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騎士風雲

在台灣,想做一名機車職業賽車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不僅企業贊助意願低,甚至連一個正規的賽車場都沒有。但是住在基隆的宋化峻一家人,除了他自己本身是賽車手,現在竟連三個孩子,都一起加入賽車的行列!

37歲高齡拿下全國機車錦標賽冠軍
宋化峻(峻哥),是機車行老闆,高中讀的是汽修科,他在開機車行之前,和太太小英開了三年的檳榔攤。因為常常有在路上玩車的人過來買檳榔,他看著看著也跟著加入玩車的行列。剛開始玩車的峻哥,也是在路上和人比直線比車速,直到有一天被嗆:『賽車場上的英雄才是真英雄』,他才來到賽車場參加正式比賽,沒想到他一參賽就完全迷上了正規比賽的公平性,沒有一些在路上比車速的是是非非。峻哥自從29歲開始接觸賽車後,經常參加大小比賽拿獎盃,他後來更以37歲高齡拿下2007年TSR全國機車錦標賽冠軍。會說37歲在賽車界算是高齡,是因為國外的選手,通常7、8歲就開始練習,十幾歲就站上頒獎台了!

一場車禍改變賽車生涯
峻哥在37歲那年獲得全國機車錦標賽的冠軍,但是同年年底他卻在賽車場上出車禍摔斷鎖骨,當時峻哥的大兒子致伸才11歲,看到爸爸受傷了,哭著跟著救護車到醫院,邊哭邊告訴峻哥:『爸爸,接下來你教我騎車,剩下的交給我。』11歲開始跟著爸爸練車的致伸,12歲開始站上頒獎台,15歲就以國三生的身分,拿下全國機車錦標賽的冠軍。

 

三個兒子一起加入賽車行列
宋家繼老大宋致伸追隨爸爸加入賽車之後,現年17歲的老二宋致緯,和14歲的老三宋致穎,都一起加入賽車的行列。峻哥的機車行一星期中只休星期天,而這個一週當中唯一的休假日,全家人幾乎都是在賽車場渡過,賽車成為全家人的共同的興趣與休閒,於是這群宋家軍自組了一個車隊,媽媽小英是領隊,爸爸峻哥是教練兼技師,三個兒子是選手。

經費不足忍痛放棄參賽
雖然全家人因為有共同的興趣,時時刻刻都能聚在一起,讓峻哥和小英覺得很幸福,但是因為沒有企業願意贊助經費的情況下,幾年下來宋家因為賽車燒掉很多錢。像是一台車改到好要二三十萬,每年國內比賽、練習的吃住交通費也要四五十萬,峻哥估計幾年下來,他們已經燒掉了四五百萬。今年四月,致伸和致緯兩兄弟本來打算到馬來西亞,參加國際比賽『夢想盃亞洲區』的甄試,但是因為付不出雙份的費用,最後只好忍痛放棄。不過這一家人他們還是持續每週的練習,一有比賽就參賽累積經驗。

究竟賽車有甚麼魅力,一直吸引著這一家人?而即將到場的來賓,是否能為他們找到開源節流的方法呢?(文/朱文慧)

 


小英:我覺得我們不是傻,我們就是為了一個夢想在努力而已!

峻哥:參與下去了我才發現賽車真的好玩!而且是一個公平的比賽。他並沒有很多的是是非非,你像在外面飆車啊你車子改多大啊,在賽車場上它一律是公平的。賽完之後,前三名有拿獎盃,站上頒獎台的,就是拆車驗車,大家都沒有任何的怨言。


龔懷主:因為聽他們一家都在玩車,這個的話經濟的負擔,壓力非常的大,我想這 次我要試著說服他們,稍微的要看淡一點,不要投入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