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林伯厝邊是六輕

蚵農林進郎與多數雲林子弟相同,念書後就北上發展,做過建築、成衣,開過計程車,用海口人的氣魄在江湖上拚搏。16年前,因為父親罹癌,48歲的他回鄉照顧父親,並接手家中蚵田,做起養蚵育苗工作。

64歲的林進郎,每逢中秋白露過後依舊出海育苗,養蚵環境卻不如以往。除了與天抗衡,他還有另一個戰場,因為距離蚵田不到十公里的距離,他有個叫做六輕的厝邊。

回到原生地‧站上第一線
進郎是這樣開始站上街頭的。

接手家中蚵田,進郎第一年就碰上台塑大煉鋼廠興建前置作業,榮工公司抽砂造陸,漂砂掩蓋了蚵殼,使蚵苗無法附著,蚵農血本無歸。親戚的一句「因為你識字」,他與當時的太太寶鳳為蚵農挺身而出,一頭栽進環境運動裡。

當時榮工公司雖與蚵農達成協議,在下苗期停止抽砂三個月,沿海養殖環境並未好轉。過去一年能夠收成兩次,養殖期如今卻越拖越長。看著他的厝邊成天冒煙,蚵農感到擔憂。

十多年來,進郎站上環境運動第一線,痛批六輕對家鄉造成的傷害。為了抗爭,父親停棺時他背負不孝的罪名,女兒結婚時他提前離席,他想的卻是,就算點燃的只是星星之火,台西鄉的一點點光也不能熄滅。

妻與子,在生命中留下的軌跡
進郎有過三段婚姻,四個孩子的母親都是第一任妻子,兩人因為個性不合選擇分開,之後孩子跟著媽媽回到澎湖,成長過程少了父親陪伴。如今孩子多半在台北各自成家,即使進郎時常北上,卻不願打擾孩子的生活。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缺席,成了他最大的遺憾。

 

第二任妻子寶鳳,是影響進郎走入環境運動最重要的推手。進郎在台北開計程車時認識了她,兩人回鄉齊心為蚵農爭取權益,在進郎眼中,寶鳳比他更悍,永遠站在前頭,拿著麥克風面對三、四百人也無所畏懼。當寶鳳因心臟問題辭世,進郎這才真正必須站上第一線。

而同樣因回鄉照顧生病親人的麗玲,原本懷抱不婚主義。因為媽媽替進郎綁貝殼,麗玲開始跟媽媽的老闆約會。兩人相差近20歲,約會像在做賊,進郎照顧另一半的用心,終於打動麗玲,一年半前點頭成為林太太。麗玲還帶來小狗妞妞,成功擄獲全家人的心,連婆婆都疼愛有加。

掙扎:跟隨潮汐起落,蚵農還有選擇嗎?
進郎原本只想回到家鄉過起小日子,但是每逢出海,看著厝邊的398根煙囪,他裝了逆滲透,喝起瓶裝水,三天兩頭到加水站補水,自家門口,還看得到「發蚵超人」的貝殼拼字,彷彿訴說著蚵農們共同的心聲,他的小日子不太平靜。

想替鄉親爭一口氣,想為孩子留下一塊乾淨的環境,幾乎耗盡了他所有的時間及精力。

身為一名在雲林養蚵育苗的蚵農,除了隨著日出日落、潮汐起伏作息,他的人生還有別的選擇嗎?我們是否因為碰到棘手的問題,就感覺無力,沒有掙扎的力氣,還忘了當初懷抱的初衷呢?神秘嘉賓的到訪,又能帶給他什麼建議呢?(文/曾懿晴)

 


林媽媽:如果是以前,養蛤蠣的在六輕來之前,一年收兩次,現在兩年還無法收,不會長大還長得差。

進郎:如果說我不參加這個運動,我會真的是,太陽出來跟海水走,太陽下山的時候我們就回來,就一天這樣子,過著一種一成不變的生活。

麗玲:都知道他們要講什麼了,幹嘛還要看,政治人物講的都是場面話,有什麼好看的。


林嘉愷:我過去沒想到台灣土地汙染會這麼嚴重,或多或少他們給我的訊息是都會有一些重金屬的汙染,我本來的觀念是只不過侷限在某些地方而已,空氣上面掉下來的汙染物、水裡面的汙染物,通通都會影響到我們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