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辭職種田去

一年多前,顯惠和映德放下原本平面設計和電腦工程師的工作,帶著兩個孩子,離開台中到宜蘭務農,並且開了一間二手書店「小間書菜」,完全改變原有的生活。年近四十的兩個都市人中年轉業,終於在宜蘭找到了歸屬。

中年轉業、移居到宜蘭
為什麼會轉行,這得由映德說起。在宜蘭務農前,映德從沒換過工作,在同家公司一待十九年,但一成不變的工作讓他越來越不開心,很想轉換跑道。就在那時候,他們因孩子的緣故很重視食安問題,因此承租了台中市政府規劃的市民農園,在十坪大的耕地種菜,成了假日農夫。地雖小,但這個實驗性的作法讓映德體會從自己手中慢慢成長生命的過程,很有成就感,並且讓他們思考是不是可以將有善農業當成轉業的選項。於是他和顯惠很有行動力的一起尋找耕地,從西部找到東部,決定在宜蘭落腳,並且雙雙辭去了工作。

加入「倆佰甲」友善耕作
剛到宜蘭時,顯惠找了一個在台北的設計工作,在臺北、宜蘭之間通車上班,映德加入楊文全發起的「倆佰甲」草根農民組織,以不灑農藥不施肥的友善方式耕作,和一群新農夫結為好友。第一年,映德小規模種田還算順利,然後他便擴大耕地,顯惠也辭去工作,兩人一起務農。

 

二手書店可以書換菜
這群新農夫中有不少人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各自實踐不同的農村夢。今年初,顯惠開了二手書店「小間書菜」,除了販售二手書、藝文類的相關出版品,每日都有小農的新鮮農產品。特別的是,客人可以以書換菜,這個想法緣起於農村以物易物的概念。顯惠說,「我們剛來農村的時候,有人送我們小黃瓜,因為數量太多,我們就分送給附近的鄰居,因為我們的房子是他介紹的。結果過一陣子他就是回給我們一罐醃脆瓜,是用我們給他的小黃瓜。」農村的人情,讓小間書菜有了不同的溫度。

而小間書菜旁就是倆佰甲的公共食堂和親子圖書館,這群新農夫常聚在一起吃飯聊天,交換種田的心得和資訊,感情相當好。

頻繁轉學的適應問題
顯惠、映德很快融入宜蘭的生活,但就讀小二的大兒子權祐卻沒那麼順利。自從和爸媽到宜蘭後,他已經轉學兩次,一個多月前才進入第三所學校,而且出了許多狀況。夫妻倆怎麼面對孩子經常發生的脫序行為呢?

務農找到志業
一年多來,一家人大幅度改變生活,儘管還不知道種田能否支撐一個家庭的整年支出,顯惠很驚訝的看到映德變了一個人。她說,這個「以前的阿宅」,在務農後激發出很多能量也很願意付出。而他們也找到人生的志業,雖然現實的挑戰才要開始。(文╱徐蘊康)



顯惠: 現在就是現實生活上會有很多挑戰。
來宜蘭以後,我還蠻相信就是人一生中是真的有一個自己的志業。就是覺得找到一個歸屬的感覺。

映德: 這整個過程就是由自己的手去慢慢讓它成長這樣子,我是覺得這樣很有成就感。
好像我天生就是要來種植,所以轉化不會有問題。


陳明章:他們倆佰甲這個產業來說,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希望,他們如果有辦法自給自足之後,宜蘭之後可以發展自己的產業。
五十歲傳給四十歲,四十歲傳給三十歲,很好啊,本來就該這樣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