸爸的建議,回到山上幫忙爸爸的茶園、蘭花園事業,然而離鄉多年的他已無法適應枯躁、乏味的山居生活,再加上說他「靠爸族」的耳語不斷,讓他相當沮喪。見政倫一蹶不振,爸爸隨手把一兩百株試種的咖啡樹交給他栽種,好讓他轉換心情,沒想到卻開啟了他生命的新頁。政倫如何自行摸索,栽種出冠軍咖啡?得獎後又如何不進則退、掉到谷底?後來他是如何浴火重生?而他的家人又會如何陪他一起築夢呢?

從木訥男子到咖啡王子,個性大突破!

政倫從小就十分內向木訥,是個「省話一哥」,剛開始參加咖啡展時總是沉默地縮在角落,家裡有客人來時也是馬上閃人不想面對。沒想到近年來政倫的個性竟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現在他成天滔滔不絕地跟人分享咖啡知識,還經常做咖啡園導覽與咖啡教學工作,成了遠近馳名的「咖啡王子」。這樣的轉變是怎樣發生的?除了全心投入咖啡工作外,他平日又會從事什麼樣刺激、好玩的休閒活動呢?

找不到「像媽媽一樣」的女朋友

政倫的咖啡受到肯定、銷售量穩定,然而三十七歲的他至今未婚,讓父母很擔心。原來政倫不是沒交過女朋友,只是爸爸對他的女朋友總是不滿意;原來,在龍夫心中,太太石華美事事配合、個性柔順,結婚三十多年從沒跟他吵過架,是接近滿分的太太,所以對於未來媳婦,他也有類似的期待。龍夫期待的是一個像石華美一樣的柔順、顧家的媳婦,而政倫心裡又是怎麼想的呢?神祕嘉賓又會分享什麼樣的經驗,以及提出什麼樣的建議,來協助化解這個家庭難題呢?

產品走精緻化路線,對台灣咖啡懷抱遠大使命

為了避免被中間商剝削砍價,目前政倫的咖啡事業走的是價高的精緻路線、自產自銷;因為關心鄒族同胞的生活,政倫還會為陸續跟著種咖啡的鄒族年輕人做免費的杯測教學,協助他們建立專業自信、提高收入。面對自己茶園、蘭花園事業之延續與兒子咖啡事業的發展,龍夫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政倫對於台灣咖啡的發展,又有什麼樣「遠大的使命」呢?(文/盧心權)


 
 

 

 
政倫:早期很多人會說,二代回來就直接接收這麼好的產業,完全沒有什麼付出、沒有什麼功勞,拿到比賽得到第一名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聽到這樣的聲音了~!因為他們知道說這個咖啡是我這樣子慢慢慢慢弄起來的!

妹妹美倫:這10年吧!就是覺得哥哥其實他整個變化是很大的~180度整個變得很不一樣!
爸爸龍夫:如果你們嫌我嘮叨,你們回到平地去看看啊!你一年能不能賺到兩三百萬?怎麼可能!一年30萬都還看不到呢!

媽媽石華美:爸爸想要介紹他,政倫他不喜歡,那政倫想要的,他爸爸又不喜歡這樣子…
秦嗣林: 我覺得你還要多一樣,你需要灌輸愛心在裡面!咖啡裡面要有愛心,你喝得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