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重”新”開始,好嗎?

近年來,許多人感嘆台灣沒未來,紛紛到國外找機會,只是在異鄉打拼,日子真的比在台灣好嗎?這次<誰來晚餐6>前進新加坡,捕捉異鄉人的生活甘苦,也管窺新加坡近年來繁榮背後的原因。

為了完整的家,展開星國移民計畫
九年前,陳銘雄與黃惠茹當時剛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由於當時台灣經過政黨輪替,整個社會氛圍很緊張,二夫妻竟有了出走台灣的念頭。不過真正讓他們堅決離開台灣的引爆點,是當時大雄與惠茹遇到婚姻危機,曾三度離婚,到底為什麼呢?為了維持這個家的完整,六年多前和大雄商量舉家遷到新加坡,只是換了一個地方生活,一切真能重新開始?

身處異鄉萬事難,重新出發的路迢迢
來到異鄉生活後,日子可沒想像美好,食衣住行皆有不適應之處,投資的飲水生意也慘賠百多萬,這個家曾有過一段苦日子,加上英文不好的二夫妻在新加坡找工作處處碰壁,於是大雄突發奇想,覺得台灣小吃很對新加坡人的胃口,過去沒拿過菜刀的他回台灣拜師學藝,最後靠台灣小吃重新出發,只是開店四年來,面臨了哪些創業難題呢?

 

新加坡能、台灣能?
雖然物價高、生活條件沒以前好,但是大雄夫妻倆卻覺得新加坡政府很有效能。舉凡新加坡政府也不斷為人民創造就業市場、提供每個家都買得起的組屋(國宅)、利用十年百萬的擁車證控制汽車數量、制定小三能力分班的教育制度等。新加坡政府在短短幾年間變成亞洲四小龍之首,他們能做到如此、台灣政府能嗎?他們又有什麼缺點呢?

這一世紀,台灣人的無奈
開店四年多來,大雄目睹台灣前進新加坡的痕跡,他說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移居新加坡,近二年又有年輕人懷著掏金夢來的,只是為了省錢,很多人都是住在分租的雅房,而且通常是二三個人住在一間二坪不到的房間,不僅擁擠、更沒有隱私權,每個人還要付至少台幣七千元多的房租!這樣的生活真的值得嗎?

暫時放棄夢想或是在異鄉家鄉打拼,許多人都很無奈台灣的未來在哪裡,想瞭解更多異鄉人的想法、以他國為借鏡?請記得收看《誰來晚餐》,異鄉人的悲喜曲盡在其中!(文/傅偉智)



大雄:你賺不了大錢,但是我求一個平穩//我們從最小間慢慢開到這個規模,可是慢慢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我是帶了四個小孩子過來,所以我賺到最多是錢買不到的東西,就是老五,我的第五個兒子,那個你跟我買我一億元也不賣啊!

惠茹:我每一個階段都告訴自己要做什麼做什麼,然後我就照著我自己的差不多這樣走,我來新加坡全部自廢武功,廢掉,然後乖乖地在家裡,做了六年!因為孩子漸漸長大了,我們總是要有所計畫啊,不是嗎?我們不是要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黃靖倫:就感覺跟這個陳家相處下來,真的是有台灣人的熱情,我發現他們是一個很肯拚,很肯為家庭付出的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