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賴爸爸上學去

摘錄自二妞的臉書----

不是玩笑,爸爸要去坐牢了
為了一些我不明白的理由...
我跟貓說:
「爸爸上學去了…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回來,姊姊也要回去工作了…
這段時間,媽媽就要交給你來守護和照顧了….好嗎?」
怪哉平常愛理不理我的貓咪
居然轉過頭來直直盯著我,
彷彿也在說:「那是當然!」

家在台南學甲,賴家一家五口三個子女早已成年離家,兩個老師、一個醫生,都已成家有伴侶,在台北、苗栗、花蓮多年,是典型的空巢家庭。經歷賴爸爸的牢獄試煉,這家人卻反向迴游再度凝聚,孩子們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多,對於彼此的了解也更深刻了。

賴爸爸,前水利署河川局局長
家中人笑說賴爸爸是一個「大喇叭」,喜歡吧啦吧啦不停說話。
賴爸爸學習佛法多年,因為砂石場老闆娘帳冊中的「十萬元」記錄,被三審定讞貪汙罪,判刑七年。目前已服刑一半,今年可望假釋出獄。
每天在獄中掃落葉,每天練太極拳,每天省思自己的生命,賴爸爸的心真的沒有被這一場官司給汙損敗壞嗎?

仙女媽媽設計新穎服裝,總統府前行動抗議
賴媽媽陳春葉天賦異稟,能感知地球的地動,也是生活小物件發明家。這位超級媽媽特立獨行,常常當街即興唱歌律動,讓內向溫馴的兒女們覺得困窘。春葉這位永遠笑咪咪的純真仙女,當先生遭此禍殃,她努力為丈夫奔走抗議,推動國民「陪審」制度。春葉年輕時就有願心要幫助單親媽媽,就在「誰來晚餐」拍攝期間,行動力超強的她,已把一塊空地建築成公共空間。過去三年她來也曾疲累昏厥,但似乎心裡越來越輕鬆澄靜、沒有雜質。她是怎麼辦到的?

 

當烏雲罩頂,你如何對抗?
熱情開朗的大妞結婚5年多,是家中的小喇叭。原本凡事五分鐘熱度的大妞,因為爸爸喜歡南管琵琶,而苦練了三年琵琶。烏龍搞笑的是,後來她才發現這是兩種不一樣的音樂。爸爸入獄期間,大妞一度情緒大崩潰,把家人嚇壞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內斂的二妞喜歡藝術,是個深藏不露的街舞高手,目前是國小特教班教師,但教書地點是在醫院,為重病兒童服務。

自從爸爸入監後,二妞歷經憤怒不滿種種內在煎熬,二妞開始關注社會的不公義事件,視野不一樣了,而對於自家的「家難」也有了更深沉的想法。二妞為爸爸建立了臉書「賴爸爸上學去」,把家人間的書信一封封打印出來,父女倆因為寫信,而重新認識了彼此。

已婚的阿寶,非常溫和安靜。他在花蓮讀書、當醫生前後十多年,東西路途遙遠,讓阿寶似乎和家人越來越遠。爸爸入獄後,阿寶只寫了三封信給爸爸,每次署名都是「不孝的兒子」,他是家裡承受最大煎熬的人,對於司法不公的憤慲、對於自己缺席使不上力的自責.....阿寶將要如何解開自己的心結呢?

賴爸爸能否順利獲得假釋?
發生了什麼事,讓賴爸爸流下男兒淚?他又如何看待這一場牢獄之災呢?

究竟是哪一位來賓和他們分享這樣沉重奇特的心路歷程呢?請不要錯過本集精彩內容。(撰文孫芳鵑)



洪慈庸:其實我覺得很震撼的是,家庭真的發生了困難的時候,你才會覺得說這個對你有多重要,他永遠都是你人生的第一順位。外在很多東西都不是那麼重要,就是一家人的平安跟健康,才是我們一生裡面最珍貴的東西。


賴爸爸: 那一天早上7點,我拎了那個背包要上車,要去被關,她說她要送我去,我說不要。我自己去,我當成是要去旅行。臨別的時候她跟我講說,你不要哭,要哭的話等以後出獄回到家裡再大哭一場。我先跟她說,我一定喔,我答應妳一件事情,我一定健康回來妳身邊。

賴媽媽: 我都以他為宇宙中心,他走了以後,我自成宇宙。黃粱一夢,生命裡面黃粱一夢!

大女兒大妞: 最辛苦的就是我媽,一連串的狀況都是出乎我們想像的累,忙還有辛苦,回來之後我就崩潰了,然後大發飆,我衝進媽媽的房間,把媽媽所有的東西都掃下來,然後就開始大吼。

二女兒二妞: 看一些新聞事件,你就會勾動你的回憶,你就會覺得說這世界怎麼那麼不公平,為什麼我們這種小老百姓會遇到這種事,就很想罵髒話。
現在有點感覺是快要走到隧道口,那個亮光越來越大,因為在前面等著你的是很美好的風景!

兒子阿寶: 我可以慢慢理解爸媽和大姐二姐看待一件事情用另外一個角度,就說它是一個困難這是一個好事情。相處的機會是存款的話,以前小時候就是自恃存款很多。現在好像存款變少了,就會想要把握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