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我的愛情不盲目

常聽人說,身高不是距離,年齡不是問題,體重不是壓力,那如果『看不見』可不可以? 一般人跟視障者談戀愛,究竟會遇到哪些問題?真愛是否就可以跨越那段看不見的鴻溝,我們今天的受訪家庭又是如何積極去爭取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呢?

男主人文昇從小罹患青光眼,14歲那年,因為被球重擊,從此全盲,但是他並不因此對自己的人生氣餒,甚至還時常拿自己看不見開玩笑。不止在心態上做了調整,文昇也突破大家對視障者的既有認知,是個運動高手,柔道、門球、棒球、保齡球、田徑,通通都難不倒他。

而女主人宇萱,來自高雄,家中人口簡單,除了爸爸媽媽外,她還有一個弟弟,身為家中獨生女,讓她倍受家人呵護,爸爸更是把她捧在手掌心上,就連弟弟也常得聽她使喚。

文昇跟宇萱當初是在PTT上認識的,兩個人在線上聊了一個禮拜,直到約出來見面時,神經大條的宇萱才發現文昇其實是個視障者。兩個人交往3個月,就因為宇萱不小心說漏嘴,戀情見光死,引發家庭革命。

但是宇萱勇敢認愛,堅持己見,交往四年後,決定跟文昇步入禮堂,爸媽擔心女兒婚後會受苦,遲遲無法給予祝福。可是文昇則是積極用行動打動岳父岳母,賣力地工作,證明自己。他對宇萱的生活也非常照顧,家事幾乎都由文昇一手包辦。他感官敏銳,記憶力強,在生活上幾乎不假他人之手。宇萱有時候甚至還會忘了文昇看不見,常常不自覺地陷文昇處於危險之中,令他哭笑不得。

 

身為街頭藝人的文昇對於賺錢這件事其實很有野心。就連打保齡球當國手,也都是為了賺外快。對錢會這麼沒有安全感,是有原因的。文昇大學時代,因為遇到詐騙,被騙光身上所有的生活費,過過一段苦日子。有一次一位計程車司機發現文昇身上只剩借來的一百元,因此不收他車費,讓文昇非常感動。他決定把那張一百元放在皮夾裡不使用,提醒自己有過這段苦日子,也提醒自己要樂於助人。

文昇每個禮拜固定有四天會在東區街頭表演。當文昇開始表演時,導盲犬Journey總靜靜地躺在一旁,可愛的模樣也幫文昇吸引不少客人。9年來,Journey不僅陪著文昇走過大街小巷,還是文昇的最佳守護神。前些日子,文昇跟宇萱外出用餐跟人發生肢體衝突,護主心切的Journey不敢離開文昇身邊半步,意外成了對方的出氣筒。看到Journey被打,文昇跟宇萱都很心疼。

文昇跟宇萱特地幫Journey盛大舉辦10歲生日,因為,今年7月後,年事已高的Journey將卸下導盲犬的工作,離開文昇,搬到寄養家庭安享晚年。雖然不捨,但是文昇跟宇萱,也對Journey獻上最深的祝福。離開,不是結束,而是新生活的開始。相信Journey在文昇跟宇萱的心裡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未來,期待新成員的到來,文昇跟宇萱可以持續放閃,寫下新的生活故事。 (文/楊錦芳)

 



文昇: 因為我的身分比較特殊,所以願意在朋友面前公開,或者甚至到去跟自己父母溝通的人其實不多。我覺得她對我這份感情的那種用心與堅持,是跟我以前遇到的人是不一樣的。

宇萱: 結婚以前他們或許沒有很認同,然後說要結婚,他們也不是那種「太好了」的那一種,可是既然說都已經結了婚,他不可能一直希望女兒離婚,他會轉個方向、轉一個角度,既然是一家人就有一家人該講的話,該做的事這樣子。

弟弟: 跟姊夫在一起之後 幾乎很少看到姊姊不開心,而且我覺得姐夫改變我姊姊蠻多的


Janet:我覺得他們兩個在一起的那種感情,就真的很像我跟老公會互相逗啊,然後會先笑啊但是同時也是有曖昧也有很疼的那一面。所以我還滿開心可以加入他們很新婚的一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