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林媽媽的一盆花

林媽媽有盆花
就像是她的家


林媽媽楊阿春常說四個孩子是她的老闆,她給孩子相當的尊重,因此林家孩子自主性都很強,在外都能獨當一面。老大林念慈個性最霸氣,也最早離家,在尼泊爾成立了布衛生棉的工坊”棉樂事”。老二林和富跑去開飛機。老三林秀蘋自創品牌,成立金工工作室。老四林琳提議成立友善店鋪並剛與過去環保團體結識的男友舉行婚禮。

舊瓶裝新酒‧舊診所改建成友善店鋪
2015年,林家四個孩子,決定要把過世父親林雲鈿留下來的中醫診所,改建成一個新世代的店鋪,除了販賣友善地球的環保產品之外,也廣邀不同領域的工作者,像是無塑膠生活的推廣者,溫柔自然生產的推廣者,非基改豆腐DIY工作坊,斯拉夫諾耶x阿納絲塔夏……等,來到這個店鋪演講宣導,推廣友愛地球的想法。林媽媽出錢出力全然支持孩子的創意,但看著舊的診所空間被老三林秀蘋設計成新的複合空間,林媽媽不免想要保留過去空間的某些特點,一番折衝之後,過世中醫林雲鈿的精神被保留下來了......

家像一盆花,盆中的花材各有姿態,競相綻放
林家孩子跟林媽媽常會意見不同,像是老四林琳這次的婚事,從禮餅到禮盒,林琳完全堅持自己的選擇與設計。

 

媽媽看到林琳特別挑選的點心,就怕親戚吃不夠會抱怨,又擔心禮盒包裝過度素雅,老一輩的人會覺得不夠喜氣,但無論林媽媽怎麼抗議,林琳堅持做自己,最後林媽媽還是妥協了。林媽媽以一種近乎阿Q的哲學來轉念,她說這年頭孩子們願意結婚生孩子,她就要偷笑了……

林媽媽與孩子們之間有他們的花言花語,孩子就像她所插的花一樣,各有各的姿態,林媽媽願意成為孩子們的綠葉,襯托孩子們的美; 願意成為支撐孩子們的基盤,保留了孩子們恣意綻放的空間,愛讓林媽媽的這盆花鮮活飽滿。

掙扎:家人之間常有種慣性的相處模式,要如何超脫這種模式互相成就呢?
老四林琳夾處在強勢的兩個姐姐之間,怎樣度過了見風轉舵的童年?她怎樣慢慢發現了自己過度依賴姐姐而失去了自我 ? 她和姊姊們之間是怎樣跳脫出彼此的相處模式?

林秀蘋深愛著林媽媽,但她指出女性和母親之間的感情常常是很愛媽媽,可是媽媽通常又有一些點讓你很受不了,然後就在這愛跟受不了之間,不斷地在循環,林媽媽與孩子們之間是如何跳脫這種循環的呢? 秀蘋又如何發現媽媽對她的包容與愛?(文/鮑紫玉)

 


楊阿春:對自己孩子要有信心,真的,你對自己孩子沒信心的話,你怎麼去栽培他?

念慈:家人一直都是我很大的力量來源,他們很像foundation,他們有點像是地基,然後我其實一直覺得,家裡給你的愛越多,其實你可以到越遠的地方。

和富:印象比較深刻是過年嘛,外面在放鞭炮,然後就被叫去禪坐,你聽到外面大家都在玩,然後你就在禪坐,吃完年夜飯就突然全家要來打坐。

秀蘋:他覺得什麼事都讓我做主,他覺得他不受尊重,然後我一直希望他可以放手,可是他又覺得他才是這裡的老大。

林琳:我到長大才發現就是家人對我來講很重要,就是他們一怎麼樣,我內心會非常激動,所以他們小時候常常在吵架幹嘛,我就一個人覺得天啊,他們竟然在吵架,我就會很無助的在旁邊一直掉眼淚幹嘛的。


林麗珍+陳念舟:其實叛逆的小孩是因為家裡有個很支撐你的人,你才會叛逆,假使家裡沒有一個支撐你的人,你也叛逆不起來,沒有父母親幫忙,或是沒有長輩幫忙,很多叛逆的孩子就會被犧牲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