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我的老公是泰山

在原住民部落中,因為就業環境與物質條件無法與都市比擬,導致許多年輕族人不斷外流。但Wilang和Pisuy,這對年僅33歲的夫妻,卻堅持留在部落過日子。只是在台北長大的Pisuy,有辦法融入山林的生活嗎?

泰山老公
人稱泰山先生的Wilang,對於泰雅族的傳統技藝非常熟稔,舉凡打獵、編籐、做弓等手工藝,都難不倒他。Wilang來自「哈卡巴里斯」,這是宜蘭南澳泰雅族中,最後一個遷徙到平地的部落。相較於其他部落,這裡的泰雅文化保存得相當完整。在Wilang的記憶中,從小耆老就灌輸Wilang這樣的觀念:不會打獵、不會做手工藝的男人,是不會有人嫁給你的!在這樣耳濡目染的環境下,Wilang成為了泰雅文化的狂熱份子,甚至連找老婆也有他的堅持,就是不是泰雅族的女人不娶!

台北老婆
然而Wilang的老婆Pisuy雖是泰雅族人,卻是一位在台北長大的原住民,她能適應部落的生活嗎?Pisuy在與Wilang見過兩次面後,即答應Wilang的求婚,僅因為Pisuy認為「雖然我是原住民,但是因為我是在都市長大,對於自己的文化一點都不認識,所以當我發現Wilang在面對自己的泰雅文化是這麼認真、執著時,我就被他吸引了」。
只是,雖然都流著泰雅族人的血液,但是來自不同家庭的他們,想法大相逕庭,他們該如何磨合出彼此的生存之道呢?

 

上山打獵去
愛山的Wilang,在山上蓋了一間獵寮,這讓他打獵完後能有個棲身之處。但是幾年前,Wilang在打獵中不慎發生意外,現在額頭上還留有清楚可見的傷疤,因此每當Wilang要上山打獵,Pisuy總是擔心,也盡可能的跟著Wilang上山。不過在泰雅的禁忌中,婦女是不能打獵的,因此每當晚上Wilang打獵時,Pisuy就只能獨自待在獵寮。但Pisuy喜歡這樣的生活嗎?會有她的擔憂與煩惱嗎?

相愛容易相處難?
今年九月,Pisuy好不容易辭了在花蓮擔任社工的工作,「我不是懶惰,Wilang一直覺的我懶惰不想工作,但我告訴他,我出門時,南澳的天空是暗的,我回家時,天空還是暗的,我嫁給你,就是想在部落學習,不然我從都市嫁到這裡幹嘛!」這是Pisuy心中的怒吼,雖然Pisuy順利離職了,只是Pisuy準備好當一名部落婦女了嗎?而Wilang不希望老婆把工作辭掉的真正原因又是甚麼?

文化真能成為一針調和劑?
「每次上山,我都和Pisuy說,我要去見我的舊情人了,他也知道果他攔我的話,我一定跟他翻臉。」、「我們兩個有一項最大的好處,就是無論我們吵的多兇,只要談到文化,我們就能靜下心來,文化是我們的公約數。」文化,雖是Wilang和Pisuy生活上共同的目標,但是面對文化這個抽象的名詞,兩人有辦法將文化實踐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嗎?還是只能淪為一項口號呢?
(文/施雅慧)



Wilang:
不要把這些祖先留下來的智慧,這些東西,這些傳統的技能,只在博物館能看得到,我覺得要把他活起來,活化起來

Pisuy:我後來自己給自己一個答案,就是當人家在問我,你在做什麼的時候,我要很有自信的回答他們說,我在做人!


吳清山:我相信文豪跟小如未來的這個家庭生活,應該要相親相愛,為我們原住民文化一起來努力,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豐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