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漂流博士上街頭

住在台南的文路和依伶,分別是國內東亞所和台文所博士出身。對知識本源的追求是熱情也是一路讀到博士的動力。然而二十年來大學和研究所數量大幅增長的浪潮以及種種問題,原本令人稱羨的學歷,不再是穩定工作的入場證明,學術圈無力容納更多人才,漂流博士無岸可依。

五所大學的兼課生活
八年前博士畢業後,文路在各個大學擔任兼任老師,教職一年一聘的模式使他的工作狀態起起伏伏。一直到五年前才逐漸穩定下來。這份穩定,是相較於前幾年,終於「固定」在五所學校兼課,和學校之間建立的信任關係。然而薪水不及專任老師的三分之一,每所學校給的時數不超過四小時,為了生活,「穩定」在五所學校兼課也是種不得不的選擇。

每個星期二清晨,文路從台南車站搭客運到臺北。四個鐘頭不算太短,把握車程入眠,彌補前一晚的睡眠不足也為了走更長的路。五所學校遍及台北新竹台中,接下來整整三天的講課時間才正式進入他的耐力賽,他會如何安排?

生活沒保障的白領勞工
文路不在家的日子,依伶獨力照顧兒子長今。孩子的出生耽擱了博士論文,然而為了增加收入,依伶會利用文路在家的時間到大學兼課移轉照顧者的角色。由於沒有育嬰假可以請,去年五月生產完,九月開學便匆匆回到了學校。兼任老師的身份不受法律保障,寒暑假沒有薪水可領,比起台下的學生,以教書維生的他們更沒有翹課的權利。

 

依伶先前在成大念博士班,兩人選擇繼續住在台南,也和生活開銷比北部少一些有關,否則搬回臺北,依伶的爸媽也是願意就近照顧孫子的。那是祖父母對孫子的愛護,更是爸媽對女兒的疼惜。

家人擔憂藏心底
小人物扎實打拼也能撫養多口之家的狀況現在徹底顛覆,依伶的爸媽雖然納悶,卻不常轉達擔心。避而不談的兩張嘴訴說的是同一種焦慮。而日常的瑣碎細節其實也漏了口風,例如夫妻倆四處兼課、到台北的日子順道買幾罐比台南的價格更便宜的奶粉。當爸媽主動提起幫忙帶孫子,也許就是這個家裡關心兒女生活的通關密語。

社運伴侶再次走上街頭
拋下書本上街去,是文路和依伶結下緣份的開始。因為反核運動而認識的兩人,愛情長跑二十年的期間,大多都在讀書會或運動場合碰面,關心社會議題和國家政策的他們,希望小孩將來也能走上街頭,而改造社會並持續發聲的勇氣也是他們在教學現場想傳達的事情。這次,為了爭取兼任老師的權益,和工會夥伴來到行政院抗議,他們的努力會有結果嗎?白領勞工的處境能夠改善嗎?

一心只想邀請政府官員到餐桌上談判的他們,讓製作團隊傷透了腦筋,這餐飯吃得成嗎?面對兩位博士的磨刀霍霍,究竟會是誰敢來晚餐呢?節目是否會碰上第一次被來賓放鴿子的狀況呢?本集的精彩內容,不要錯過!(文/張寧)

 


文路:不要再想轉行,你就撩下去就對了,一輩子當兼任,你就把這個當做你人生未來二十年長相就是這樣,那你還不如老老實實想說,去爭取結構性的一些調整,讓所有兼任老師的處境是往更好的方向發展,更好的合理的方向走。

依伶:我覺得我跟徐文路都想說他大概不太容易被我們寵壞吧,因為沒有那個物質條件,我們也沒那個時間寵壞他。


吳思華:比我來之前想像要複雜,因為教育的問題牽涉非常地廣,當然所有問題的解決,不可能大家都完全滿意,但是找到一個可以有突破點,我覺得還是應該值得去努力,我會抱持這樣的心情來做我現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