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我的獼猴家人

在高雄壽山附近的居民眼中,山上的獼猴頑劣成性,不僅破壞農作物,還會搶奪遊客食物,更會闖入店家、民宅搞破壞,是當地的頭號麻煩動物。不過這幾年卻有一家人頻頻替這群獼猴喊冤,愛猴成痴的他們把獼猴當成自己的家人,期望人類有天能夠用心理解台灣獼猴的生態窘境,並善意地對待台灣獼猴。

與台灣獼猴的不解之緣
這個家庭的爸爸金福,是國中國文老師,二十年前就患有糖尿病,有一次學生為了他的健康把同學會改成了山上健行活動。第一次到壽山的金福發現台灣獼猴不像大家口中說的很兇、會攻擊人,反而有隻獼猴慢慢的走過來靠近他,還坐上了他的大腿,這讓原本就喜愛動物的金福很感動,後來老婆榮琴與女兒美吟也加入愛猴行列,全家人每到假日唯一的休閒活動就是到山上看猴子,而且樂此不疲。

動物家人給的無形力量
為了上山看獼猴,爸爸金福幾乎天天爬山,大量的運動與規律的飲食、作息讓他的病情獲得控制,不料那時媽媽榮琴卻得到了慢性蕁麻疹,為此病所苦長達十年之久,所幸在先生金福的堅持與不放棄下,終於找到一位醫生慢慢控制住了榮琴的病況。這幾年久病初癒的榮琴,為了照顧先生與女兒從山上帶回來的流浪動物,包含一隻狗、六隻貓,她不得不堅強地好起來,動物家人也是幫助她重新踏出家門、面對人群的最大功臣。

爸媽對女兒各有期望 獨生女壓力好大
美吟是家中唯一的小孩,從小就跟著爸媽往山上跑,爸爸金福希望女兒可以跟他一起為台灣獼猴生態保育而努力,其餘的給予自由發揮,而媽媽則是除了獼猴生態保

 

育這件事情不干涉以外,其他的生活瑣事都加以嚴格管教,這讓美吟從大學時期到外地求學開始,就不太喜歡回家,直到讀博士班這幾年回家住後,跟家人互動才較頻繁。如何當一個讓爸媽滿意的女兒,至今仍是個讓她頭痛的問題。

保護獼猴父女作法大不同
為了研究台灣獼猴生態,爸爸金福走遍了全台灣的山,對於住家附近壽山的獼猴,更做了詳盡的研究紀錄。不過因為爸爸金福非專科出身,所以他的研究數據與理論都不被專家學者接納與採信,因此在太太與學生的鼓勵下,爸爸金福去考了生物科學博士班。雖然有了專業學歷,但這幾年來他認為文憑對於改變獼猴生態窘境仍沒有太大幫助,更有不少人抨擊他不該如此親近野生動物。女兒美吟非常不捨爸爸長年對獼猴的投入與付出都無法獲得成效,還飽受外界批評,所以她也想為了爸爸、為了台灣獼猴用自己的方式改變這一切,於是她在網路上成立台灣獼猴社團,上傳獼猴生態紀錄日記,平時也會免費帶團上山認識獼猴,希望可以從改變民眾對獼猴的負面觀感做起。

已經邁入三十歲的美吟認為,現在是她放手一搏的最後機會,就算花光所有收入,她也會義無反顧地為台灣獼猴力拼到底,期望有天可以翻轉台灣人對於台灣獼猴的刻板印象,因為這是她內心對爸爸的承諾,也是對獼猴家人的責任。(文/羅婉瑄)

 

美吟:我希望未來可以跟更多的農民合作,然後跟居民合作,達到一個互利共生的環境,我知道這個很難,但至少就算以後失敗了我不會後悔。

爸爸金福:反正你看電影去逛街還是要花錢嘛,你把這個錢爬山運動的話,這個也是當作休閒活動,這個錢也是等於說花在動物身上也是應該的。

媽媽榮琴:雖然美吟她有時候讓我覺得很頭痛,但是其實是她不懂我的愛,是她不懂媽媽的愛,因為我也不懂得怎麼當媽媽。

男友皓鈞:當然是希望不要分隔兩地,其實我還滿喜歡家庭的感覺,我每天加班都到很晚,我到家都大概十點十一點,是因為回家真的是,就是幾片牆壁。


吳佳珊:我覺得,那不如你用愛來化解這些對抗,因為有些人不喜歡猴子,有些人喜歡猴子,那總會有不同的解釋,那我覺得就面對它,我覺得不需要去想什麼挫折,你們想做想開了就好,其實不用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