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山林裡的伊甸園

生態保育是台灣這幾年逐漸受到重視的議題,然而有人為了種樹20多年沒有收入,當樹木逐漸長大成為森林,他卻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懺悔,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山上的種樹人家
要正和太太及一對兒女住在自家樹林旁,一座他們稱為工寮的鐵皮屋裡,樹林裡的枯枝落木 就是他們平時燒水、炒菜的主要燃料,全家人都很滿意他們的生活環境。而要正能夠擁有美 滿的家庭,親友們都很意外,因為他多年來只顧著種樹,完全沒有收入。

二十多年前,要正原本在一家化學公司上班,工作穩定,但因從小就對寫作有興趣,很想轉行當記者,剛好那陣子爸爸身體不適,要正因此辭去工作回老家,一邊幫忙照顧家裡的土地,一邊思考自己的未來。要正家的土地原本種植柑橘及其他農作物,由於當時造林運動風行,要正接手後,規劃將農地改造成有生態保育功能的森林遊樂園。他砍掉原本的原生樹木,改種筆直好看的外來品種,十多年後,小樹苗長成大樹林,經常有人慕名前來參觀,然而,要正並沒有拿這片樹林來營業,反而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懺悔。

將懺悔轉成創作
原來要正發現自己為了美觀而引進的外來樹種,並無法理想地融入在地的生態,反倒是當初 倖存的在地原生樹種,不但長得高大壯觀,更是其他動植物相依相存的生命共同體,反省懺 悔之餘,要正將種樹的體悟轉化成小說創作,用文字傳達生態保育的理念。二十多年來,他 一邊種樹一邊寫小說,完全沒有收入,為此他的父親頗有微辭,再加上他不注重外表,連自己的姐姐也看不下去, 就在大家都認定要正討不到老婆時,太太雅玲出現了。

 

另類的男主內女主外
當時已經38歲的雅玲,在電信公司上班,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也交往過不少適婚對象,她 看到要正為了堅持種樹的理念,多年持續不輟的毅力,決定冒險和沒有收入的要正結婚。婚 後,雅玲仍然在嘉義的電信公司上班,要正也繼續待在台南山上種樹寫小說,夫妻倆只有週 末才相聚,孩子則交給山上的要正來帶。由於中年得子,要正對孩子的照顧特別盡心,他雖 然不重視自己的衣著,但一定讓孩子穿得乾淨整齊;為了讓孩子多睡一點,不用趕早班 上學,每天早上都得開十幾公里的山路,送孩子到學校;小孩放學前,他會先生火,燒洗 澡水;黃昏時候,再去三公里外的巴士站接孩子回家,對於這樣的甜蜜負擔,要正認為是老 天爺的恩賜。只不過雅玲為了適應山林生活,跟要正要了三樣東西,會是哪三樣呢?

買樹林養野生動物的傻瓜
在要正住家的另一頭,他們還有一片七、八公頃的林地,地主不是要正而是雅玲。原本種植 檳榔的這片樹林,因為檳榔價格下跌,土地跟著跌價,要正擔心若是被其他有心人買走,樹 林可能會不保,因此慫恿雅玲出資買下,雅玲雖然被公公婆婆及自己的父母說是傻瓜,但卻 不以為意,因為在他們無為而治的管理下,消失多年的野生動物又出現蹤跡,要正曾經想打 造的伊甸園,已經出現了。(文╱黃琰如)



要正:那時候出發點要在我的土地上,建造出一片伊甸園出來,就這麼簡單,我是趕流行的心態。

雅玲:他不用去上班,他在家裡面幫我建造家園,這個經濟負擔我承擔的住,就算生養兩三個孩子,也還是OK。

黃春明:現在社會都物化,大家都要去賺錢,向錢看,有的還向錢衝。在我的心目中,其實了不起的人並不是說,做大官做大事業,了不起的人都在一般的老百姓,小人物,為什麼會讓人感動,因為他們就是那麼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