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就是要賣便當

提到年輕人創業,總會想到特殊或創新的產業,但是如果只是要賣便當,你會怎麼看呢?今天要介紹的主角,就是經營外送便當的一對兄弟。不到三十歲的他們想要賣便當,是否有什麼特別之處?

苦悶青年的搶救生活計劃
正午時間,別人在辦公室吹冷氣,這群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騎車穿梭在台北市辦公大樓區。身邊進出的上班族西裝筆挺,相似年紀的面孔,他們搭的是一件破T-shirt,還扛著一袋便當。

來自彰化的毅誠和偉聖兄弟,原本也領著正職的薪水、在公司打卡上下班,生活很穩定;但對於嚮往自由的他們來說,無疑是一種苦悶的象徵!兩年前,毅誠把弟弟偉聖找來台北,加上大學同窗勁旻,不安於現狀的三人,打算一起為生活做點改變。辭去原本工作,身上卻沒有雄厚資金,只好從簡陋的租屋處一樓開始,利用自家廚房賣起外送便當。

大學生賣便當 父母不能理解
兩兄弟決定要賣便當的時候,爸媽完全不能理解。作生意太辛苦、風險太高了,媽媽秀英比較希望兩兄弟去考公職、過穩定的生活;因為秀英自己就是過來人。她十幾歲出頭就在紡織廠做女工,和先生坤滿結婚之後,一起開了工廠。十多年日夜顛到的忙碌日子,卻因為被人倒債,負債上千萬,努力來的成就一夕之間成了一場空。雖然生意失敗,她理解小孩的教育一定要投資,但對經濟壓力有如雪上加霜。而當毅誠和偉聖讀到大學畢業,決定要賣便當,一切辛苦栽培他們的努力都白費了!兩兄弟要怎麼做,才能讓爸媽放心?

 

困難創業路迢迢
毅誠和偉聖在台北打拼,日子過得苦哈哈。自從一樓改成做便當的空間,三人必須擠在不到十坪的房間,床墊不夠,還得睡在沙發上。這群完全沒有經驗的年輕人,起初不太會煮也不太會經營。最慘的叫賣日子,連十個便當都賣不完。分工問題沒解決,又增加了新人手,經營的問題接踵而來。效率無法提高的情況,一天竟然只能接五十份訂單。開店至今,每個月持續賠錢中。為了改變生活,下定決心創業的三人沒有退路了。他們有辦法掌握經營之道,轉虧為盈嗎?

今天不回家
脫離正常上下班的生活後,時間更能自由支配,他們的共同興趣是玩樂團;但經濟壓力比以前更大,毅誠還得在外頭兼另一份工作,才能維持生活開銷,這樣的選擇真的比較好嗎?

假日兼差賺錢,是毅誠不回家的最佳藉口。因為一回家感受爸媽對他的好,他就覺得不自在。他對自己在台北還沒搞出名堂這件事,有些虧欠。這些年輕人看來反骨,心裡還是很務實。這家便當店充滿每個年輕人的賭注,想改變生活的他們,能成為這局的最後贏家嗎?(文/張寧)



毅誠:
我今天什麼台大電機所畢業去賣便當,更酷,便當賣更好。為什麼?你台大電機所畢業去賣便當,你一定有個夢想。大家都會這樣講。誰知道他只是不想去台積電上班而已。

偉聖:要是等我三十歲還是三十五歲,到時候你工作會更穩定了,說不定你也是個小主管,這個時候你要再放棄、再去做一件你本來想做的事情更不可能了


駱以軍:既然所有的格式,所有的規則已經至少對現在這個我不靈的話,我不如全部搏生死,我把自己放到時空鈕裡面去,把我的即時性的戰鬥力用出來,每一天都是當成獨立的一天來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