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企鵝家族
牽手55年一顆真執的心
今年87歲的譚爸和74歲的譚媽,夫妻牽手已經超過55年了。年輕時,譚爸沒給譚媽一個像樣的婚禮,因此今年二月,譚爸為譚媽辦了一場翡翠婚慶!這場婚禮辦得不容易,因為譚媽在五十多歲時,被確診為小腦萎縮症患者。小腦萎縮是一種罕見疾病,患者因為走路搖搖晃晃,常被稱作『企鵝』,全台約有二千多人受這病所苦!

企鵝家族的心事
譚媽發病後,肌肉逐漸萎縮,口齒變得不清晰,行動上得依靠輪椅。就在譚媽發病的同時,譚爸剛好跟大陸的妻女聯繫上,因此譚媽有三年多的時間一直不想復健,希望以病來牽絆譚爸!直到有一天女兒月蕙實在忍不住罵了媽媽一頓,譚媽才省悟,自立自強才是愛自己和子女的方法,從此譚媽每日清晨四點起床到學校操場散步、做健康操,偶爾與老鄰居一同歡唱卡拉OK,保持規律生活習慣及樂天生活哲學,延緩了身體退化的程度。

鐵漢照顧太太二十餘年
譚媽生病這二十多年,都是譚爸在照顧,譚爸非但沒有因為聯繫上大陸的妻女而遺棄譚媽,就算譚媽生病要坐輪椅,譚爸還是帶譚媽出國十幾次。但是一向讓譚媽倚靠的鐵漢,卻在三年多前罹患肺腺癌,經常要進出醫院!由於生病後身體常感不適,一向強悍的譚爸開始顯得失落、沮喪。

  我的爸爸不見了
譚爸和譚媽的大女兒月蕙,在18歲的時候曾經和爸媽吵架離家出走,一離開就是三十年,這次因為照顧媽媽的爸爸也生病倒下去,所以她決定辭去工作,回家專心照顧父母,但是就得和先生分隔兩地!

月蕙在小腦萎縮病友協會擔任志工很多年,學會很多照顧媽媽的方法,因此回家照顧媽媽她不擔心,但是照顧爸爸就不一樣了!由於譚爸是軍人出身,對家裡每個人都管很嚴,加上現在生病沒有安全感,變得很愛反覆叮嚀子女很多事,讓月蕙很煩惱。回家後是不是可以把爸爸照顧好,她很沒把握!

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小腦萎縮是家族性的遺傳疾病,對於患者的家屬來說,心中常有很大的陰影!譚媽是55歲發病,月蕙和弟弟三姐弟現在剛好都在這個年齡,所以他們都很擔心自己會不會隨時發病!而更殘忍的是,他們三姐弟的子女,將來也會有遺傳到小腦萎縮症的可能!

已經離家30多年的月蕙,真的有能力照顧好兩位生病的老人家嗎?受到小腦萎縮症衝擊的譚家一家人,還會面臨哪些考驗?千萬不要錯過,「誰來晚餐—企鵝家族」!(撰文/朱文慧)


譚媽:「跌倒就自己爬起來啊,你要爬起來,不要靠別人牽扶!」

譚爸:「醫生叫我少講話,因為我呼氣呼不過來!可是我不講話,大家都不會做,都不懂!」

月蕙:「我跟我弟弟說,我的爸爸不見了!他不是我認識的爸爸!爸爸生病了,才造成他罵我說,你是不孝的女兒,你給我滾回去!」

一民:「蠻恐懼的,好像是被下了詛咒的感覺,說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那個我的下一代也有,我的兄弟姊妹也有!」


彭恰恰:「行孝要及時,當你的孝心出來的時候,其實父母親的痛苦是會減半的!譚家人他們選擇面對這一切,我覺得這是最好的,不會怨天怨地,希望譚家在這和樂的氛圍之下,面對將來所有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