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我家有個洋女婿

Carlo 莊子義40歲,是來自美國阿肯色州的黑人,大學最後一年修了東方哲學的課程,接觸到老子思想,為了讀懂「老子」,他來到台灣的政大哲學研究所就讀。八年後在一次國稅局委託ICRT舉辦的老外說中文比賽時,認識了小他七歲的心怡。

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

心怡當時在ICRT的行銷部門,當時覺得這個黑人帥斃了,於是藉著寄照片為由,寫了email給Carlo,沒想到Carlo並沒有任何反應。四個月後因為一場演唱會的活動,兩人碰巧又遇見了,也讓他們展開了第一次的約會。 對心怡而言,Carlo不但是中文很厲害,許多事情也懂得非常的多,讓心怡覺得學到不同的想法和見解。兩人愛情長跑多年,中間也分分合合幾次,是什麼原因阻擋他們步上紅毯呢?

要結婚嗎?

來自嚴謹家庭的心怡,從小就被爸爸帶領著讀四書五經。求學階段從北一女念到政大新聞系,都不用父母操心。沒想到她選擇跳街舞當職業,讓爸媽跌破眼鏡。為了堅持跳舞,心怡差點鬧家庭革命,爸媽只好退讓一步。但選擇伴侶的時候,爸媽卻被嚇到了。

Carlo曾經臨時起意,藉著晚上壯膽去心怡家提親,竟被心怡的父母拒絕了。雖然心怡爸爸知道女兒從小就喜歡黑人文化,但真沒想到女兒會選擇嫁給黑人,內心有一點掙扎和驚嚇。多年後,心怡父母還是答應了這門婚事。婚禮上,Carlo和心怡還砸錢自編自導自演一部穿越劇的微電影,表示兩人是千里姻緣一線牽!

婚後的文化衝突

有兩件事情讓岳母大人無法理解。一件是Carlo的飲食習慣,早期他吃全素,後來又改為不吃蒜不吃牛和豬,讓丈母娘做菜很不方便。偶而全家人出去吃飯,Carlo還有

 

很多東西不吃很挑食,於是心怡媽媽決定,如果下次出門吃飯,請Carlo自備漢堡或其他餐點,因為一大家子十多個人無法為了配合他一個人而做改變。而且她覺得台灣那麼多美食,洋女婿都無福消受真的太虧了。

第二件事情便是對金錢的管理。心怡媽媽認為老公賺的錢就應該給老婆管,但Carlo和心怡則是各自管理各自的帳戶,非常美式作風。在家庭支出方面,則是兩人平均分攤。Carlo認為親兄弟明算帳,夫妻之間也要算清楚。有一次為了心怡不小心拿共用的家庭支出信用卡刷了一筆個人的捷運儲值,Carlo便要她以後不可以這樣,還要心怡付清這五百元。這一幕剛好讓岳母和岳父大人看到,心裡頗不是滋味,很心疼女兒。

女主外男主內

心怡因為擔心光敎跳舞收入不穩定,因此還接了其他三四份工作,包括畫插畫、寫兒童故事、做行銷等等。她很堅持女人要有自己的事業和收入,如果有一天失去了婚姻也不會落入什麼都沒有的狀況。Carlo非常支持心怡這樣的想法,認為心怡很像自己的媽媽,各方面都非常獨立也不需要男人養。而Carlo的工作就很單純,敎英文、翻譯、寫作和偶而拍拍電視節目,大部分的時間便是品茗、彈古箏、寫詩、看歷史劇、、、。早出晚歸的心怡自然是顧不到家事,所以大部分打掃的工作就落在Carlo身上,而心怡只要偶而起床給他準備早餐就可以了。

當詩人

熱愛中華文化的Carlo最喜歡寫詩,沒事在家時他就寫詩練中文字,目前已經累計有七十多首創作詩,而且他還喜歡寫詩送人,心怡的家人爸爸媽媽和阿嬤幾乎都收過這份特別的禮物。到底岳母是如何看待這位洋女婿寫詩的功力呢?這段異國婚姻還有什麼有趣的故事呢?(文/ 汪友蘭)

 



Carlo: 我終於了解有人支持妳的重要性。

心怡: 如果你把全部的期望都丟在一個人身上的話,對那個人來講會很沉重,然後你自己也會沒有安全感,如果那個人有一天變心了,你們真的不適合了,那突然間妳就會什麼都沒有,因為你已經沒有辦法靠自己生存了。


郎祖筠:我覺得不管是不是異國婚姻,到後來最終都不是文化差異。其實大家都是來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家庭習慣、家庭的教養、家庭的背景,所以兩個家庭教養出來的人要合在一起本來就需要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