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雞鴨行裡紅麴香

許多傳統產業,經常是靠全家人綁在一起工作,來支撐事業的營運。但是這樣的經營模式,難免因為兩代觀念的差異,而有一些衝突!

黃金四人組一起打天下
今年71歲的徐爸爸,在竹東傳統市場經營一個雞鴨行,他通常清晨兩點半天還沒有亮,就起床煮雞鴨!接著四點鐘左右太太阿嬌姐就會加入賣雞鴨的行列,開始擺攤,他們的兒子志豪五點加入工作行列,一直要等到九點媳婦怡慧送完小孩上學來上班,徐爸爸和阿嬌姐才把攤位交給年輕人賣雞鴨到中午左右收攤!隨著此起彼落的剁刀聲,這個『黃金四人組』不論是在養雞、煮雞、賣雞、送貨,互相補位的精準度,比一個足球隊還有默契!

兩代價值觀的衝突
但是年齡相差三十歲的兩代人,在很多經營觀念上明顯不一樣,像是一般人習慣周休二日,但是徐爸爸從27歲開始養雞鴨、賣雞鴨45年,他和太太阿嬌姐,幾乎全年無休,平日最大的興趣就是工作,但是第二代的小老闆志豪和太太怡慧,可是經過好幾年和徐爸爸和阿嬌姐革命,才好不容易爭取到現在周休一日。

另外像養雞養鴨的觀念,志豪也和爸爸不一樣!志豪堅持用不打疫苗的方式養雞,只要把養雞的環境經營好,自然不用打疫苗,雞鴨就可以好好生長,可是一開始徐爸爸完全不贊成!他認為不打疫苗,雞鴨的折損率太高,根本會賺不到錢,志豪和父親一直抗爭了五六年,才逐漸贏得父親的信賴,把養雞場完全交給他管!

 

二百分老公零分情人
現在的志豪可是很有『雞博士』的架式,在太太怡慧的眼中他是一個『二百分的老公,零分的情人!』怡慧認為老公雖不浪漫,但是這一生,做的最對的事情就是,十九歲就嫁給他!

想當年志豪因為家裡賣雞,從小就很怕自己娶不到太太。正好雞鴨行對面的豬肉攤,高中畢業的怡慧常到媽媽的豬肉攤幫忙,阿嬌姊越看怡慧越中意,竟然直接找怡慧的媽媽要怡慧的生辰八字。因為阿嬌姐認為,生辰八字合得來,她和志豪兩個人也不會浪費感情。結果志豪只是帶怡慧去看一場電腦展,沒有兩個月,兩人就訂婚了!婚後怡慧就成了志豪的親密愛人,也是最佳的工作拍檔!

面對轉型的衝擊
這幾年來,雞鴨行的來客數急遽下降,志豪和怡慧看到家族事業必須轉型!因為現在很多家庭都是小家庭,已經漸漸不煮飯,而且都幾乎外食。夫妻倆認為轉型的作法,就是要有中央廚房或是開分店,但父母卻有他們的堅持,認為把現在這個店面顧好,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老一輩的人堅信一步一腳印,年輕一輩的,卻看到了時代改變的危機,兩代不同的經營理念,該如何調和?週五晚上9點,一起收看『誰來晚餐-雞鴨行裡紅麴香」!



阿嬌姐:我們的興趣就是工作!每天可以接觸人,每天摸到錢,心裡有踏實感啊!

兒子志豪:因為我是長孫,客家人長字輩的喔,反正就下來做不要太囉嗦!

媳婦怡慧:我們現在面臨轉型,其實那個來客數就是急聚的下降!

孫女葳彤:別人都周休二日,只有我們家星期一才放假!


廖峻: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這家人非常有活力,可以毫無忌憚的說笑話,我覺得這是一個溫暖可愛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