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我沒有退路

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文創風,很多年輕人想設計文創商品、當老闆或是從事文化創意相關工作,只是成功的究竟有多少?會不會是文化“慘”業呢?今天我們就要來透過一位玩文創的年輕老闆來了解真實的狀況。

非靠爸靠媽族,白手起家闖出一片天
簡瑞鴻,綽號阿鬨,年紀僅有28歲的年輕人,卻擁有一間年營收千萬的文創公司,別以為他有著有錢的老爸老媽靠,其實這間公司都是透過他自己跌跌撞撞而來的,因為他堅信人生沒有退路,才讓他走到現在!

阿鬨的爺爺務農了一輩子,覺得務農沒前途,不希望下一代走同樣的路,只是鬨爸生性比較不積極,當了許多學徒都沒真正成行,還染上酒癮,搞得整個家很不安寧,鬨媽還不得不到夜市打零工養家。面對家中吃緊的經濟狀況,加上心疼媽媽的辛苦,阿鬨從高中開始半工半讀,到處接設計案、搞樂團辦活動,短時間累積了一筆資金,就在大一時,與好友創業、賣起文創商品來,沒想到開不到一年就慘賠百多萬收場,多年好友也做不成,對阿鬨來說,無非是一大挫敗!

眼看著每天被錢追著跑,沒退路的阿鬨不得不繼續找出路,他毅然決然地到大城市高雄找機會,後來還把媽媽、弟弟、妹妹拉出屏東跟著一起創業,只是換了環境,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嗎?

年輕老闆壓力大,各種問題接踵而來
自從一家人搬來高雄後,阿鬨思索轉型,決定改接公部門的標案,短短四年內,阿鬨公司的業績快速成長,員工也從三人變成九人,只是身為年輕老闆的他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問題接踵而來

 

尤其面對龐大的週轉金需要籌措,連睡個覺都可能半夜被數字驚醒,而經營公司大不易,阿鬨永遠不停地工作,把所有的興趣愛好都封鎖起來,過去的脾氣很容易失控,原是公司元老的弟弟銘成還因一次爆衝事件而出走,也造成了二兄弟的心結,這心結該如何化解呢?

嚴格訓練下,媽媽蛻變多
一年多前,公司終於上了軌道,阿鬨決定返回屏東實現他的理想,他創立了一個文創實驗空間,想讓屏東的文化被人看見,也想連結所有返鄉的年輕人一起為屏東打拼,而鬨媽更是一路相挺,就算睡覺的窩很克難也不在乎!

這五年來,在阿鬨地強力訓練下,鬨媽從一位家庭主婦蛻變成多功能的超級祕書,鬨媽很喜歡現在的生活,因為打從她18歲嫁人後,便很少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跟著阿鬨四處打拼,她有重新活過的感覺,只是偶爾她會有罪惡感,到底是為什麼呢?

愛情擺一邊,家庭關係待改變
或許看怕了過去爸媽的婚姻狀況、也或許不想未來成為不負責任的父母,簡家三兄妹都覺得拚經濟很重要,沒有達到目標,愛情絕對暫時擺一邊;而面對鬨爸這顆不定時炸彈,阿鬨也抱持一樣的態度,現在對他來說,他不想、也不知道如何改善父子間的疏離感,他相信環境可以改變一切,只有拼到一個溫暖的窩,一切問題才能迎刃而解。只是當一切條件都足了,會不會太晚了呢?請記得收看《誰來晚餐》,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盡在其中!(文/傅偉智)



阿鬨: 很多事情其實是你的想要,而不是需要,我的公仔是算箱的、扭蛋一次就是一千顆兩千顆這樣買,我滿快速的體驗我的人生,就是什麼搜集啦、玩啦這些,在這麼多年的時間裡面,其實有很多東西是我等於放棄了很多

鬨媽: 以前我們是被鎖在一個空間裡面的感覺,像我現在跑出來,好像覺得我是從井底之蛙跑到很寬闊的天空在看,就覺得以前的資訊有像現在這麼好,我現在一定很棒,就會覺得我學到更多的東西


LuLu:我覺得如果大家住在一起,然後彼此熟悉一點,就不會像現在這麼ㄍㄧㄥ了!希望他們趕快買到房子全家住在一起,那時候我覺得吃飯的感覺應該就不是這樣子喔,沒有我在裡面他們應該也可以這樣和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