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布農總舖師

一家都是布農總舖師
住在花蓮玉里卓溪鄉的布農族廚師嗡嗡(周文軍),現年32歲,他15歲的時候,因為建教合作的關係,到台北做鐵板燒師傅7,8年,後來因為爸媽生病回到玉里家鄉定居。嗡嗡平常的工作是在一家快餐店當廚師,負責做便當。嗡嗡除了平常的廚師工作之外,還有家裡的辦桌事業要兼顧!七年前嗡嗡的爸爸媽媽相繼過世後,現在辦桌團隊是由嗡嗡的大姊周靜芳、二姊周靜儀領軍,負責做菜,而嗡嗡自己則負責公關開拓業務,另外嗡嗡在鄉公所工作的三姐和擔任軍職的大哥,只要假日有空都會一起幫忙辦桌。

大姐想卸任,弟弟不接班!
嗡嗡和兄弟姊妹,雖然平日各有工作,但是他們很喜歡一起辦桌的感覺,因為只要兄弟姐妹聚在一起辦桌,就會感覺父母親還在身邊,所以辦桌就成了兄弟姐妹聯誼,或是紀念父母的一種方式。但是全家人在一起工作難免會起衝突,像是菜色怎麼安排,或是餐點成本的問題。另外因為大姐二姐都已經出嫁,平常也有很多婆家的事情要忙,嗡嗡的大哥擔任軍職比較少在家,而且嗡嗡的工作是廚師,也喜歡做菜,所以嗡嗡的兄弟姊妹們,都認為未來辦桌事業,應該是要傳承給嗡嗡,所以已經結婚的大姐二姐都認為現在是『幫嗡嗡做』!而且擔任總司令的大姐,只要有收不回來的帳款還要自己墊錢,所以更希望快點交棒給弟弟!但是嗡嗡自己卻不是很熱衷成為辦桌團隊的第二代CEO,這一點常讓他的兄弟姊妹唸他不務正業,只喜歡做自己的事,沒有好好的去拓展辦桌業務。

 

布農族VS奇客邦
其實嗡嗡自己最熱衷的是『布農文化』傳承的工作,像是帶人到部落做小旅行,參加部落的節慶活動,例如射耳祭等,因為他想讓大家多多認識布農文化,並體會玉里的美。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幾年前有個大學生問他『布農族是甚麼?』當時他竟答不出來,所以當場便下定決心,要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除此之外,嗡嗡還和二十幾個各行各業的『玉里返鄉青年』(有的開餐廳、有的種稻米、有的種西瓜),組成了一個叫做『奇客邦』的青年團體,專門將玉里的資訊、活動,與世界各地的人做交流。而很多來到玉里旅行的人,受到這群『奇客邦』朋友們的熱情款待之後,很多便留在玉里定居。

老家改建問題很頭痛!
嗡嗡兄弟姊妹除了希望他能趕快成家,趕快接下家族事業之外,還希望他能把已經屋齡五十多年的老屋改建。但是在這一點上,嗡嗡和其他兄弟姊妹的意見很不同,因為他並不想把老屋整個拆掉改建,只要有限度的維修老屋就好。他認為老屋是大家從小長大的地方,裡面有太多家人的共同回憶,不應該整個拆掉。而兄姐們則擔心,萬一哪一天老家垮掉了,壓到人怎麼辦!

不論是老屋的改建,或是接手辦桌事業,嗡嗡都非常猶豫,即將到場的來賓,是否能為嗡嗡和他的家人,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呢?更多精彩內容,就在誰來晚餐!(文/朱文慧)

 


二姐:我爸爸跟我媽媽,就跟朋友合資開餐廳在玉里,他們拆夥的時候,我媽就跟爸爸自己
做,因為爸爸人面比較廣,所以就越做越大,外燴就這樣做起來了。
嗡嗡:辦桌都到現場囉,打桌子,才發現桌巾沒有帶。
大哥:有時候辦桌很早,比較遠的地方真的三、四點就開始在整理東西上車了,不想起床。
大姐:像娘家的大小事我都要參與,他們什麼事都問我,有時候是什麼事都是我決定而不是
他們決定,我想說把這些責任分擔出去給他們自己做決定。


唐從聖:真情流露,人情味勝過菜味,嗡嗡的家庭背景,跟對家庭的觀念,有一些背景跟我挺像的。所以整個晚餐的過程,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感觸,包括小時候在家庭的一些回憶,對家裡的長輩…原來這麼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