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闖到柬埔寨!

近幾年台灣的醫療環境,讓從業醫師,被迫面臨許多以前不需要處理的問題,在感慨環境大不如前的氣氛下,不少中生代的醫生選擇帶著家人,離開台灣,到經濟開始往上成長的東協國家落腳。今天誰來晚餐要帶您拜訪的,就是到柬埔寨開業的醫師黃竑睿。

52歲才出國打拼第二春

今年57歲的黃竑睿醫師,他在52歲決定離開家鄉,出國打天下。會在這個很多人都退休的年紀才出國闖天下,創造事業第二春,最主要是竑睿49歲才和太太宥伃結婚,50歲生下孩子靖騰,讓他覺得孩子還小,應該要繼續打拼,但是在台灣身兼多家外科醫師工作的他,卻在靖騰一歲半時,在開刀房發生心肌梗塞,差一點和家人天人永隔。

撿回一條命的竑睿,重新思考自己應該減少工作量以及看診人數,以免壓力過大影響身體健康。後來在2009年時,竑睿的朋友帶他到柬埔寨考察,他發現很多華人看準柬埔寨的商機,大量湧入金邊發展,像光是在金邊的中國人就有三十萬人左右,必定有醫療需求,而且在柬埔寨開業,不必應付健保局的繁瑣行政流程,而病患是自費看診,雖然看診人數不多,但收入卻是台灣的兩三倍。加上到了柬埔寨,竑睿的寶貝兒子靖騰,還可以直接就讀金邊的國際學校。看到孩子未來教育的發展、柬埔寨的醫療商機,加上想要保重自己的身體健康,竑睿經過仔細評估之後,決定帶著太太和孩子到柬埔寨開業。

柬埔寨醫護人員不習慣三班制作業

2011年竑睿開始在金邊用租屋的方式經營『奧林匹克醫療中心』,形式像是台灣的診所。竑睿的病人主要是來柬埔寨設廠中國的主管們,因為語言相通,二年不到,醫療中心的病房已經不敷使用,所以2013年他決定在金邊機場對面,買地自己蓋醫院擴大營業。

 

但是從診所轉變成全科醫院,竑睿面臨了醫護人才荒的問題。加上柬埔寨的護士、藥劑師不習慣三班制作業,頂多工作到晚間七點,所以竑睿得不斷培育訓練新人,五年來已經換了一百多個員工。

出門在外一切靠自己

竑睿的太太宥伃以前是醫院的行政人員,她和竑睿年齡相差12歲,在和竑睿結婚後,在台灣過了三年家庭主婦的愜意生活。但是五年前他和竑睿來到柬埔寨之後,她的生活大翻轉,除了家庭主婦的角色,她要當司機,站醫院櫃台,還要當工頭,簡直是十項全能的『無敵女超人』。但是宥伃在柬埔寨生活五年下來,發現先生選擇在柬埔寨開業,因為看診的人數減少,工作壓力減低,身體有了健康,一家人團聚的時間也變多,另外孩子也可以送到國際學校就讀,認為當時決定全家到柬埔寨發展,是正確的選擇。

計畫為孩子打造一條國際人的路

竑睿因為很晚才結婚有小孩,所以對這個唯一的男孩非常呵護,靖騰從5歲開始就和爸媽一起到柬埔寨生活,他一到柬埔寨,讀的就是金邊當地的國際學校,在學校英文、柬埔寨文是主要語言,所以靖騰要學中文,反而要另外找家教上課。竑睿和宥伃計畫在靖騰讀完金邊國際學校的小學部之後,接下來由宥伃做伴,繼續到澳洲或奧地利求學,他們想把孩子培育成國際人,未來的發展不侷限於一個國家。

到底柬埔寨有哪些優勢,吸引竑睿前往開業?他們一家人在柬埔寨的生活,過得如何呢?哪位佳賓前來,可以撫慰他們異鄉遊子的打拼心情呢?千萬不要錯過誰來晚餐『闖到柬埔寨!』(文/朱文慧)

 


竑睿:今天也可以說就賭這一把吧,今天我跟我太太講一句話,人生最後一把,沒有再第二把可以賭了,是不是。

宥伃:沒辦法,出門在外不是自己的家鄉,在別人的國家裡面,很多事情要靠自己啊!那加上語言的問題,語言的障礙//乾脆我自己動手做比較快。


李建復:其實會創業的人都是//有一個自己心裡的一個,怎麼講,一個動力,就是你要有,就是要有動力去闖一些新的東西,才會有那個,你這個人生才會有那個成就感,你真的覺得你這個人生沒有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