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憨鴨仔的田園夢

近年來,許多年輕人不追隨主流價值觀,勇於走自己的路,不管這條路成功或失敗,都要付出許多代價。台大碩士改行當農夫的劉育昌獨自到人生地不熟的高雄務農,他會展開什麼樣的新生活?他用愛心栽培的無毒小蕃茄銷路又會如何呢?

成長過程害羞壓抑,曾經強烈自我否定

27歲的劉育昌,在年少時期曾經是個害羞內向的憂鬱男孩,成長過程中,育昌的自我要求很高,給自己的壓力也相當大,但國高中時的成績表現不如期待,大學考試又考得不理想,使得育昌徹底被自己的價值觀打敗,曾經歷過一番強烈的自我否定。育昌本想重考,但父母不忍見他再繼續苦讀,在媽媽的勸說下,育昌選擇了跟自己興趣還算符合的文化大學園藝系。

因糧食危機而立志當農夫,在家中引起軒然大波

學院中的學習讓育昌感到,學再多知識技術,還是要種出來才算數,於是漸漸升起了務農的想法;而當時看到海地糧食危機造成社會動亂,更加深了育昌想要善用台灣農業資源,投入第一線去務農的想法。於是,育昌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決定一起去務農。但育昌的父母卻不贊成,認為讀到那麼高的學歷,應該要去考公務員或當學者,才對得起父母。這些高學歷年輕人想要務農的願望會得到家人的贊同與支持嗎?最後到底有幾位同學如願和育昌一起去當農夫呢?

小時候的假想敵,竟然挺身而出支持育昌!

在成長過程中,育昌、侑明兩兄弟的個性截然不同,哥哥侑明凡事自動自發、表現良好,育昌卻時時讓父母操心。國小、國中時,育昌常跟哥哥吵架、打架,更把事事表現良好的哥哥當成自己的假想敵。直到育昌念大學時,因為某些事件帶來的契機,兄弟倆的關係才有機會破冰。

 

育昌的父母起初不贊成育昌務農,因此希望侑明能勸育昌放棄。沒想到,在高科技產業工作、年薪百萬的侑明一開始就站在弟弟這邊,反而勸父母該讓育昌去闖闖。

幾經波折找到農地,離鄉背井展開新生活

雖然父母決定尊重育昌的想法,讓他走自己的路,但育昌開始嘗試務農的過程卻幾經波折,最後,在高雄務農的學長被育昌的誠意感動,幫他在內門找了塊地,育昌便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開始了他的農夫生涯。雖然曾學過一些種植知識,但實際從農的過程中,仍有許多需要學習與適應的事。堅持不使用農藥也沒大錢可用來購買設備的育昌,在遇到惱人的病蟲害問題時,會用什麼方式來解決?附近鄰居看到這位瘦小的年輕人突然來務農又堅持不用農藥,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當農夫之後,和家人的關係起了微妙變化

家中最反對育昌務農的其實是阿嬤,阿嬤相當不捨育昌隻身到南部吃苦,再加上哥哥侑明也在南部工作,讓阿嬤心裡常常非常掛念,也擔心育昌養不活自己。但是侑明卻大力支持育昌,常常去田裡探望育昌、幫忙農事,也定期會載育昌回基隆和家人團聚。最後決定讓育昌走自己的路去務農的父母鴻耀和秋香,會用實際的行動來支持育昌嗎?其他親友的看法又是如何?育昌種的小蕃茄賣得到底如何?而對於阿嬤最擔心的感情問題,育昌又會有什麼樣的神回應呢?

雖然人長得瘦小,但育昌的志氣並不小,他對無毒農業、友善農耕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願景?而神祕嘉賓的到來,又是否能化解育昌父母心中的擔憂,讓育昌更有機會實踐他的遠大理想呢?(文/盧心權)

 



育昌: 因為氣候的變遷,糧食危機,所以就想說,是不是我來到第一線從農看看,把學理上還有應用上的部分貫通起來,或許未來我們會有一番不一樣的做法!

哥哥侑明: 我覺得年輕就是要衝,而且他有他的夢想,他知道他要做什麼!

媽媽秋香: 你讀了這麼高的一個學歷,你竟然要去當農夫?那你為什麼不去考一個公務人員讓我能夠安心?

爸爸鴻耀: 這弟弟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我不知道,看起來就怪怪的......


陳博正:如果你覺得這個真的是你很喜歡的一條路的話,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這麼快就有成績;也許往下推盤,你的成果說不定在後面!但如果這裡並不是你可以完全發揮的地方,再找另外一條路來走,這個跟什麼退縮完全無關,說不定還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