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我有一個動物園

每個人從小都有興趣,卻常因成長過程,升學、就業、成家…等現實考量,逐漸遺忘或放棄原本的興趣;本集誰來晚餐的主角,他從小就立志要與昆蟲和動物為伍,一路從唸書到出社會、甚至結婚生子都不放棄這個興趣,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夢想會長大   從「唸昆蟲系」到「改變人類愛動物」
本集的東道主,是瘋狂愛動物、尤其著迷昆蟲的柯心平,只要談到動物,心平就會眼神發亮,閃爍著期待全人類能尊重動物的渴望。特別的是,在研究動物領域大家都尊稱他「柯老師」,但在家中,父母說生了個「怪胎」,太太更常驚呼嫁給一個「怪咖」!認識柯心平,就會被他一股不忘初衷的傻勁和勇氣所感動。

心平從小就愛捉小動物,他的爸媽原本以為這是小男生貪玩的本性,沒想到他是「玩」真的。國中時,心平就夢想要當動物學家,他聽說成功高中生物社很知名,就決心唸成功高中,之後考上台大昆蟲系,更是為了掌管生態池住宿而很少回家。碩士畢業後,心平搬離台北市的老家,他在隱密的郊區,租下一間歇業的土雞城,打造簡單的籠舍,和自己喜歡的一群動物住在山上,這是他夢寐以求的生活。

達成搬到山上的美夢後,心平才開始考慮現實問題,住在這樣的荒山野嶺,他要如何在興趣和生計之間找到平衡點呢?沒想到養動物養到極致也能維生,心平開始研究一些昆蟲及爬蟲類的人工繁殖技術,不但能供給寵物和研究市場,還能避免野生物種遭濫捕,進而達到保育功能。現階段,他希望能「改變人類,尊重動物」,雖然一般人常覺得他太理想化,他卻相信肯做就會實現,心平說:「小時候立志唸昆蟲系,後來立志搬到山上,不都達到了嗎,夢想也會跟著人長大!」現在,他占地一千坪的家,共養了三百種、共一萬多隻的動物。

 

一家人都是極端分子  卻試圖改變彼此
起初,心平的父母並不太明白養動物何以為業?直到近年,他們才慢慢接受他的工作。雖然柯爸常調侃兒子的工作,奇妙的是,在心平眼中,爸爸也是個「怪咖」。

回溯心平成長過程,他的父母也都致力於追求自己的興趣。柯媽媽為了做生意,跑遍視界各地,柯爸爸則是政治狂熱分子,常參加組織、走上街頭,心平說有段時間,爸媽幾乎不曾在家,他總覺得國小以後,對爸媽的記憶都是一片空白。雖然各忙各的,但對感興趣的事物執著的態度,似乎是柯家人的共通點。

去年,柯媽媽退休後,投入宗教,柯爸爸政治熱燒退,則忙起資源回收,他拼命整修舊電器,把整個家中堆滿家電零件,非但如此,柯爸爸還會跑到心平山上的家,進行水電大改造,不過,這讓心平覺得困擾,心平常在爸爸下山後,努力回復原狀,他無奈地說:「我們一家人都是極端分子,卻想改變彼此,根本不可能!」

愛昆蟲動物成癡  女兒出生仍取昆蟲名
心平在三年前,與當兵時結識的軍官秀玲結婚,秀玲退役後,也一起加入飼養動物的行列,在工作上,太太給心平很大支持。

但在家庭生活中,夫妻倆卻有些意見分歧。婚後的秀玲一直很想生小孩,沒料到,愛動物成癡的老公卻以「人類太多」為由拒絕,讓秀玲很傷心。心平不但覺得地球的人類太多,他更擔心,有了孩子後會影響工作,他常看到原本愛動物的朋友,在生小孩後將動物送走,甚至放棄理想。經過一連串溝通,秀玲終於在去年懷孕,上個月產下女兒-仙仙(獨角仙的仙),這個得來不易的新生命,無疑為柯家帶來巨大改變。現在,柯爸爸更是常以孫女為由,企圖改造心平的山居生活,心平擔心有小孩後的種種「後遺症」,難道就要上演了嗎?養動物的樂趣在哪裡?希望人類尊重動物的心平,又做了些什麼?
(文/張景斐)



心平:
「我希望我能夠影響這個社會,讓人類會去尊重動物,我們今天在做任何一個事情的決定時,會把動物福利考慮進去,要想到地球上不只人類,還有很多動物在這地球上生存。」

秀玲:「當時就是完全崇拜這個人,就覺得他真的好棒好特別喔!」


阮慕驊:「要好好掌握你的小朋友在小學五年級之前跟你的親子互動,不然的話你以後會後悔,因為其實我們一個最大的感受,就是小朋友越大他會離你稍微再遠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