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你對於老師的印象會是什麼?是循規蹈矩、正襟危坐,還是…?Ivan,是一名在台北教書的高中英文老師,但是同時,他也是重金屬樂團的主唱!

他的家人和學生,如何看待他這兩種對比很強的身份呢?

樂團成立17年,堅持的是什麼?
從大學至今,Ivan組團練唱已經17年了。起初樂團的創作多是小情小愛,但日子一久,Ivan碰到瓶頸,「我的音樂,目標到底是甚麼?」爾後,因為樂團團員有一位鄒族鼓手,這成了樂團轉型的契機點,「那就來做點鄒族的音樂吧!至少有個方向,或者是更有意義…。」但是細數Ivan的音樂之路,為何對他而言,音樂是不能放棄的?

坦白說,雖已成立17年,卻仍是不見經傳的樂團,他們的目標是甚麼?並不是鄒族人的Ivan,他懂鄒族的文化嗎?而Ivan的老婆Lili,支持他繼續玩下去嗎?

不反對就是支持的相處態度
Ivan與Lili是對交往10年,結婚5年的夫妻,兩人在大學相識相戀。但在音樂上,Lili卻不是Ivan的伯樂。Ivan玩的是節奏感強烈的重金屬音樂,不過Lili是一個怕吵、喜歡安靜的人,甚至Lili對於Ivan重金屬樂團的視覺系打扮,也認為太過花俏。

好在Lili很支持ivan的興趣,因為Lili認為,喜歡玩音樂,並沒有傷害到別人,那麼為什麼要去阻止一個人做他喜歡的事情呢!

夫妻倆興趣很不同,卻都上街頭
Ivan與Lili是對興趣很不同的夫妻檔。Lili一點點像文藝青年,對於藝文訊息她如數家珍,她看劇展,也看京戲、歌仔戲,但同時她也愛山,她喜歡大自然,看鳥吹風,但這些Ivan興致都不高,有時兩人出遊,Ivan他最關心的會是:甚麼時候可以吃飯!

 

但唯獨一件事能同時撩撥兩人心弦,就是社會上不公不義之事。家裡琳瑯滿目的反核、反黑箱、居住正義等等標語與旗幟,都是他們共同參與的社會運動。

在2014年3月,Ivan與他的大學同學黃益中共同成立了「台灣居住正義協會」,這是一個反對政府高房價的社會組織。但是Lili的想法呢?

對於老公從是社運,她既支持但又感矛盾,支持是因為認同Ivan在做對的事情,矛盾是老公人到底在哪裡!

在2014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期間,身為巢運幹部的Ivan,跑場宣揚居住理念是少不了的,『但是一個星期,有四天都搞到半夜才回來,我還是忍不住發火了!』Lili這麼說著。

是頂客族,卻也是租屋客
Ivan是高中英文老師,Lili在專利試務所上班,雖算不上大富大貴,但沒有小孩的兩人,仍舊買不起房?兩人現在在文山區租了一間樓中樓,空間不大,在堆滿雜物的空間裡勉勉強強還夠用,但如果有新生命的誕生,就一定不夠了。

對於是否生小孩,兩人雖笑說順其自然,但Lili其實很擔心,她不能給孩子很棒的環境,因為她覺得買房子給自己住都這麼困難了,她能養育好小孩嗎?但是Ivan也是這麼想的嗎?長輩們又怎麼看待呢?

社會運動,兩代的禁忌話題?
相較於Lili支持Ivan參與社會運動,ivan的媽媽卻是非常的反對Ivan上街頭,並直指Ivan才是社會的亂源。ivan的媽媽認為街頭運動不是不行,但必須是有秩序的靜坐或是遊行,與警察發生衝突碰撞,這是落後國家才有的情形。

而偏偏,在318太陽花學運中,Ivan與Lili卻是站在立法院前,參與第一線抗議的人,這讓媽媽很無奈。兩代人不同的思維,會影響到彼此的感情嗎?(撰文/施雅慧)

 


Ivan:做音樂是為了自己的一個信念,我覺得我在做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情。
Lili:我覺得說,一個人他喜歡的事情你為什麼要阻止他去做,他又不是說去傷害別人。


旺福小民:我是完全沒有想要放棄自己喜歡的事情,至於為什麼不想放棄,如果你這樣問我的話,我會覺得說會想反問說為什麼要放棄,我的腦袋其實沒有想過為什麼要放棄,就一步步做好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