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阿爸的茶園

好茶人人愛喝,但種茶要做到全部有機栽培,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人甚至為此搞到家庭差點破碎;他們為什麼那麼堅持要做有機?他們又該如何堅持下去呢?

父親嚮往無毒理念,率先投入有機栽種
顥嚴的家族在竹山定居已經有一、兩百年了,早期,家族一直以栽種竹林為生。爸爸恆誠早年在小學當代課老師,原本準備報考中醫,卻因為無意中聽到「有機農作」的理念,心裡非常嚮往,再加上當時政府正開始推動有機農耕,恆誠便在一般大眾還弄不清什麼是「有機」時,毅然決定投入有機茶的栽植工作。

堅持理想傾家蕩產,兒女想要逃離家鄉
恆誠剛轉作有機茶時村裡的人都不看好,樂觀憨直的他堅持做「對的事」,聽從當時還不甚成熟的專家意見,用傳統的思維做有機農業,但因方法不夠正確,前五年幾乎沒有收成,甚至需靠借貸度日,當然也顧不上孩子的身心發展;「偏鄉的貧農之子」的窘境讓顥嚴兄妹只想趕快離開竹山,永遠不要再回來。

父親中風茶園荒廢,前途、親情難以抉擇
顥嚴沉穩、認真的個性相當適合作學術研究,讀完台大農化系後,更以榜首之姿考上台大農化所;他一心嚮往

 

著未來要出國留學,但父親突然中風,打亂了他所有的計劃;眼看父親投入二十年心血的茶園日漸荒蕪,在學術前途跟親情之間他該如何抉擇?是否該返鄉接下家業?他和父母的關係又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因貧困而疏遠,阿爸中風後戲劇般變化
顥嚴兄妹的感情本來很好,卻在爸爸投入有機栽種後,因家裡經濟困頓,「自卑而導致自大」,終日爭吵不斷而變生疏;直至父親中風,兄妹竟自然地團結起來…靖彤擔心哥哥交不到女朋友,常花大錢買衣給哥哥,卻總是買了超大Size的衣服,這是為什麼呢?顥嚴則告誡妹妹擇偶不要太重視外表,這又是為什麼呢?

遊子返鄉接手家業,媽媽仍有兩大擔心
在台北待了八年的顥嚴,因放心不下父母及不忍父親二十年來的心血荒廢,後來終於決定返鄉接手茶園、陪伴父母,對農事相當陌生的他,會面對什麼樣的挑戰?具有土壤專業背景的他,又會在阿爸的茶園中發現什麼?兒子回到身旁,媽媽雖然高興,但心中仍有兩大擔憂,那又是什麼?除了延續父親的無毒栽植志業之外,顥嚴心中又還有什麼樣的理想等著實踐呢?(文/盧心權)

 


顥嚴:我就發現說其實這個家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地方,而且它很有可能一下子就不見了,那個時候就意識到「家」的可貴……

妹妹靖彤:爸爸生病以後,很明顯感受到,媽媽其實內心裡面還是個需要依靠的小女孩;哥哥回來以後她真的感受到有男人的依靠很棒!

媽媽桂香:當然小孩子有這份孝心我不敢跟他排斥,也不敢跟他說反對…就很捨不得,你本來有更好的發展,幹嘛你要回來做農業?

爸爸恆誠:高興!有緣就會來相會!


翟本喬:堅持下去!這個理想你目前遇到的挫折都是可以很容易解決的;有很多人會很願意也有能力會繼續協助你完成這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