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隨著時代變遷,有很多傳統手工藝,面臨了傳承的問題。今天誰來晚餐要帶您拜訪的,就是一位住在北港的廟宇彩繪師黃志偉。

工作辛苦,難覓接班人
志偉從27歲開使始做廟宇彩繪到現在,快20年了,因為廟宇彩繪的工作是接案性質,收入很不穩定,加上工作細節繁複,還需要爬上爬下,有時一個不小心,人還會從鷹架跌下來,志偉自己就曾從四樓高的地方跌下來過。不只如此,因為工作地點的關係,還經常要離鄉背井,所以現在47歲的志偉發現要找工作接班人很難,年輕人想學這行的,幾乎找不到!他很擔心未來台灣的廟宇彩繪,會需要找外國人來施工。

入行因緣很特別
志偉當兵回來大約20歲時,因為急著想賺錢就開始混黑社會,一直到24歲因為偽照文書被通緝,之後就坐牢到27歲。出來後,遇到做廟宇彩繪的國中同學,志偉因為想有個正當職業,讓觀護人不要一直盯著他,所以開始學廟宇彩繪。沒想到從小就很愛畫畫的他,從此就迷上了廟宇彩繪這份職業,一做就是20年。

婚後十年家中經濟靠太太維持
從志偉30歲左右和太太結婚十多年來,家裡的經濟大都是靠太太彩璘在北港鄉公所當臨時雇員,大概兩萬出頭的薪水在維持,因為廟宇彩繪工作收入不穩定。為了生活,志偉去當過搬貨工,也擺過夜市,那時候彩璘挺個大肚子,下班就過來幫他洗碗,所以現在如果志偉和彩璘看見人家新開的店,夫妻倆在那邊工作,無論煮得好不好吃,他們都會去跟人家買來吃。

太太認為自己婚後最幸福
雖然志偉工作收入不穩定,還有著坐牢的過去,但彩璘卻不介意,因為彩璘從小爸媽就離婚了,她和姐妹分別去住外公、舅舅家。從小彩璘就渴望能有一個自己的家,所以她非常珍惜和志偉一起建立的這個家,她總說她是結婚之後最幸福,因為志偉非常疼她,又有兩個可愛的女兒。

 

夫妻倆會因價值觀不同而吵
雖然夫妻倆感情好,兼任志偉經紀人的綵璘,卻對志偉的某個行為很頭痛,就是跟客人喬價錢。因為志偉做事都覺得他有工錢就好,但是彩璘覺得說志偉不要只做畫工,也要做畫師,然後做畫家,慢慢把自己的價值提升。但是幾年前綵璘因為想增加收入,與人家合夥開店面,沒想到被騙了,對方錢拿了沒多久就跑掉了。此舉讓原本不是很寬裕的家庭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畫家將臉譜打開知名度
在北港長大的志偉,常常有廟會可看,因此也比別人更早接觸陣頭,從國中開始,他就會跳八家將。兩年前志偉畫臉譜的一手絕活,被報導之後,有越來越多的人來找他合作,和董事長樂團的合作,還讓志偉開臉開到舞台上去。這幾年志偉替家將開臉的技藝漸漸受到矚目,連帶的也讓他廟宇彩繪的工作多了起來,甚至還遠赴新加坡去做臉譜教學和廟宇彩繪。

古典與創新的結合
志偉的兩個女兒苡蓁和妏頎從小接觸廟會,對鄉土文化很熟悉。現在正在讀家職服裝科的苡蓁,因為從二三歲就會和爸爸一起去看陣頭,國中以後也開始參與爸爸的工作畫一些壁畫,所以未來很想接下爸爸的廟宇彩繪工作,但是志偉卻認為爬鷹架很危險,希望她還是多往文創或服裝設計方面發展。志偉找不到接班人,又捨不得女兒吃苦,那麼廟宇彩繪的未來到底在哪裡?精彩的內容就在「誰來晚餐」!(撰文/朱文慧)

 



志偉:神意喔,我拜神是拜得蠻虔誠,但是我不太信這個東西,說實在很矛盾,要神也要人啊,他神明坐在那邊而已他不會什麼,他不會幫你的忙,你要先人助,然後天才會助你。

彩璘:還好這些苦都是年輕的時候經歷過的,不要到年老的時候再受這些苦,你已經經不起磨練了。

苡蓁:我覺得爸爸是個很厲害的人,很想跟他從事一樣的工作!


詹雅雯:每個人在苦難的時候都希望天使出現,可以幫忙我們,或是展現奇蹟,我們就是別人的奇蹟,我們就是別人的貴人,隨分隨擔,我們有一分力,我們就出一點,不一定要多大的能耐,多大的金錢能力後盾靠山,我們都沒有,我們只有一顆心,我說這心的力量最大,有無限量大,我們不小看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