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通常異國婚姻要做出很多人生抉擇,怎麼融入另一個社會是一大考驗。台灣、日本之間一向互動頻繁,結為連理的例子也時有所聞。那麼一個能幹的台灣女人,嫁到男尊女卑觀念比較重的日本社會時,要面對甚麼樣的問題呢?

崇尚自由的日本男生愛上台灣女孩
來自日本的杉本是東京人,因為不喜歡日本銀行官僚刻板的工作環境,崇尚自由的他,29歲那年辭職到台灣學中文。他喜歡台灣生活的彈性自由,也愛台灣食物,相對而言,他覺得日本社會太過壓抑,框架也很多。

當杉本在台灣展開新生活時,玉新反而在杉本過去工作的銀行總部培訓,住在東京。後來玉新被派到台灣,因為同事介紹認識了杉本,兩人認識一年後在台北結婚。杉本的父母很開明,他們飛到台灣參加獨子的婚禮,也很尊重他們住在台灣的選擇。

杉本在台灣的會計師事務所及日商公司上班,一直沒打算回日本,直到玉新生了女兒璃紗,杉本的爸媽在一年內三度飛到台灣看他們和小孫女。兩老疼愛孫女的心情,杉本、玉新都看在眼裡。後來兩人考慮杉本是獨子,祖孫如此無法建立更深的情感,才決定回日本生活。杉本告別他喜歡的、待了十年之久的台灣,玉新則放下很有前景的日商銀行的工作,並辭別父母、哥哥等家人。2007年,一家人搬回日本,展開另一個世界的生活。

日本爸爸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
杉本、玉新搬回日本生活,夫妻倆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非常明確,玉新全心照顧家庭、孩子,杉本找到企業顧問公司的工作,提供企業轉型、併購的諮詢。但就像許多日本的上班族一樣,杉本每天早出晚歸,早上八點多出門,晚上九點以後、甚至十一、二點才回到家,偶爾還必須睡在公司,永遠處於沒日沒夜工作的狀態,只有周末日才可能有家庭生活。

媽媽全心陪伴孩子成長
在璃紗的成長過程中,玉新參與很深,她加入學校的PTA(家長教師聯誼會),投入校園許多組織動員的工作,不但要到學校晨讀故事給孩子們聽,也參與媽媽劇團的演出,甚至還為了園遊會等活動募款…。

除了投入學校的事務,玉新也陪著璃紗學提琴,並且一起上空手道課,享受和女兒共同學習的感覺。不過玉新不單是個溫柔的媽媽,也是個有要求的老師,她安排璃紗每周線上跟台灣的老師學中文,了解台灣這邊的家人、文化。

 

除了希望璃紗懂得台灣和中文,另一方面,玉新也希望孩子完全融入日本,所以從璃紗讀幼稚園開始,母女倆就一起加入由這幼稚園親子所組成的讀書會,和同一群家庭一起成長。但是要被這個有四十年歷史的讀書會認同接納,就和外國人要融入日本社會一樣不容易。在總會的一百二十個家庭裡,像玉新這樣的外國籍媽媽只有兩位。玉新加入五年後才在其中擔任會計。

每日面對無止盡的家務
玉新作為媽媽和主婦可一點都不輕鬆,她每天至少得花兩、三個小時做許多家務,除了每天分門別類的洗各種衣物,還有許多每天必須清潔的地方,比如浴廁。尤其她注意到婆婆家總是一塵不染,進而了解日本人對灰塵十分敏感,因此她備有非常專門的吸塵器,可以清理各種到不了的角落。

在日本多年徹底改變了玉新,她學會了廚藝、打掃、教育孩子等所有家庭主婦的技能,這豈是過去在台灣生活的她所能想像。從前的她成績優異,一路從台大政治系唸到京都大學的法學研究所,並且在任職銀行經過許多部門的歷練、拔擢。後來她要放下自我、全心投入家庭,不是沒有掙扎。

心繫台灣的家人
七年下來,玉新雖然很習慣在日本的生活,但她仍然很牽掛台灣及在台灣的家人。玉新的父親近年來因身體不好住療養院,今年多次動腦部手術。玉新平時只能遠距關心爸爸的病情,還好她經由兩位哥哥能隨時知道狀況。

居中連繫祖孫三代的情感
玉新、杉本為了培養祖孫情感而搬到東京,和住在橫濱養生村的爸媽相距不遠。每到周末,祖孫三代一定碰面聚餐,感情相當好。

玉新婚前不會做菜,現在卻是廚藝高手,她的第一位廚藝老師就是婆婆。婆婆了解食物可以通達人心,當初親手寫了許多杉本愛吃的食譜給玉新。婆媳倆會一起下廚。

爺爺奶奶很滿足一周一次的相聚,對他們來說,看到孫女一點一點的成長就是他們最大的安慰。而兩老深知因為媳婦的用心,不但改變了杉本過去比較自我的想法,也讓三代維繫深厚的情感。(文╱徐蘊康)



玉新:
她的很多不管是長一顆牙也好,就是一點一點的變化都看在眼裡,那這樣子也會拿出來跟爸爸杉本分享,那種喜悅看到才能撿拾到,沒有看到其實就過去了。

杉本:原本她念書到進社會之後的經歷,這些全部都拿掉,然後現在變成一個家庭主婦跟專職的媽媽,好像承擔很大部份的責任,那對這件事情一直很感謝。


趙詠華:妳看妳這麼辛苦的就這樣ㄧ個人來這邊,但是妳有妳的考量妳有妳的難處,然後怎麼樣去配合,另外ㄧ方是願意是因為愛,不會在意,然後是珍惜活在當下,我覺得這很值得大家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