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我們這樣做「晚餐」~ 誰來晚餐幕後花絮特輯

七年來,「誰來晚餐」已拍攝了兩百九十多個家庭。隨著觀眾對節目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也有越來越多人對於這個節目是如何做出來的感到好奇。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包括眾多的家庭都是怎麼找來的?工作人員有多少人?神秘嘉賓是如何邀請來的?被拍攝的家庭事先真的都不知道是誰嗎?、、、為了滿足觀眾們的好奇,早在半年前,製作團隊就開始規劃了幕後花絮的拍攝,除了揭露節目製作的神秘面紗,也讓觀眾認識一下,「誰來晚餐」這個製作團隊的大家庭!

揭開幕後團隊的神秘面紗

在這個大家庭裡,最主要的靈魂人物分為兩大組,企劃組和導演組。也就是說,每一集節目主要都是由兩位工作人員,企劃和導演,合力完成。企劃人員以女性為多,從二十幾歲的辣妹,到五十多歲的俏媽咪,由他們撒下天羅地網找題材,拍完後再消化二十多個小時的拍攝素材,寫成腳本。而導演們則多半是中年大叔,要兼攝影師和剪接師。長期的體力勞動,讓每位大叔幾乎身上都是病,有人每次出外景的早餐就是兩包藥。那麼企劃和導演之間的合作,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和衝突?除了這兩位,其他工作人員,還包括音效師、配音人員、後製動畫包裝、、、、等等,算算這節目的工作人員,有四、五十位呢!

 
 

節目製作甘苦談

在這集幕後花絮的節目中,你會看到工作小組們如何跟受訪家庭耗一整天,終於捕捉到受訪家庭現況的『事件』,以及如何成為變色龍,在最短時間內融入家庭跟他們打成一片,讓他們吐露心事的法寶;你也會看到工作小組發不到受訪家庭最心儀的來賓時,必須用『外表輕鬆』來掩飾『內心焦慮』,擔心受訪家庭失望的心情起伏。至於拍攝時,要上山、下海,要搞定貓咪、狗狗、爬蟲,甚至很有主見的小屁孩,都是經常碰到的問題,他們都是怎麼處理的?而每集都會聽到的熟悉旁白,那位擁有美好聲音的先生,到底長什麼樣子呢?來看看他的盧山真面目吧!

有趣的是,當攝影機對著幕後工作人員時,大家的反應竟然都是:『我的報應終於來了,平常都是拍人家,現在我終於知道被拍是什麼感覺了!』不過尷尬歸尷尬,團隊們還是抒發了做這個節目的各種甘苦,而大家感到最辛酸的事,會是什麼呢?

誰來晚餐的工作人員在製作中,總是重複『生疏到熟悉』的『交友』過程,再盡量以客觀的角度,拼湊出一個家庭故事的情感地圖。在這個尋找真實的過程中,工作人員往往獲得更多!因此團隊最感謝的,是那些願意跟大家分享生命經驗的家庭成員們。沒有他們,就沒有「誰來晚餐」!

2月12日初五晚上,「誰來晚餐」幕後團隊,盛情邀請您,一起來同步感受我們的喜悅與哀愁!(文/林音)


全體恭賀新禧

來賓到主人家吃飯的場景,幕後有多少工作人員呢2
節目中美麗的蚵田,是導演穿上青蛙裝,踩著泥濘換來的
節目中絕不能缺席的旁白配音,擁有這好聲音的人,到底長什麼樣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