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城市塗鴉客

在城市,有一群塗鴉客把街頭當畫布,他們神出鬼沒,在公共設施、道路、住宅牆面等空間噴漆創作,不過隨意塗鴉是違法行為,因此塗鴉客的身份幾乎是個謎!那麼他們是誰?為什麼要畫在牆上?他們的家人會如何看待呢?本集的主角是塗鴉客王瑋傑,他和家人住在台北。

原民歧視與貧窮出身  讓他化身塗鴉客
瑋傑是近兩年崛起的塗鴉客,他的塗鴉名字是Joker,經常在西門町一帶創作,他也是一名刺青師,身上刺了許多和塗鴉有關的圖騰,他會愛上塗鴉文化,其實和他的家庭環境有關係。

瑋傑出生在原住民家庭,爸媽都是排灣族,小時候常常因為原住民身份被同學嘲笑,好幾次大打出手。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更讓他和家人遭受到不友善的對待。他第一次上街塗鴉是讀國中的時候,他發現從美國黑人貧民窟發源的塗鴉文化,很能宣洩種族歧視與社會壓力的感受,從此在塗鴉的世界裡尋找慰藉,三年前他加入塗鴉團隊工作,透過一件件的塗鴉設計案,讓他漸漸找回自信,如今已是小有名氣的塗鴉藝術家了。

爸媽放手給孩子自由  養家生活卻有苦衷
瑋傑愛塗鴉,卻讓爸爸平吉很苦惱,因為他在環保局上班,得負責清除塗鴉!看到兒子拿噴漆罐,平吉就會忍不住開罵,然而在夫妻心裡,還是對兒子繼承家族的藝術天分感到高興,媽媽春金還把家裡的牆讓給兒子練塗鴉,只為了瞭解塗鴉是怎麼一回事!

 

讓孩子自由自在的成長、生活是夫妻最大的願望,這也是他們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身為都市原住民,在種族歧視與現實環境的考驗之下,夫妻為了這個家付出什麼努力?背後又有什麼心路歷程呢?

她是我媽  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春金在女兒慧慈和瑋傑的眼裡除了是媽媽,還是最好的朋友,親子常一起做很多事情,春金喜歡裝可愛,喜歡打電動,當他們傷心難過,她甚至哭得比他們還慘!然而瑋傑愛畫畫不愛唸書,不願追隨主流價值,想朝塗鴉工作發展,卻也讓春金陷入掙扎,她該要求兒子多追求成就?還是讓他適性發展呢?身為母親,她會怎麼做選擇呢?

塗鴉人大集合
西門町是台灣塗鴉文化的代表地,後街地區原本是蕭條的廢墟,塗鴉客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街頭藝術景點,這天瑋傑所屬的塗鴉團隊在電影公園舉辦塗鴉活動,現場塗鴉人大集合,特別的是彼此交流方式竟然是換貼紙?究竟塗鴉文化有什麼意義?就讓我們跟著瑋傑去活動現場一探究竟吧!

這次的來賓和瑋傑一家有著特別的緣分,春金還揭露一段來賓不為人知的心情故事,讓來賓忍不住感動落淚!精彩內容,就在本集《誰來晚餐》!(文/林雨禪)



兒子瑋傑:我就是屬於那個不一樣的小朋友,喜歡做自己,通常做自己的小孩,都做得比較好,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爸爸平吉:他要往什麼發展你不要去干擾,我不會去干預,你不要做壞事就好。

媽媽春金:讓我很安慰的是他至少沒有變壞,他不是壞孩子,那也是在我眼裡成長的狀態下,做他開心的事情。

女兒慧慈:媽媽會跟你一起哭,她說好了你不要哭了我也一直哭。


盧學叡:跟他們相處之下,就是有很多你已經慢慢遺忘的,最純真、最自然的那一面,就會慢慢的浮現出來,所以覺得自己今天是得到最多的人,然後也圓最完整的夢的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