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歡迎回到鄉下

近年來,青年返鄉務農的風氣盛行,這股活水的灌溉,在農村社會面臨人口老化與外移的諸多問題之時,見證了最壞的時代與最好的時代。

惟親的祖父以前,顏家三代以上都在雲林務農。到了顏爸那一代,以農為本的觀念不再,家業沒有傳承,農村隨著農夫們老去而凋零,是當時台灣農村社會的普遍問題。

顏爸和顏媽都是國中老師,婚後留在當地的中學教書;惟親和兩個妹妹國中畢業之後卻都離開了雲林,到台北唸書。在鄉下,成績優秀的孩子們離家到都會區求學,看似傲人的特權,卻近乎升學主義當道之下的義務。

菜鳥農夫返鄉路
台大心理系畢業後,進入百貨業擔任行銷,惟親累積了不錯的成績,卻計畫在30歲回到老家做點不同的事情。既然終究要落葉歸根,不必待到告老還鄉的年紀,當個體力與智慧都在最佳狀態的壯年農夫也是一種對光陰的珍惜。

變化卻趕上了計畫,爸爸和阿嬤相繼過世,他匆匆回到雲林。

憑著行銷經驗,惟親替姑丈在網路上賣番茄,做出心得以後,決定親自務農,還找了大學剛畢業的表弟。半路出家的兩個菜鳥,開始四處請教農人,拜訪其他溫室,從頭學習技術。小小的一分地要獲利,數量拼不過大規模種植的農戶,他們以網路銷售做起,要從雲端掠過盤商,橫越生產者到消費者之間的距離。

對於未來,惟親抱持且戰且走的態度;妹妹惟萱以漫畫為業,卻是完全無法預設停損點的事情。

細心耕耘 鋤頭v.s畫筆
惟萱喜歡故事也愛畫畫,漫畫是求學過程中的宣洩,也是同儕壓力滿點的團體生活外,能保有自我空間的地方。跟著朋友參加同人場,他看到台灣創作者豐沛的能量,開始將漫畫作為職業的念頭,大學畢業後,回到雲林過著宅居的創作生活,

 

一路走來,惟萱還在摸索方向,家人金援他買書和上課的支出,搬回家住,終究有現實上的考量。至於大家庭的親友們善意卻很有壓力的關心,對於他的孤軍奮戰,則是種載舟覆舟的無奈。

對於女兒們各自選擇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顏媽十分樂觀,也因為惟萱對漫畫的著迷跟著看起動、漫畫,研究了不少相關書籍。他支持兩人在做的事情,那是在軍公教家庭長大、一路當上老師的自己,相對缺乏的想像和行動力。

重新適應大家庭
最近幾年,顏爸過世後,出於藝術愛好與宗教因素,顏媽轉到另一所藝術學校任教,學校離家偏遠,只有假日才和家人相聚。

能各自追求喜歡的事情,顏媽很滿足現在的狀態,如同女兒們自從國中畢業後都到台北求學,他早已習慣了孩子不在身邊的空巢期,真在意料之外的,是他從沒想過,孩子有一天會全部回到老家生活。

相隔近十年,回到自幼生長的土地,當童年的人事物皆成往事,沒有時光機,也沒有青春期的生活記憶,惟親和惟萱成了老家最熟悉的陌生人,正面臨一段重新適應期。回歸鄉下大家庭,他們會有哪些生活習慣需要磨合呢?家人們如何看待他們的選擇?

這趟歸園田居並非遁隱山林,他們的年輕是新植的苗栽,還有許多等待修剪的雜支荒穢。返鄉生活要成為長久之計,他們應該怎麼做?神秘嘉賓的到訪,會帶來什麼樣的分享與建議呢?(文/張寧)



惟親:我想說我三十歲再回來就好,那時候可能一切都還是一樣的,可是後來發現其實並沒有我們假設的那麼多的時間,那就現在回來好了

惟萱:回來之後要做家事的時候一時之間不知該從哪裡做起,你要掃但是怎麼會這麼長啊,我到底該從哪裡開始才好咧

阿公:現在就子孫都在這邊,很熱鬧

顏媽:因為女生,村莊裡面的人、家族裡面的人都會一直要求你趕快嫁啦,那很可怕


錢薇娟:朋友啊那個生活圈,他說回到家鄉去那個台語都退步不流利了,所以我覺得他們那麼年輕選擇要回來我真的覺得很酷,而且還務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