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做為一位老闆,27歲也許不算太年輕,畢竟19、20歲就創業的,大有人在。但是,若你經營的是一家60幾年歷史、標榜手工製作榻榻米的老店,27歲的年紀,似乎就成為你和這家店最大的差距。

27歲,台灣出生,中國長大的李宗勳,就掌管著這樣一家榻榻米老店。

一家老店‧三個世代
宗勳家的樣貌大致是這樣的。

他的阿公李金水,16歲就開始跟著日本師父學做榻榻米。靠著親手縫製榻榻米的功夫,李金水將四個孩子拉拔長大,而且全都事業有成。不過,或許是太了解製作榻榻米的辛苦,他的四個孩子,沒有一個願意繼承他的技藝。

宗勳的父親李春生,民國70幾年就舉家到中國經商。在對岸打拼數十年的他,曾有過一段很風光的商場生活。不過,八年前,因為中國的公司出了問題,雖然不到負債的程度,春生還是黯然帶著三個兒子回到台灣。

宗勳自己則是6歲就跟著爸爸到中國。從小到大都在中國唸書的他,在18歲時不明就裡的被叫回台灣當兵,從此就留在台灣。一直到很後來他才知道,原來是爸爸生意出了問題,他才被迫回到故鄉。

少年頭家的榻榻米之路
不過,還不明白家裡狀況的時候,他心裡只有怨懟,怨老爸莫名其妙把他丟回台灣。再加上自己的中國學歷不被承認,找工作很不順利,他於是開始自我放棄,沉溺在電玩世界裡,當了好一陣子長輩口中的「米蟲」。

 

受日本教育的阿公、一輩子努力追求事業成功的爸爸,對於宗勳的放浪生活,當然看不下去。於是,他們好說歹說、威脅利誘,讓宗勳開始跟著阿公學做榻榻米。只是,必須付出大量勞力的榻榻米工作,對從小過著好日子的宗勳來說,簡直是酷刑。有好幾次,他都故意擺爛、和阿公決裂,只為了不要再繼續做榻榻米…

當然,那都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現在的宗勳,甚至誇口說願意做榻榻米一輩子,因為他覺得那是他的使命。究竟,宗勳是怎麼改變心態,接受榻榻米?阿公和父親在這過程中,又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掙扎:該追求什麼價值?
做為一位老店裡的年輕老闆,宗勳很想證明自己,也很想用自己的方式,讓這個傳統產業有新的樣貌。今年,父親春生決定回到榻榻米店,以自己過去的經商經驗,全力輔佐宗勳拼事業。

但這兩個父子,卻存在價值觀的基本衝突。

小時候因為窮困、曾被鄰居瞧不起的春生,認為只有賺大錢,才算真正的成功。對於自己的孩子,他當然希望盡全力幫助他們,讓他們有不錯的經濟條件,在社會上不至於被別人看輕。

但是,對宗勳來說,為了賺錢,長期忽略親子相處的父親,是他從小到大最不願意步上的後塵。他崇拜父親在事業上的成功,但也厭惡父親在親情上的匱乏。即將一起經營榻榻米店的這對父子,會產生什麼樣的衝突?或者會因此找到和解的可能?神秘嘉賓對這樣難解的父子矛盾,又會給出什麼樣的建議呢?(文/賴彥如)

 


宗勳:我在做榻榻米的過程中,我的心態變了,我的想法也變了,大不如從前那 一位愛玩、貪玩、整天只想打電動

春生:我對小孩子期望太高,所以小孩子不太甩我,後來小孩子是慢慢能夠接受這種觀念,我不是說為了我好,是為了你好

媽媽:一個健康、一個財富,你們選擇哪一個?我選擇是健康,你沒有健康哪來
的財富,這父子兩個選的都是財富


李鴻源:找到你自己,因為你自己有你自己的血統、你住的地方,這都是unique,都是獨特的。你把自己先訂好目標,到時候你自然知道你下一步要怎麼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