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甜蜜謊言

難道工作,就只為了賺錢?
建富與毓穗這對年輕夫妻,一位在中研院上班,一位在企劃公司當專案主管,兩人都擁有穩定且高薪的工作,卻在30歲這年,陸續辭去工作,在一片稻田中開起獨立書店。在父母親都反對之下,為何兩人還是堅持開書店?而為了開書店,建富向爸媽撒了一個謊。不過,曾爸和曾媽也因為兒子和媳婦堅持開書店,瞞著他們倆做了一些事。究竟是哪些事情呢?

創業,是對生命有新的體悟
最先興起開書店這想法的,是毓穗。像毓穗這樣的7年級生,有許多都在為事業衝刺,但毓穗卻選擇了一條不在預期的軌道上,來到鄉下開書店。其實毓穗之前在企劃公司任主管職,有工作狂的她,經常晚上十一點才離開公司,對工作的挑剔與要求,讓當時才28歲的毓穗,得了憂鬱症。生病後,毓穗才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她發現工作不該只為了賺錢,賠了健康。她想起小時候,會把爸爸給的零用錢全部拿來買書,自己愛書的心一直沒變,因此,她決定創業開間小書院。

兩代觀念不同,如何溝通?
不過創業開書店的想法,家人並不支持。曾爸爸在工廠上班將近四十年才申請退休,即便已近70歲,退休後仍忙碌於自己經營的園藝工作。

 

因此他無法理解,年輕人為什麼要自己出來創業,創業不但沒有退休金,書店還是個夕陽產業。兩代人的觀念不同,該如何溝通?

開店後半年,建富為了幫忙毓穗經營書店,也辭去了工研院的工作。工研院不僅是公職,還是具權威的學術單位,建富不曉得該如何向爸媽開口,因此他向父母親撒了一個謊,說是要去大公司應徵工程師,薪資高、升遷快,福利好。但結果呢?

一家都有不能說的秘密
孩子想開書店,曾媽媽也很反對,但他拗不過孩子的請求,最後陪著建富毓穗找地方開店。不過地點找到了,建富卻認為店租太高,於是,曾媽媽私下向房東繳交了部分的店租,至今已是第二年。

而曾爸爸雖然在孩子面前總表現出不鼓勵他們創業的態度,卻偷偷為他們設想書店的下一步。每到下午,曾爸爸就會到自己的田裡除草、種樹,他盤算著,如果哪天房東不再續租書店給建富毓穗後,他打算將這地用來蓋書店。

曾爸爸和曾媽媽為孩子們做的事,建富與毓穗都不知道。那麼當有一天,他們知道了,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文/施雅慧)


建富:希望他們可以放心,就是我們有能力可以把自己的工作跟生活照顧好。

毓穗:你開不開心,你身體健不健康,以前我都覺得這些不重要。但是當我身體出了問題之後,我才發現生活不是那麼簡單的,不是只有工作這件事情。

爸爸:我們人就是為下一代著想啊,就是能做的就先做著來,以後能不能用得到的東西都無所謂啊!

媽媽:你們好好的去經營你們的書店,然後小孩子家裡我都會顧的好,叫他們都不用擔心。


何飛鵬:這是我一輩子相信的事,真的想有一番作為、有自己不一樣的人生的話,那創業是唯一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