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惡魔天后
企鵝家族
守住孩子的黃金屋
變男變女變變變
婚禮顧問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不是我的家
買房賣房的仲介人生
我的越南老公
我從南非來
幸福農莊裡的甜蜜風暴
為孩子創業
重 "新" 開始"好嗎?
戀戀芝麻香
真愛不麻煩
西藥房裡的麵包香
追花蜜的滋味
辭職種田去
山林裡的伊甸園
老爸待業心慌慌
媽媽,我要妳改變
賴爸爸上學去
雞鴨行裡紅麴香
我家愛露營
我的格鬥人生
電玩小子的心事
心有千千結
超熟女戀愛季
家有天才音樂女兒
青年頭家的成功告白
小鐵人的秘密心事
小畫家的迷路地圖
當雨人遇上太陽媽媽
廣播電視主持人的幕後人生
給我一個吻
我的老公是泰山
就是要賣便當
我有一個動物園
來去我家HOME STAY
嫁到日本的主婦人生
真愛不麻煩
 

江偉君,現職激勵講師,兼任英語、日語家教,曾任NEW HORIZONS美商新領域資訊(全球最大資訊教育訓練中心),台灣區英語事業部總監,以及演講口譯工作。人生看似美好,前程似錦的她,其實是個脊隨損傷的傷友,每天都需要輪椅相伴才能行動。

車禍意外 人生折半
偉君在24歲那一年,因車禍意外造成脊椎神經95%受損壞死,從此無法再站起來,對於一個人生正要起飛的女孩來說,這無疑是晴天霹靂~她覺得老天爺的玩笑,開得太大了!
當時,已經對生命心灰意冷的偉君,看著守候在病榻前父親的眼淚,相當的不捨;而最心疼她的媽媽,除了每天以淚洗面,到處籌措龐大的醫療開銷之外,其餘也無能為力…。此外,還在唸書的弟弟妹妹們,也都犧牲自己的生活,全力照顧姊姊,整個家籠罩在車禍的陰影底下,讓偉君感到自責。她非常沮喪,心想,活在世界上只能帶給大家痛苦,於是,她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希望藉此讓家人們都解脫!

一次活動 生命轉彎
輕生的負面念頭,在一次活動中得到不同的啟發。美國的一次飛行傘之旅,偉君看見一位跟她一樣坐輪椅的外國人,居然能夠「行動自如」~不但手能扛、肩能挑,還能開車載著大家參加活動,正常人能做的,他都能做~活力四射的能量感染在場的每一個人。偉君發現,原來,殘障的人,不但能夠把自己打理得很好,還能夠照顧他人!開始,她知道自己必須改變~這改變,也開始了她的新生活!於是,偉君不顧反對,離家獨居,因為她不要在親人羽翼下生活,她需要獨立面對自己的人生。

克服挫折 贏得新人生
一個人要跟自己不聽話的身體相處,是不容易的事情,而要適應這樣的身體,偉君每天都要面對無數的挫折!先從最基本如廁、洗澡開始訓練吧!偉君回憶剛開始練習上廁所時,常常跌倒,輪椅與馬桶距離只有短短的5公分,但是她就是無法順利移動身體…洗澡更不用說了,這真的是一個大工程啊!以前20分鐘就可以輕鬆搞定的事情,現在必須要花上3-4個小時才能完成。

 

如今,偉君可以一個人生活,生活上所有的細節都不假他人之手。洗衣、拖地、煮飯、甚至她可以扛起King Size的雙人床墊到房外曬…。此外,偉君也善用自己的天賦和語言能力,常常獨自拖著行李,出國近百次,許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自信發光 贏得人生
偉君相信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再困難的事都有可能克服。然而她唯一無法掌握的,就是愛情。雖然偉君不乏追求者,但是當對方家人知道偉君是個傷友之後,戀情就會被阻斷!因此偉君幾乎關閉了心門。只是愛情來的時候,擋也擋不住、、、

在一次學校的演講中,俊宇被偉君樂觀的態度深深吸引,千方百計的展開追求。最後,甚至破釜沈舟辭掉南部的工作,搬到台北就近照顧偉君,他的誠意不但感動了偉君,也感動了偉君的家人,最後大家終於點頭,有情人終成眷屬,俊宇也虜獲美人歸。

小細節見夫妻愛
偉君在工作上無可挑剔,但在生活上總是少一根筋,常常讓自己受傷。因此,俊宇非常不放心,每天工作後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從頭到尾掃瞄偉君的身體是否安好。已經獨立慣了偉君,凡事都習慣靠自己,這讓關愛她的俊宇感到很失落~「我希望可以多為偉君做一點,希望她可以更依賴我一點…」。

不過,看似恩愛的小兩口在生活中還是有些地方需要磨合。偉君的隨性與俊宇的嚴謹常常會意見紛歧,那麼他們如何處理彼此的情緒呢?而看似幸福美滿的他們,心中又有什麼樣的遺憾呢?(文/華慧瑩)



偉君:人只能掌握自己擁有的部份,不要去想自己沒有的!我只要靠意志力,我想要的資源就會跑出來;我專注在我要解決的事情,我的煩惱會忘記。

俊宇:我覺得每個人可能都會有脆弱的時候,挫折的時候,她心裡應該會有個點,是需要被支撐的,而我想要當支撐她的那個人。


岑永康:她的生活見證出一個正面的力量,幫助了很多面臨到人生瓶頸的朋友繼續走下去。相信這個家庭的強而有力的支撐力量,是偉君面對很多大小挑戰的時候,最強而有力的後鈍。