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稻田裡的口琴聲
在農家生活裏,機械是很重要的角色。有了機械幫忙耕種、採收、分類、包裝,農人工作負擔大幅減輕。那麼,你是否好奇,這樣神奇的機械是什麼樣的人發明的呢?

成功農機企業家,個性如同機械硬邦邦

國興15歲就從父親的手中,接下家裡的農機生意,至今超過50年。他的農機研發專利有上百種,除了獲得台灣政府的認證,還有中國跟日本。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因為台灣是小農為主,又種植多樣作物,國興必須不斷研發,才能滿足市場需要,讓工廠穩定發展。也因此,他的生命幾乎全奉獻在農機世界裏,曾說自己就像機械一樣,個性硬邦邦。只有拿出口琴、吹起熟悉的台語老歌時,才放鬆下來。

身為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其實苦水一堆

國興無暇顧及家庭,太太美亮自從相親結婚後,除了一手打理10人以上大家庭家務外,她也是工廠最好用的不支薪人力。隨著家裡企業成長,先生為了找錢,投資錯誤引發財務問題時,她也得出面解決,買賣房子、做餐飲生意來週轉現金。因此夫妻吵架從沒少過。因為太清楚家族企業的難度,美亮從兒女小時候,就安排他們學各種才藝,希望兩個孩子能有寬廣的人生歷練,別像爸爸封閉在農機世界裡。

兩個孩子各闖一片天,爸媽感受大不同

榮洲是長子長孫,長輩期待他當父親的接班人,但他不認同爸爸做生意的方式,加上長年看媽媽持家的辛苦,長大後,決定走自己的路。大學畢業先進入科學園區工作,之後創業成為網路通訊產品代理商。跟爸爸常起衝突。瑄純從小自動自發照顧好自己,讓爸媽很放心,是家裡頭一股溫暖穩定力量。現在是心理諮商師,希望可以打開家人們的心結。

  兩個孩子各有一片天,國興卻有找不到接班人的遺憾。只能把心事寄情在口琴上。

草繩,莫非是父子和解新契機?!

2011年日本311核災,因為核災污染導致事故附近稻田十年內不得耕作,稻草嚴重短缺,連帶影響草繩生產。因國興工廠製造草繩機,也有過外銷草繩記錄,日本商家很快找上門。正好工廠人力短缺,美亮基於對農村的感情,二話不說承擔起這項業務。在兒子的提醒下,她重新檢視收支,發現工廠幾乎都在做賠本生意,一度想要放棄。為了鼓勵媽媽,榮洲開始查資料做研究,發現是爸爸開出的價格太低,決定要帶媽媽去日本重新談判草繩價格。兒子願意下海幫忙,國興卻很緊張,擔心兒子把生意搞砸!究竟,這場談判結果如何呢?

口琴,開創爸爸新人生—登台小巨蛋!

國興去年因為長骨刺一連開了三次刀,加上找不到接班人的鬱悶,讓他很消沈。瑄純很擔心,決定幫爸爸報名老人福利基金會活動,沒想到讓他有機會登上小巨蛋吹口琴。為了找登台服裝,國興難得放下嚴肅面孔,美亮也很開心,讓瑄純很想幫爸媽再辦一次婚禮。只是國興登台前一天,老夫老妻又吵架了,那麼美亮會現身台下,觀賞國興的演出嗎?

這一家父子、夫妻各有心結糾葛,他們各自想邀請的嘉賓是誰呢?而嘉賓的到場,又是否能幫助他們,化解心結呢?(文/王佩芬)

 
 



爸爸國興:我做農業機械,是從爸爸,阿公過來的,辛苦別人可以走,我不能走,因為這是我的家庭。
兒子榮洲:阿公傳給爸爸,爸爸應該會傳給我,那我為什麼會白手起家呢?這件事情怎麼會發生呢?可是後來真的發生了。

媽媽美亮:就一大票家人,又自己帶兩個小孩,工廠就是他們簡單的工作給員工做喔,不合算,那就是我來做這樣。

女兒瑄純:可能是後來我也自己結婚了嘛,就也比較能夠體會那種女人的心情,就比較會站在這個角度跟我爸爸講說,其實他要對我媽媽再溫柔一點之類,再柔一點。


小野:我祝福他們能夠越來越,也不是和解,是越來越了解,我剛剛試著一直講,世代與世代的中間本來就是看到的世界不同嘛,大家不要勉強嘛,就放鬆一點可能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