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我們每天都翹課

「背著書包上學去」是台灣多數人共同的成長記憶,但是,自從1998年台北市開始試辦在家自學後,17年來,全台申請在家自學的中小學生人數,成長了將近386倍。11歲的奕辰和8歲的佩昕,便是從小在家自學的一對兄妹。到底在家自學是在學些什麼?奕辰和佩昕的父母,又為什麼會選擇讓孩子們自學呢?

孩子在家自學,媽媽率先學習
所謂自學,就是自己在家學習,不到學校接受正規教育。不過自學的方式百百種,奕辰和佩昕就屬於不完全脫離學校的類型。他們除了每天會到學校吃午餐,還選擇2~3堂自己有興趣或學校資源比較豐富的課程去上,例如自然課、美術課、排球隊等,其他大部分時間則是由媽媽美玲在家教導。

美玲和昇峰兩夫妻會選擇自學,主要是希望有更多親子相處時間,充分了解孩子的性向和需求。但要自己在家教小孩,非教育背景出身的美玲,首先面臨的困擾就是該怎麼教?會不會教的比學校還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美玲費心找來一套國英數教材,自己全部研讀過一遍後,才開始帶著奕辰和佩昕學習。

此外,她也到處參加生態導覽、圖書館志工、劇團等課程,參與後若覺得有學習價值,就拉著兒女和老公一起加入,只為了讓孩子的自學生活比學校更豐富。

內斂寡言的爸爸,曾是被台灣教育放棄的孩子
爸爸昇峰在家裡扮演的角色,就是全力支持美玲對孩子的教導,同時一肩扛起經濟重擔。事實上,傳統的學校教育對昇峰來說,曾有過一段不快樂的回憶。

昇峰國小六年級時,經歷一場很嚴重的車禍,足足昏迷25天,才從鬼門關被救回來。沒想到回到學校後,因為小腦受傷導致字寫不好,老師竟冷嘲熱諷,說他是在「

 

鬼畫符」。原本功課很好的他,瞬間成為被學校教育放棄的孩子。挫敗和自卑的情緒,讓昇峰從原本的活潑外向,轉變為沉默寡言。這樣的個性再加上昇峰對生活細節的要求,和孩子相處時,難免會顯得比較嚴厲。其實很希望自己跟孩子關係像朋友的昇峰,該怎麼跨出第一步?有大半時間都在陪伴孩子的美玲,又會如何幫助老公呢?

嚴格執行紀律,無可避免親子衝突
對美玲來說,選擇「在家自學」,並不代表在學習上可以自由放任。她嚴格執行兩個孩子的學習紀律,規定每天必須完成固定的功課進度,只有星期天可以休息。不過,小孩子難免貪玩,常常三催四請才願意乖乖寫功課,這時候親子衝突就難以避免,甚至要動用到處罰。經常幫忙照顧奕辰和佩昕的公婆,看了總會覺得不捨,擔心孫子課業壓力比去上學還要重。對於公婆的擔憂,美玲的想法如何?昇峰又會如何面對?身兼母親和老師,美玲和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會不會因此
劍拔弩張呢?

自學最讓人擔心的是人際關係?
當然,講到自學,許多人最在意的並非知識的學習,而是團體生活和人際關係的缺乏。奕辰和佩昕雖然沒有完全放棄學校生活,但常常要突如其來走入教室、或是要以較少的相處打入同學生活圈,心理上還是需要一點調適。奕辰就曾經因為和同學作息不同而被笑,不太敢上學。遇到這樣的問題,美玲會如何處理?奕辰和佩昕在學校裡,又是如何發展自己的人際關係?

「在家自學」是一種教育方式的選擇,好或不好事實上因人而異,難以定論。做為在家自學的孩子,奕辰和佩昕的想法如何?喜歡或是不喜歡自己的生活?神秘嘉賓又會給這兩個孩子什麼學習上的建議呢?(文/賴彥如)

 


媽媽:我從小培養他們起來,讓他們知道甚麼時間該做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不然你沒辦法去自學。

哥哥我覺得在家自學比較好,不會像很多同學一樣每天被關在學校裡面不能出去

妹妹:我喜歡在家自學,因為在家自學可以還沒寫完功課就跑出去玩。

奶奶:我們覺得我們孫子很可憐啦…一天到晚都在寫,用哭的喔!


粘立人:以前覺得讀書好,現在不同啦,送去學才藝、學跳芭蕾舞、學小提琴,你如果這個專門可以學很好,其實他就是一個專業。每一個專業的精神就是你要去突破,他的方法跟訣竅在哪裡。這個絕對不是靠運氣,而是靠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