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趙衍慶的大夢想

2014年底,五都市長選舉徹底顛覆臺灣,柯P從醫生變成了台北市長,而其他參選的候選人中,花200萬圓夢的拾荒老人趙衍慶,讓大家忍不住好奇,為何他要出來打這場注定不會贏的仗?他想為自己和社會留下什麼?如今,選後已經超過半年時間,現在的趙衍慶又過得如何?而他當初用兩百萬買夢想的念頭是否已經全然放下了呢?

出身山東望族 卻因戰亂顛沛流離
用山東小調唱出政見,趙衍慶首度登台就跌破大家眼鏡。更讓人不可置信的是,當初砸下兩百萬重金參選的趙衍慶,竟然是個住在公園裡的拾荒老人。

據趙衍慶說,他其實出身自山東地主家庭。國共內戰時,還是小孩的他,隻身從家鄉逃了出來,開始了流亡的生活。對於趙衍慶來說,打仗是他這輩子最難以抹滅的夢靨。從國共內戰到澎湖713事件,逃過一次又一次的死劫的他,最後,輾轉來到台灣。

曾經參加橫貫公路開挖兩年,趙衍慶報考了陸軍官校。趙衍慶敢愛敢恨的個性很鮮明,陸軍官校時期的同學,對他的印象都很一致。10年役期滿後,趙衍慶就從軍中退了下來。在這之後,趙衍慶做過很多工作,大部分都是社會底層的勞力。

難忘傷痛 堅持用嚴苛的方式過生活
習慣了刻苦的日子,趙衍慶對物質生活並不要求。他後來買了一部車,改行當計程車司機,為了快點掙得些錢,吃喝拉撒睡全在車上,那陣子趙衍慶的存款累積很快。

可惜來得快,去得也快。趙衍慶被一個女騙子騙走4百多萬,戶頭幾乎歸零,趙衍慶拿著身上僅存的幾萬塊,全部投資買外幣,還亂買了一堆雞蛋水餃股,沒想到瞎貓碰到死耗子,外幣和股票竟然雙雙意外暴漲。雖然手頭多了一筆錢,但是此時的趙衍慶年紀也大了,已經無法再開計程車的他,開始撿資源回收。

生活在社會底層 卻想幫年輕人出頭天
為了有地方囤積這些撿來的回收物,趙衍慶找到一間地下室,雖然每個月租金8千塊,但是居無定所的生活總算安定下來。撿來的東西趙衍慶捨不得丟,隨著時間的累積,4坪大的空間,堆滿雜物,只剩下一個人可以勉強進出的空間,就像個防空洞。裡面還有許多老舊電腦跟映像管電視,趙衍慶說,這些是要送給學生蓋實驗室的。認為科學很重要的他,想藉著實驗室幫助年輕人找機會。固執又樂觀,是趙衍慶明知道選不上卻還要參選的特質。

 

豪氣灑兩百萬參選 卻過著跟街友一樣的生活
少了被媒體天天追著跑的日子,趙衍慶的生活再度回歸平淡。他每天準時11點半到恩友中心報到。這個教會免費供餐給街友,已經有12年歷史了。趙衍慶自從知道這個訊息後,就天天來這邊打飯。因為花200萬參選的關係,趙衍慶在前來用餐的街友群中,小有知名度。對於他寧可拿辛苦存來的200萬參選,也不願捧著這筆錢舒服過日子,不只每天一起吃飯的街友不相信,很多人也無法理解。

趙衍慶雖然不重視吃的品質,卻很注重蔬果的攝取。每個禮拜天是他到果菜市場補貨的日子。在市場撿攤販丟棄不要的水果,趙衍慶撿久了,也悟出了些規矩。雖然長期吃這些東西,難免會拉肚子,趙衍慶倒也不怎麼在乎,只要能存到錢參選就好。

熱衷跳舞 武藝高群全靠自學
除了對從政很執著,令人訝異的是,趙衍慶還對跳舞很熱衷。向來節省的他,為了跳舞卻很捨得,常常到舞廳報到,而且還是個跳舞高手。每次上舞廳前,還要先打扮一番。為了省錢,趙衍慶的國標舞全都是土法煉鋼學來的。他還因此戒掉抽了20幾年的菸。

尋找親手搭建的水泥屋 見證自己駐足的痕跡
趙衍慶曾經有過房子,而且是他自己親手在山坡地上搭建的水泥房。為了節省成本,趙衍慶每天下班後就在路邊就地取材,找蓋房子的材料。只是房子還沒蓋好,趙衍慶就因為被人惡性倒債,搬離了這個地方,從此再也沒有回去過。歷經三十年的變遷,以前的墳山早已開發成住宅區,看著陌生的一切,趙衍慶有種人事已非的感覺。但是,可以重新找回曾經的記憶,見證自己過去駐足的痕跡,趙衍慶顯得很開心。

槍桿子的同袍始終不離不棄
沒有家人,也幾乎沒有朋友,唯一會關心他常跟他聯絡的,只有軍中同袍鄒湘生。除了生活上的噓寒問暖,鄒湘生也很擔心趙衍慶的錢又被騙光,於是層層把關,只是這樣的好意,趙衍慶並不能理解。鄒湘生無奈又好氣,卻從不放棄。

夢想其實不是一段距離,而是一個你願意堅持到底的決定,趙衍慶捨我其誰的氣概,讓人很佩服。或許有人笑他傻,有人替他心疼,但這就是他選擇的生活方式,無關對錯。(文/楊錦芳)

 


趙衍慶:人就是要快樂 要不然我80多歲 一定很快就走掉了
鄒湘生:你跟他講東 他會講西 你跟他辯駁沒有用


曹蘭:我覺得他真的是代表所有的小市民們,因為他是真正的生活在社會的最低層的人物,但是他希望可以用他自己的力量,可以試著改變他現在生活的城市一些小小的部分,我覺得這是一個讓人很感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