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今年90歲的賴啟河醫生,從85歲開始,就每年挑戰101大樓登高賽。老當益壯的他,勇於嘗試許多活動,很懂得照顧自己,生活簡樸,喜歡勞動。活過將近一世紀,至今仍為病患看診的他,有許多生活哲學,值得我們學習。

出生清寒家庭,一心努力向學
賴啟河出生於民國15年的台南,四歲時,父親就因病往生,他跟著母親與兄弟姊妹,過著清貧的生活。從小,賴啟河就非常喜歡讀書,成績很好,大學考上台大熱帶醫學系,一年後遇到太平洋戰爭,他被派到日本軍隊當隨隊醫護,日本戰敗後,他就跟隨國民政府,成為軍醫。同時跟現在的妻子賴徐奇璧結婚,也在台南鄉下開業。

賴啟河21歲結婚後生下三女二子,隨著孩子成長,紛紛考上台大及北一女,於是他把診所遷到台北。

兒女優秀 全定居國外
如今,賴啟河的孩子們長大了,各有專長,全在海外發展。賴啟河覺得小孩有自己的一片天很好,無需綁住他們陪伴在身邊。賴啟河不想到美國定居,孩子們放心不下兩老,於是討論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五個孩子錯開時間輪流回台灣陪伴父母,所以賴啟河夫妻並不孤單!

規律生活 飲食清淡
每天八點賴啟河準時起床,起床後,都會先感恩~感恩他還活著,感恩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接著,賴啟河會做早操,然後換上外出服,到附近的超市買三份報紙,因為他覺得需要大量閱讀各報觀點,思想才不會偏頗。

賴啟河不太吃早餐,午餐是水果與米漿。他認為米漿是多種營養的來源。晚餐是他最豐盛的一餐,除了壽司當主食之外,他會準備木瓜、香蕉。吃飯前,他一定會大笑三聲,並做吐舌頭運動。還有,不忘喝啤酒和妻子碰杯,慶祝今天平安順利!

 

養生之道~「動」
賴啟河的養生之道就是「動」,所以他的生活起居全部自己包辦,包括拖地、洗曬衣服、準備餐點。老婆的身體比較退化了,為了讓老婆多動,他常會故意帶老婆到離家比較遠的超市買東西。兒女怕他太勞累,曾偷偷請傭人打掃家裡,讓他非常生氣,覺得剝奪了他運動的權力。

後事簡單 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
賴啟河從不避諱談自己的後事,他甚至早就買好壽衣,是一套四百元的睡衣,也去看了墓地。賴啟河認為,萬事萬物都是「能量」,人結束之後,就是能量的消失,所以他選擇樹葬的方式處理自己的遺體。他也不立遺囑,不拍遺照,子孫也無需祭拜,如果想念他們,就看看掛在牆上的夫妻合照即可。

簡約生活,崇尚自然
賴啟河開業60多年,賺了不少錢,但是他還是過著很簡約的生活。屋裡的家具,都是四五十年前使用到現在的舊家具。平日在家,都是穿著一套380元的衛生衣褲,出門時才會換上休閒服,西裝就四十年前參加三女兒婚禮買的,手提袋也選擇不到40元簡約的塑膠提袋。

旅行與休閒
賴啟河每年都會出國旅行,而且都是自由行。他的行李非常簡單,只有一個小提袋放一些隨身需要的東西。出國的所有規劃,從機票到旅館他都自己來。旅程中,他大多是騎腳踏車或坐大眾運輸工具。

對妻子的責任
賴啟河說,這輩子活到現在,身體健康,小孩優秀,已經非常滿足!除了不會使用三C產品跟不上時代,他的人生沒什麼好遺憾。現在最重要是照顧好老伴的身體,一起攜手走完往後的人生!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妻子能夠早他一步離去,這樣他才覺得今生的責任已了!(文/華慧瑩)

 


爸爸:日本最近流行一句「捨」,現在的人太複雜了,都給東西綁架了,衣服很多,吃得很多。
三女兒:他簡直太以省為樂,他說人要苦,像他真的是省到不得了,你看他一輩子就是兩套衣服。


林鈺茹:賴爸爸與賴媽媽在飲食方面可以再多加一點營養,人家說夫妻相處之道就像跳舞一樣,就是我進一步,你要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