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老公不是我的天

嫁給獸醫師成為家庭主婦,簡佩玲原以為丈夫林政毅就是自己的天空,相夫教子是人生的全貌。一心當個繞著丈夫轉的小女人,直到發現主婦人生跟不上丈夫腳步,她開始學習攝影,一步步走出家門,將原本默默無名的猴硐拍成揚名國外的貓村。

46歲的簡佩玲,小時候夢想中的家庭城堡成真,卻與現實產生差距,她的主婦生活產生了一些變化。一個轉身,發現老公不再是她的天。

放下鍋鏟‧拿起相機
佩玲的轉變是這樣開始的。

從小夢想當個好太太、好媽媽,連選學校,都鎖定當時有「新娘學校」之稱的實踐家專,求學時結識了當時在中興大學念獸醫的政毅,待政毅完成學業,兩人便步入禮堂,編織成家的美夢。

從簡小姐變成林太太,婚後幾年,佩玲成為家庭主婦,侍奉公婆、生養孩子,一手打理家中大小事。政毅全心投入事業,讓只想黏著老公的佩玲感到失落,想把滿滿的愛給老公,卻使老公備感壓力,兩人之間產生摩擦。

將重心完全放在家裡,佩玲漸漸發現,有時老公講的話她聽不懂,公婆的要求做不到,對於孩子的管教難以拿捏,她瞞著家人報了電腦班,開始走進網路世界。老公的獸醫院網站需要貓咪照片,成了佩玲學習攝影的契機,網路與攝影,成了佩玲走出家門的鑰匙。

貓博士夫人v.s貓夫人的先生
佩玲學習攝影,拍攝家中的貓,為牠們穿衣服、編故事,將可愛逗趣的照片放上部落格,吸引了超過800萬瀏覽人次。為了支開黏人的老婆,政毅替老婆升級相機,佩玲拍出興趣,拍完家中的貓,還開始四處到朋友家拍貓。那時,因為老公是貓博士,她在部落格上自稱貓博士夫人。

 

2009年起,佩玲背著相機來到猴硐拍出上百隻貓的身影,接著帶著醫療藥品前往當地改善街貓健康問題,透過部落格及攝影集,猴硐一躍成為知名貓村,2013年與日本兩大貓島、美國、義大利、土耳其等景點並列,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甚至吸引村上春樹有意來台,一睹猴硐貓咪的身影。

佩玲越來越出名,讓政毅自稱貓夫人的先生,甘於做成功女人背後的推手。只是人紅是非多,佩玲在猴硐的作為,在網路上出現不同的意見,讓佩玲感到挫折,去年決定退居第二線。一度將時間幾乎全放在猴硐的佩玲,離開之後會到哪裡去呢?她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會產生什麼變化?

掙扎:除了相夫教子,主婦還有選擇嗎?
作為一名家庭主婦,佩玲對身邊的人事物都有滿滿的愛。她全心愛著家人、愛貓,努力希望她所愛的都能過得很好。過去她很努力做到傳統價值中,認為一個好太太、好媽媽需要做的事情,但是她發現自己不快樂。

想要迎頭跟上老公的腳步,佩玲跨出了家門,卻在外受到打擊。

轉了一圈,她用不一樣的心態回到家中。家裡再度出現久違的蛋糕香,她的生活似乎除了貓以外,還多出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動物與節目。過去她是跑一公里就氣喘吁吁的弱女子,明年,她竟然還要參加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要跑四十二公里。

除了相夫教子,家庭主婦還能有其他選擇嗎?我們是否因為年紀漸長,忘記自己其實可以很有力量,無論我們到幾歲,都還有能力學習,還有誕生夢想的勇氣?神秘嘉賓的到訪,能帶給她什麼建議呢?(文/曾懿晴)


佩玲:當家庭主婦很投入在你所幻想的這個家庭城堡裡面所有情境之中的時候,我覺得會慢慢的跟社會脫節。

婆婆:她是一天到晚有時候常常不在家,那個節目好多。

政毅:她現在有自己的興趣,有自己的生活之後,有時候我還反而還會有失落感。


吳淡如:告訴妳這世界上沒有人不被攻擊的,除非妳是死狗才沒人理。有時候我們做很多事,明明一本善心,但是常被曲解,妳會因此懷疑人性,妳只要承認這世上確實有小人有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