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我的燦爛時光

除了念書考大學,高中生還關心些什麼?近年台灣社會運動規模越來越大,洪仲丘命案、強拆大埔事件、太陽花學運,動輒數十萬人走上街頭。這些社運中出現越來越多年輕面孔,甚至是高中生。

陳建勳、葉俞君都是正在準備考大學的高中生,他們為什麼願意放下念書、玩樂的時間,面對課業、同儕、家庭壓力,卻還是想要站出來參與反課綱運動,甚至不惜衝撞教育部?他們追求的是什麼呢?

街頭教室讓我們啟蒙

建勳與俞君是這樣開始的走上街頭的。

建勳是跳級生,國小就用完成徒步、單車環島,關心自己成長的土地。父母從小培養他大量閱讀的習慣,也因高中參加辯論社團,讓他接觸更多不同的族群及議題,激發想要關心社會的意識;俞君在大埔事件中,透過新聞畫面看見家中遭強制拆除的張藥房,妻子在丈夫自殺後流下的眼淚,她希望人民能夠團結,即使她只是高中生,都想阻止類似的悲劇發生。

面對切身相關的課綱微調議題,建勳與俞君認為高中生不該只專注課業,他們不要窩在教室裡,接收所有課堂教材,而是選擇站出來,了解課綱訂定的過程,並進一步對抗不合理的程序、爭議的調整內容。街頭教室像他們啟蒙的導師,而唯一的武器是滿腔熱血。

家長的擔憂

 

對家有高中生的家長而言,面對孩子上街頭各有不同看法。建勳的家長採取開放態度,只要建勳清楚自己在做些什麼,多半給予支持;俞君的父母都在教育界,父親是校長、母親是老師,女兒上街頭反課綱,葉爸爸認為女兒必須讓自己更有能力,才有辦法反抗體制,他們懷抱擔憂,卻願意支持她的街頭體驗,於是他們約法三章,反課綱運動一結束,俞君就必須將重心放回課業。沒想到,夥伴大林的自殺,對這群反課綱的學生們投下一顆震撼彈,事件又會怎麼發展呢?

掙扎:學業與正義,孰輕孰重?

高中時期是青春燦爛如花的年紀,對社會的認識正在起步,思想及態度都正在萌芽,一切顯得那麼熱血,未來洋溢著希望的火光。一場反課綱運動,在只有書本、戀愛的校園漾起一波漣漪,許多高中生放下課本站上街頭,要轟轟烈烈地高聲爭取他們心中的理想體制,對抗不合理。他們怎麼爭取與自身相關的課綱權益?過程中又會碰到什麼挑戰呢?

反課綱的學生在街頭總是一群人,回到了校園,多半只有一個人。面對無力兼顧的學業、家長的擔憂、同儕的不理解、夥伴的犧牲,一個比一個還沉重的壓力,令他們感到挫折。他們能夠突破難關嗎?神秘嘉賓的到訪,又會帶給他們什麼樣的啟發呢?(文/曾懿晴)

 


建勳:大家可以選一定選出去玩,因為出去玩輕鬆多了,不必承受隨時會被警察趕的風險,何必承受著半夜要翻過立法院圍牆的這種舉動與輿論壓力。

俞君:後來大埔就真的被拆掉了,我覺得人民力量不應該這麼小,如果今天我挺身而出去做這件事情,那是不是那些悲劇就可以比較少一點。

葉爸爸:我一直都知道這孩子是心地很好,我也擔心說她的反應是怎麼樣,我很擔心說她會漠不關心。

葉媽媽:有些她做的事情她也不會想要跟媽媽講,那我也沒關係,我只是想要在背後默默的知道,默默的關注。


李玉璽:我就覺得希望可以給高中時期的朋友們就是要相信自己,如果真的喜歡就要堅持,一定可以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