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異國聯姻,在台灣不是新鮮事,但在台中卻有一對夫妻,過去是瑜珈組織的修行人,在非洲辦學濟貧,他們不想有婚姻,卻結了婚,唯一的掌上明珠會追隨他們的道路嗎?

節儉清貧,幼兒園就是家

林士琪投注所有心力經營幼兒園,她和荷蘭老公唐睿謙的家,就是幼兒園,但18歲的女兒早就不想住在從早嘈雜到晚的幼兒園裡。

女兒Pavana是位討厭填鴨教育,熱愛自由的美少女。一年前去美國讀社區大學,密集修完了兩年課程,女兒優秀獨立,林士琪很驕傲,但女兒小學時,她一直擔心女兒是唐氏兒,隱藏的擔憂讓她不斷的給女兒複習考試卷。

這家的爸爸唐睿謙,是位瑜珈教育老師、繪本故事創作者,來台灣20年了,他了解台式幽默,「很多男生就是怕太太,我也是PTT,但是我是『配合』太太!」。唐睿謙和林士琪追隨的瑜珈上師,他們尊稱為「巴巴」,巴巴傳承的不是宗教,而是源自古印度的身心靈靜心方法。唐睿謙最常講的話是:「我就是非常愛我的上師...」

非洲服務、結下情緣

林士琪本來想當修女,小時候內外衝突很大,對自己很嚴苛,後來到日本、尼泊爾、印度學瑜珈,被組織派去非洲服務。因為經費不足,他們得去港口找貨、跑單幫賺錢。

荷蘭人唐睿謙 別人想要的東西他不要,包括婚姻

唐睿謙青少年時代很不安定,在靜坐中找到喜悅,上師

 

的微笑,讓他全心追隨,也被派到非洲服務。12年間,唐睿謙和林士琪在非洲不同地方工作,沒有交集,但為什麼兩個人,卻五度重逢、逃婚三次,最後還是結了婚?

完美丈夫,靈修道場

婚後,兩人也發現婚姻正是最好的靈修場。而生下女兒後,這對夫妻居然過著無性生活。林士琪苦思這齣「神劇」到底有何神聖意旨?原本心在世界的丈夫為何願意留在台灣?而唐睿謙認為,修行不必去喜馬拉雅山,他想實踐「中間之道」。

有心願、有夢想,波折與助緣

林士琪和唐睿謙的共同夢想漸漸實現了,他們在非洲迦納買了三塊地建學校,也在大坑買下一座山林,追隨上師心願,提供給親子和同參道友修養身心靈。而林士琪認真自我要求,卻積勞成疾,10多年前有一段時間身心俱疲,唐睿謙要怎麼幫助林士琪走出來呢?

女兒的未來,今生的功課

Pavana今年九月才從美國回國,才剛到家,林士琪就叮嚀女兒在自家幼稚園上班,晚上進修幼保學分,林士琪說自己杞人憂天,擔心女兒會荒廢時光。但Pavana一心想要去日本進修多媒體藝術,加上在西雅圖安靜的生活了一年,她不想再住在吵雜的幼兒園,爸爸會支持女兒嗎?女兒和媽媽之間又會有哪些拉鋸談判呢?哪位神秘嘉賓會來傾聽與分享彼此的修行心得呢?精彩內容請不要錯過。(撰文/孫芳鵑)

 


士琪:她一去讀美國式的學校之後,完全她脫胎換骨,但是在台灣的制度的學習之下,就是很奇怪,我跟她考試考一百分,可是她考回來就是最後第二!她很奇怪,她在美國身體上的問題都沒有,然後回台灣,膝蓋也痛啊哪裡,就是很多不一樣!

睿謙:台灣有一種魅力,touch your heart!像在荷蘭就很多可能從回教國家,還是不一樣的文化來的,他們不適應荷蘭,他們找不到位子。因為我們是多文化的家,我就希望她會覺得台灣是她的根。

Pavana:中秋節那時候,因為外面一直在放煙火,我又剛回台灣,就是會..會想念朋友,我說老師我們一起下課吧,我們回家吧,講到我自己都快哽咽了。我其實最想要就是過我自己想過的生活,但也是最難的,媽媽會捨不得!


陳廷宇:因為我們在自己最在乎或是最愛的人旁邊的時候,就沒有辦法,他就像一面鏡子一樣,讓我赤裸裸的看到我自己。我發現大家很多時候都會『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後來我就慢慢發現那是我潛在的不信任,或是恐懼失去,因為我從小就對我愛的人很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