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肥皂、絲瓜、人間情

許多人對於家族企業都有不少的成見或想像,但是家族企業的真實面貌究竟如何,一般人卻無從得知。老字號肥皂廠的第三代青年林峻丞被大哥召回三峽搶救面臨倒閉的家族企業,他和哥哥能成功達成任務嗎?他還有哪些理想想要實踐?經過這些事情,他和家人的關係又會有什麼樣改變呢?

生長在大家族中,年少時卻感到孤單
林峻丞出身在三峽的一個大家族中,父親是祖傳肥皂廠的長子,立志投身警界卻被期待他繼承家業的峻丞祖父所阻止,以致鬱鬱不得志、終日酗酒消沉,時而對妻兒家暴,終至與妻子離婚。媽媽離開後,峻丞的家失去了溫暖,國中起就跟著祖父母住,個性耿直的峻丞比較不得長輩疼愛,讓他心中常感孤單。

被召回挽救家族企業,賺錢後卻選擇離開
峻丞曾在演藝圈工作,當兵回來後,卻因祖傳肥皂廠面臨倒閉,被大哥召回搶救,他和哥哥攜手合作,成立關係企業代理老肥皂廠的產品、開發新產品,用創意、設計與媒體宣傳讓工廠很快地轉虧為盈;公司開始賺錢後,他開始想做些回饋鄉里的事,但股東卻不認同;在理念不合的情況下,他決定離開公司走自己的路。

和佳人攜手打造理想中的社會企業
卸下關係企業總經理的重擔後,峻丞掏出僅有的積蓄再加上借貸,在三峽聚落發源地承租了一棟老房子,開始打造自己心目中的社會企業;原本打算不婚的女友羽涵竟在峻丞變得一無所有,還背了一筆債時,決定嫁給峻丞;夫妻倆以老房子為基地做了哪些事?又為什麼會帶著弱勢孩子們種絲瓜呢?

 

貴人、朋友多,填補了生命中的缺憾
年少時在家中未能得到足夠的溫暖,峻丞在學校及工作中,卻遇到許多貴人、好友。當兵時發生的一件事讓峻丞刻骨銘心,對他往後的生涯產生關鍵性的影響;成立社會企業時跟老友借貸,老友二話不說就掏出積蓄來借他;「朋友」對峻丞的意義已不再只是朋友,而更是他的家人、他的兄弟,他生命中重要的親人們。

在小家庭中找到渴望已久的溫暖
和羽涵結婚後,峻丞終於找到渴望已久的家庭溫暖,羽涵無怨無悔地支持著峻丞的理想,和峻丞一起打拚,只是峻丞對弱勢孩子的付出與照顧,曾讓羽涵感到有點小壓力,這是怎麼回事?現在羽涵懷了龍鳳胎即將臨盆,峻丞對於未出世的孩子及未來的家庭生活,又會有什麼樣的想像與期待?

剪不斷的親情,心中掛念著彼此
回首過去,峻丞雖然曾對父親不太諒解,但心中仍常掛念著父親,只是哥哥和峻丞表達孝順的方式不太一樣。峻丞不時會去老肥皂廠探望爺爺奶奶,和爺爺間的誤會也因一些貼心小事件而冰釋。父母離婚後,峻丞心頭最掛念的就是媽媽,過去曾因時空及環境因素而有一段時間較難與媽媽相聚,如今媽媽是否有可能與他常相聚?從小和峻丞其實不太熟的姐姐,又有什麼話想對峻丞說呢?

雖然手上資源不多,但感恩的心卻讓峻丞渴望為更多人付出,回饋鄉里。對於弱勢孩子的照顧,他展開了什麼樣的新計劃?他又將如何善用/提撥店裡的營收,來支持他的弱勢關懷和社區營造理想?神祕嘉賓的到來,又是否能化解峻丞媽媽心中的擔憂,讓峻丞更加無懼地往理想之路邁進呢?(文/盧心權)
 


峻丞:在家裡面缺少的那塊是透過這些朋友、這些兄弟上去庇護;會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在三峽陪伴孩子也是這樣子,希望能夠在旁邊扶持著就是、陪伴著也好,讓這些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一個人…

太太羽涵:雖然真的很辛苦,可是也想要自己挑戰一下自己的能力到哪裡…跟在他身邊我也學到很多東西。

姐姐瑋婷:這幾年我才覺得說原來我跟他一點都不熟,然後其實我會一直極力的想把他找回來….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會想要找回來……

媽媽嫺芳:這根本就沒錢賺的,但這應該就是他的理想吧,所以我也祝福,因為有理想是好事情,幫助別人也是好事情!


許效舜:希望峻丞在未來的每一天,他的智慧能夠增長,然後讓自己和緩下來,對任何一件事情能夠更準確的去執行,然後他這輩子應該會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