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心有千千結

今年五月到八月,短短四個月的期間,就連續聽到幾位國內外影視名人相繼因為憂鬱症而離世的新聞。除了替他們璀璨的生命惋惜,也提醒我們,真的不要忽視憂鬱症的存在,它已經是現代文明病的隱形殺手!這一集誰來晚餐,就來拜訪曾經患有憂鬱症的少宏,和他的家人。

少宏是位驗光師,他可以從眼睛的虹膜,知道你的身體哪個部份有狀況。此外少宏還能根據中外書籍的資料,從一個人的視力問題去瞭解一個人的心靈是否健康。少宏會對心靈有興趣,是因為他曾患有憂鬱症,不想被藥物控制的他,透過靜坐、觀想、上課等方式,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因而從憂鬱症的病症中走出來。

憂鬱症找上少宏
少宏會得憂鬱症,要從九二一大地震那年說起。當年南投許多家庭因為突如其來的巨變,而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然而家也在南投的少宏,家人都很幸運的逃過一劫。只是當家裡要重建卻沒有存款時,少宏才驚覺是自己拖累了家人。因為在地震前七個月,二十八歲的少宏跟女友投資的眼鏡行因兩人分手而關閉,他選擇獨自承擔上百萬的廠商貨款。一時拿不出錢還債的他,後來是因為爸爸拿出退休金找廠商一一協商,才擺平這件事。

爸爸的權威式教育
當時的少宏對自己非常自責,尤其他又是四兄弟中的長子,他一直想成為弟弟們的榜樣,希望爸爸以他為榮。可惜從小爸爸就沒稱讚過他,不管做對做錯,總是一頓打或是責備。因此他跟爸爸的距離非常「遙遠」,他從不敢坐在爸爸旁邊,心裡也認定爸爸不愛他。

 

愛還是不愛 傻傻分不清
父親在少宏最困頓時伸出援手,讓他對父親和自己的關係感到非常混亂,「爸爸是愛我的?」就在他一邊試圖另起爐灶,一邊陷入親情和愛情的矛盾混亂中時,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了。家裡因為他的債務而沒有錢重建家園,他又在當兵時脊椎受傷而無力幫忙清理家中殘骸,責任感很重的少宏在強烈的自責與無力感雙重壓力下,讓他失去自我存在的價值而有了輕生的念頭。

與父親和解
所幸少宏有患病的自覺,知道要上醫院就診。對藥物多少有點了解的他,知道吃藥只是治標不是治本,因此他決定靠自己的力量走出憂鬱症。他開始接觸心理學和身心靈療癒課程,回溯讓他心靈受創的童年與父子關係,瞭解自己恐懼感的來源,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終於他理解父親「愛之深責之切」的道理,願意和父親和解,現在他可以和父親自在聊天或做更多的互動;同時他開始學習投資自己,讓自己在專業領域上更進一步,以正面思考取代消極思考,並嘗試幫助別人,去除心中自己不完美,沒有存在價值的無力感。

幫助別人
少宏正學習減少內疚感和過度自責的想法,但內心仍有許多要克服的深層問題,此外面對愛情,他又有什麼要克服的關卡呢?

憂鬱症是這幾年越來越普遍的病症,但是很多人不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患有這樣的病症。「誰來晚餐」製作小組非常感謝少宏一家人無私的分享,讓更多人認識憂鬱症。 (文/ 汪友蘭)



少宏:我的生命不是屬於我自己的,我還有爸爸媽媽我要好好的照顧,就因為不斷學習不斷給予自己正面的信念我發現比較不會有那種不好的念頭

黃爸:我氣雖氣,但是最起碼我有個安慰的地方,就是說,雖然沒有成功,但是最起碼他們沒有去做壞事。


沈芯菱:如果這個父母就是我們出生前選擇的話,那有沒有可能其實父母給我的教育,他們是我選擇來做我人生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