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口琴聲
我家有個洋女婿
憨鴨仔的田園夢
陣頭家族向前衝
鋼彈俠侶妙夫妻
廟宇彩繪師的逆轉人生
我的愛情不盲目
記得我愛妳
我們每天都翹課
布農總舖師
樂齡醫生告訴我們的事
我是Rocker 也是Teacher
那一年我們一起...
我愛水晶球
肥皂、絲瓜、人間情
騎士風雲
琴弓上的愛與愁
老店裡的少年頭家
大家一起來, 為愛減重!
趙衍慶的大夢想
我的獼猴家人
老公不是我的天
甜蜜謊言
兩爬達人的雙面人生
歡迎回到鄉下
65歲的彩帶舞
城市塗鴉客
變身吧!安琪拉!
疼某大丈夫
漂流博士上街頭
香港夫妻之發現心台灣
林伯厝邊是六輕
來自斑點星球的女兒
林媽媽的一盆花
阿爸的茶園
醜小鴨變形記
我的燦爛時光
愛無邊界,靈修難題
闖到柬埔寨!
我們這樣做「晚餐」
 
記得我愛妳

如果你三十年來,飽受失聰失明,甚至死亡的威脅,你還會快樂嗎?家人們又要如何面對這件事?如果你是他的親密愛人,你會做什麼選擇?今天我們要拜訪的,就是因為遺傳而患有腦瘤的稚庭,以及她的家人。

稚庭在國中時因為視力異常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遺傳了父親的疾病,以為自己會和父親一樣因為這個疾病而聾盲與早逝,她沒有辦法接受,開始叛逆、逃避、翹家、喝酒,以為是在追求快樂,卻不快樂。她知道母親的擔心,卻寧可和母親保持距離。三十歲的時候,她決定結束醉生夢死的生活。換了工作,和與二姊一起住在母親家附近。

正當和家人的關係有了好轉的時候,疾病卻在這個時候來襲,唯一聽得見的左耳,聽力突然大降,直到聽不見任何聲音。同時,視力也逐漸降低,姊姊請媽媽同住照顧稚庭。

媽媽陪著她去看醫生,去盲人重建院上點字課。為了心愛的家人,稚庭在短短四十天內學會點字,連點字老師不敢致信,學會點字後沒多久,她就失明了。為了和聾盲的她溝通,媽媽學了skype和Line,也想出在她手心寫注音的方式。每週三媽媽都會陪她去盲人重建院上課,稚庭認真學著串珠和摺氣球,練習串珠是每天最重要的事。

 

生病後的稚庭因為傷及平衡感,走路不穩,歪歪斜斜,加上失明,因此不愛出門,吃美食是生活中的小確幸。稚庭特別喜歡男朋友志豪公司旁邊的一家臭豆腐,每週有一天,志豪都會特地買回來給稚庭吃,這是全家最快樂的臭豆腐趴。

除了臭豆腐,有家素食餐廳稚庭一直想去,這天,志豪不告訴她要去哪家餐廳,這是他給稚庭的一個驚喜。稚庭會猜到是哪一家店嗎?

稚庭請志豪陪她去買串珠,幫她當翻譯官,沒想到志豪居然比聾盲的稚庭還粗心,竟然沒有發現串珠材料買錯了?稚庭到底是怎麼發現的呢?

稚庭和志豪是如何認識的?為何稚庭碰到這麼嚴重的疾病,和她沒有婚姻關係的志豪竟能夠如此不離不棄?他們之間的情感關係,是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上呢?

神秘嘉賓又會如何看待志豪與稚庭的關係呢?她又會分享什麼樣動人的生命故事嗎?(文/林音)

 



稚庭:現在的我有在創造,創造什麼?當我走到人生終點的時候我還是可以帶著微笑著走。那就是要珍惜,像我現在做的事就是珍惜把握,與任何愛我們的人,有著密切的聯繫,有著良好的互動,不只他們,我也要讓他們知道愛與幸福

宋媽媽:其實這一年來,我真的很不捨很心痛,但是我又不敢表現出來,因為家裡還有孩子,如果我不堅強的話會影響到大家。我現在掉的眼淚位是因為不捨,心痛,但是我也是很歡喜的。今天他學習起來,我就安心了,放心了,他開心,我也開心了。

志豪:現在她完全在他的世界裡面,我們只能陪伴她。總歸一句話,希望她現在能開心,我能陪伴的時間,就是一直到她……。能陪伴她的我就會一直陪伴在她身邊,不論任何事情都沒有辦法阻止我對她的關心。


張琪:他那打死不退的男友,我覺得最貼切是怪男子,怪到我們不能以一般世俗的眼光去界定男女之間的愛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