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陣頭家族向前衝

周家是一個以葬禮陣頭為家族企業的大家庭,想待在這個家裡,可是18班武藝樣樣精通,下腰、倒立、劈腿都是小菜一碟,這麼豐富又精采的生活,周家人可是從小過到大,這一集誰來晚餐拜訪的,就是這麼一個充滿神祕氛圍的大家族。

陣頭世家 從小就開始的陣頭修行
銘鶴家的陣頭,已經有30年以上的歷史嘍。五個兄弟姐妹小時候,讀書上學是次要,粉墨登場跳陣頭才是主業,相較於沉悶的課堂,出陣頭的眼花撩亂才更吸引她們,長大後他們選擇繼續從事家族事業,可是一般人對於孝女白琴、牽亡魂都有點畏懼的心態,而周家姊弟很幸運,在傳統產業的領域中找到不害怕葬禮陣頭的另一半,甚至還將另一半拉來,一起學著跳牽亡魂陣。

看準時辰送上山 陣頭心酸誰人知
為了趕上好時辰,5點起床梳化是家常便飯,常常連三餐都沒法定時吃,為了儘量讓孩子吃得營養又準時,媽媽金枝可是一手掌控了十幾口人的伙食問題。大家都為了這個家族企業不遺餘力,家族內唯一的孝女白琴—銘鶴,更是鑽棺底、撫棺都沒在怕,而主跳牽亡魂陣的妹妹玫芳,也是每天下腰劈腿練筋骨,在地板上又趴又滾的,一場下來白色衣服都變成了灰褐色,雖然辛苦,但看到喪家藉由嚎啕大哭抒發哀傷或因為自己的表演轉移了悲痛的心情,就覺得這份工作相當值得。

 

產業萎縮 跨行歌仔戲找出路
但因時代的變遷,想要叫喪禮陣頭的人越來越少,為了維持基本收入,大家開始往歌仔戲發展。各人跑各人場的狀況下,大家聚在一起的時間變少了,尤其各自嫁娶後,全家到齊的機會更難。不過家人們向心力很強,只要家裡有陣頭要出,兄弟姊妹們都會回來一起幫忙。此外大家也會排出萬難,平均每四、五個月,一家人一起出去玩。

從黑翻紅 轉型契機與陣痛
在所有的弟媳女婿中,就屬大姊夫對於陣頭最有心得與想法,原本就是獅陣團長的大姊夫光哥,通常表演的場合都是喜慶場合,在認識了銘鶴之後,就極力說服銘鶴多加一些適合喜慶表演的陣頭,然而購置新的陣頭需要一筆龐大的花費,十多口人的家族裡引起多種聲音。兩夫妻為這件事也吵了很多次。奮鬥了一兩年後,其他兄弟姊妹慢慢能接受,現在喜慶表演的場次越來越多,再也不用擔心葬禮陣頭的萎縮而影響未來的生計。(文/陳慕凡)

 



媽媽:那時候的牽亡魂陣都不錯,以前我們在做小孩都會跟我們出門,那時候它們看了也有興趣,所以才會他們也要一起做

大姐:我如果不要做,真的我們自己的孝女就要收起來了,我覺得很可惜,媽媽做了這麼多年,日光招牌打成這個樣子,名聲打的這麼好,就硬著頭皮上


小甜甜:經歷了真的沒落之後,我覺得他們很辛苦,而且沒有傳承下去的對象,,我也希望讓更多人看到這個東西,對這個產生興趣,很多人講到這個產業只覺得好好笑,但一點都不好笑,這是非常有傳承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