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提到外籍婚姻,台灣人習慣把焦點放在本國男性娶東南亞女性的故事上頭。然而別忘了島上有20萬名東南亞男性,他們因為工作入境,通常正值青春年華,也有想談戀愛的欲望,有時候就在工廠,或是在小吃店,跟台灣女性綻開愛情的花朵,然後,落地生根。

結婚,是為了留住情郎
玉婷是桃園一家燒臘店老闆,工作之餘,品嘗美食是樂趣。五年前,她去越南小吃店吃飯,遇到越南外勞阿和和他的朋友們。在大家起哄下,阿和請玉婷喝酒,兩人就這樣認識交往。熱戀八個月後,阿和面臨兩年工作合約到期,得回越南的壓力,玉婷立即決定結婚好換取阿和的居留權。阿和的爸媽尊重兒子決定,但玉婷的決定一開始嚇到了爸爸。畢竟女兒要嫁給外勞,他擔心未來若回越南定居會受苦,弟弟甚至擔心外界對自己家庭評價會變低。還好媽媽認識阿和後,覺得他很上進,加上家人們深知玉婷向來獨立自主,於是對兩人婚姻給予祝福。

生活,是為了孩子走下去
然而,當甜美愛情沾上柴米油鹽醬醋茶,挑戰才正要開始。畢竟過去兩人相處時間有限,加上婚後夫妻一起做生意,工作摩擦很多。玉婷很擔心阿和會不會像媒體報導一樣,為了騙錢而結婚,而阿和感受不到尊重跟信任,還有受不了玉婷的脾氣,才新婚三個月便離家出走。最後是在岳母來電勸和下回家。回家後,阿和要求生孩子,因為只有孩子,才讓他覺得自己在台灣有個親人,有個根。為了挽回婚姻,玉婷妥協提早生小孩。如今四年過去,這對年輕夫妻還是不時會吵架,但看在小孩面子上,許多磨合過不去的,他們也試著找到和平共處方式。

 

吃飯,只有家鄉菜跟同鄉作陪最合胃口
阿和來台快七年,國語說得溜,但不識中文字,加上吃不慣台灣菜,他的生活圈幾乎天天都在店裡頭。最開心的就是每逢店裡周休,他會找附近越南移工朋友一起來吃飯聊天。大家一起動手做家鄉菜,開開玩笑,閒聊工作辛苦跟壓力,再加上喝酒助興,許多人在異鄉的悶苦都暫時消散。特別是越南人娶台灣老婆的組合少見,透過四方報,他們認識了另一對台越夫妻阿強跟淑君,偶而相聚,互吐苦水,異國婚姻的甘苦,也有了共同朋友來支持

未來,越南老公和台灣老婆各有不同牽掛
今年春天,阿和一家三口特地返回越南探親。對阿和爸媽來說,能夠出錢出力支持家裡三個孩子輪流出國打工賺錢(台灣、韓國),那是他們能給下一代最大的禮物。卻也因此得忍耐相思之苦,家裡牆上掛滿了孩子們的照片。好不容易阿和跟哥哥分隔七年首次團聚,爸媽特地辦桌慶祝。不過阿和妹妹夫妻因為在台工作沒有休假不能回去,拍攝小組事先錄下他們的問候在老家播放,家人們都掉下淚來。因為對家鄉有牽掛,阿和很想等孩子長大會賺錢後,回越南老家生活,至於玉婷,她也很清楚自己難耐遠離台灣家園、跟親友分別的痛苦,未來夫妻倆是否能白頭偕老,以後再說。(文/王佩芬)


阿和:年紀大想在越南過日子,我是這樣想,小孩子現在如果長大了賺錢了,會賺錢了,我就回去越南了,我不知道我老婆回不回,我不管。

玉婷:每次吵架他都是這種話,他對小孩子好,就等於是對我好了,我覺得這樣就足夠了,不一定他心裡有我這樣子。


海倫清桃:照玉婷那麼大姐頭啊,然後阿和又是比較緬腆的,我希望他們能開朗一點。然後大家可以不管是在生活上,或是在工作上都可以多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