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老爸待業心慌慌

根據人力公司統計,80%的雇主,應徵時都以年齡為第一考量。因此許多中年上班族會有很深的焦慮感,一方面是面對新鮮人的壓力,一方面則擔心未來萬一必須轉職時會碰到很多困難。這一集誰來晚餐拜訪的,就是家有中年失業爸爸的家庭。

家中老爸因進康問題被迫辭職
進榮原本是竹科的工程師,還接受過公司的表揚。只是被表揚的代價很大,進榮除了二十四小時Stand by,還常常要輪大夜班。長久下來,健康亮起了紅燈,脾氣也變得很暴躁,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很少。進榮不只得了肝炎,還有嚴重的失眠問題,甚至有了憂鬱症。但是他一直不願離開工作崗位,因為薪水很好,此外他只要再撐個幾年就可以拿退休金了。然而兩年前,進榮的健康問題實在太嚴重了,他只好辭職,回家休養。

進榮辭職後,每天花很多時間運動,也常在白天補眠,作息很正常。此外因為在家的時間多了,所以會幫忙買早餐、洗米煮飯、刷洗家裡。一直有在投資理財的他,還會利用早上的時間在股票市場轉一下,大約一星期可以賺個一萬多塊。傍晚的時間,則會送念高三夜間部的小兒子去上學。

這樣規律的生活過了三個月,進榮就急著找工作。雖然他有一筆存款,日子也過得去,但是他覺得長期待在家裡好像游手好閒的感覺,對兒子而言不是好榜樣。

想重新找工作,卻總是失望
進榮找過房仲業,後來發現房仲幾乎沒有假日,無法好好休息,所以做三個月就不做了。他還想做住家社區總幹事的工作,但是這個工作必需要有保全的經歷。因此他也去做過保全,但是發現保全要指揮交通,工時長,薪水低,被剝削得很嚴重,做了三天就不做了。他也上網找過跟本業有關的工作,但一直沒什麼好消息。

老婆滿意自己的職場第二春,覺得生活開闊了
相對比起來,他老婆正玉找工作就順利多了。正玉婚前原本也在科學園區工作,生小孩後就辭職在家帶小孩。早就想回職場的她,這兩年找到了新工作,是幫社團法人基金會製作廣播節目。五十多歲的她,在使用電子錄音機、電腦剪接軟體等很快就上手,得到很多樂趣。這

 

份工作讓她的視野開闊了,也教到很多朋友。雖然薪水不高,但是她覺得自己很有價值感。因此她想跟企業喊話,要企業多僱用中老年人,因為中老年人在各方面都很資深,心智穩定度高,而且並非像傳統刻板印象那樣學習新東西的能力低。

老爸終於找到新工作,但對金錢有焦慮感
進榮最後終於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幫外商公司做辦公大樓的維修與保養。每天只要上班四小時,薪水兩萬塊。只是進榮還是急著想在股票市場把過去兩年沒賺到的錢賺回來。

老爸對錢的不安全感,讓全家人有怨言
曾經在科學園區領高薪的進榮,投資理財的能力並不差,目前已擁有新竹精華地段一棟五層樓的房子,能自住,還能收房租。因此他並不需要對錢的事情如此焦慮。但是因為他小時候家裡很窮,深刻體會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困境,因此對錢很沒安全感,反應出來的,就是他在生活上非常節省。譬如買早餐,他只買吃的,不會買飲料,因此小兒子吃早餐時都喝白開水。跟家人出去玩時,也常常這個不要那個不要的想省錢,讓大家不是很開心。大兒子更是從小就常為了零用錢或生活花費的事跟爸爸吵架。

學習不浪費錢的跟家人享受生活,才是這個家最需要的
進榮的小兒子聖勳曾經跟進榮有過一段金錢與生活的對話。聖勳認為媽媽比較會享受生活,要進榮學習。進榮則認為享受生活需要很多金錢做後盾,但是聖勳認為跟錢無關,而是心態的問題。因為媽媽正玉就很懂得不用花太多錢的享受生活。

因此在這個家,中年失業的爸爸是否找得到工作,賺多少錢,真的不重要,反而是如何不浪費的花錢,享受生活,經營彼此感情,才是家人最在乎的。只是進榮聽得進去嗎?他,有辦法改變嗎?(文 / 巫知諭)



爸爸:你老了,身邊沒有存款,那很苦耶!因為我經歷過那種生活,會怕。真的會怕。而且台灣這種地方喔,你假如落入那種地方,要起來很難。

媽媽:以前沒上班的時候因為是先生賺嘛,先生賺就是當用則用,能省的話就省。那自己賺的錢就比較可以自己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啊!

大兒子:我的點不是說他沒有工作我介意,我介意的點是說他沒有工作在家裡,就是唸東唸西的這樣。

小兒子:享受生活就是跟賺的錢,沒有什麼關係。就是看你這個人,可能個性吧!

魏蔓:守財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因為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年輕人可以出國花個十幾萬,錢再賺就好了,那爸爸已經退休了。我會覺得如果自己有什麼慾望的話,靠自己去創造想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